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万米高空上演“危情急救”
海口屯昌交警联合开展异地交叉执法行动
九旬老人摔倒满脸鲜血 “公交侠”在旁暖心守护
争当环保“小达人”
筑牢校园“防毒墙”
公交司机遭人踢打辱骂 长流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用责任坚守平凡 用真诚谱写幸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责任坚守平凡 用真诚谱写幸福
——记2020年海口市“最美家庭”郑小薇一家
郑小薇(右二)与妈妈训教团一起入户宣传禁毒工作。

    家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却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并深化到每个家庭成员的灵魂深处。海口市秀英区海秀镇禁毒办副主任郑小薇一家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工作中,她精益求精,默默无闻坚守在基层第一线;在生活中,她弘扬良好家风,始终倡导着孝敬老人、夫妻和睦、邻里互助的文明风尚,是单位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是社区邻里相夫教子的“典范”。近日,郑小薇一家荣获2020年海口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马誉嘉 文/图

    忠诚职守 踏实肯干

    “您好,禁毒工作需要人人参与,这是我们的禁毒宣传单,您可以从中了解到许多禁毒知识。”近日,郑小薇来到秀英区海秀镇业里村便民疏导点,通过发放禁毒宣教册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对于郑小薇来说,这样的宣教活动早已是“家常便饭”。

    郑小薇始终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标准,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谦和热情的工作态度,创新思维的工作方法来要求自己。近年来,在各类禁毒大排查行动中,郑小薇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大家挨家挨户开展走访,积极做好禁毒宣传和帮教工作。

    工作中,郑小薇注意观察、善于发现、注重细节。一次,她所在的辖区有一名社康人员周某。刚开始接受社区康复的时候,周某十分配合,但一年后他逐渐中断了与海秀镇禁毒办的联系。“那时候他不太愿意接我们的电话,疏远我们,接受帮教情绪低落,让我们很疑惑也很头疼。”郑小薇说。随后,郑小薇带领禁毒专干积极走访,逐渐从周某所在村的治保主任和他的朋友口中了解到事情的原委,化解了他的心结。之后,周某继续接受帮教,顺利完成社区康复,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成功回归社会。

    言传身教 家庭和谐

    “家人是我坚强的后盾。”郑小薇告诉记者,家人的支持与理解是她强大的动力和源泉。生活中,她孝老爱亲、待人真诚、为人踏实,知感恩、善珍惜、懂进退,不仅夫妻和睦,婆媳关系也非常融洽,赢得了亲戚朋友的喜爱和尊重。

    身为一名禁毒“卫士”,在家族聚餐时,郑小薇经常发动亲戚家的孩子加入到禁毒宣传工作中来,通过“小手拉大手”,将文明风气传递给更多人,共同构建绿色无毒的健康家园。

    “家人就是要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关怀,多一些陪伴。”郑小薇说,孝敬老人一直是他们传承的家庭美德。她以自身孝敬长辈、热心助人的日常,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有爱心、负责任的好品质。

    “外婆,您身体不舒服吗?我来帮忙捶捶背。”郑小薇的儿子果果乖巧懂事,对外婆格外孝顺,经常在家里主动分担家务,也是家里的“开心果”。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郑小薇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崇左
   12版:教育周刊
万米高空上演“危情急救”
海口屯昌交警联合开展异地交叉执法行动
九旬老人摔倒满脸鲜血 “公交侠”在旁暖心守护
争当环保“小达人”
筑牢校园“防毒墙”
公交司机遭人踢打辱骂 长流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用责任坚守平凡 用真诚谱写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