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农旅融合谋致富 党建引领促振兴
“午栏山”侵权“牛栏山”
如何预防家里老人跌倒
救人义举暖人心 平凡岗位作贡献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新坡镇:
农旅融合谋致富 党建引领促振兴
10月19日,在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扶贫基地石斛产业园,脱贫户麦晓莉(左)在和基地技术员交流石斛种植经验。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湿地风景秀丽、石斛生机勃勃,百香果诱人,游客络绎不绝,村民忙碌不停……这是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走“党建+农旅”之路,不断探索党建促脱贫路子,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要素。近年来,新坡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强产业规划和资金扶持,推广统一经营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由村“两委”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让群众迈上小康致富路。

    □本报记者 邝晓霞

    因地制宜增加农民收入

    仁里村委会斌腾村始建于明朝初期,是建于火山口琼北羊山地区的一个古村落。11月19日,记者来到这个幽雅宁静的古村内,看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村道两侧的低矮火山石墙上,种满了一株株嫩绿色的植物。

    “斌腾村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石斛生长,这几年发展石斛产业,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新坡镇相关负责人林磊介绍。

    夯实乡村建设,带领村民致富是关键。依托特色资源和生态优势,仁里村党支部引进了石斛种植产业,使石斛组培苗回到原生态的火山石地貌上驯化。很快,火山院墙上成功地挂树种起了石斛,在村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家帮工。如今的村子不仅形成了独特的风景,2016年全村还实现整体脱贫。

    每到周末或假日,仁里村便迎来许多游客,许多农户纷纷将自家的特色农产品摆出来,“来旅游的人也多了,每逢周末村里的集市所售的农产品特别受游客欢迎,一上午都能卖好几百元呢。”提起这几年的变化,斌腾村村民李玉梅开心地说。

    凝心聚力谋划产业文章

    “这些年,仁里村组织建设不断强化,产业发展架构愈加清晰,生态人文焕发新气象。”在近日举办的仁里村历任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交流会上,第一任驻村第一书记潘尉感叹道。现场,历任驻村第一书记结合仁里村发展实际各抒己见,谋划未来产业发展。

    驻村第一书记是农村发展的“领头雁”。“近几年来,仁里村能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创造性,因地制宜探索出具有仁里特色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路子,离不开几位驻村第一书记真抓实干的全力付出。”林磊说,在他们的带领下,全村干群团结一心,围绕“党建+”的思路,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助推旅游业,有效地为群众蹚出了一条农旅结合致富路。

    在党建引领下,2018年,仁里村率先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海南潭丰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鹧鸪茶种植与粗加工、石斛种植与加工,以及投资光伏发电等产业。同时,与旅游公司合作,依靠潭丰洋湿地公园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机遇,大力发展美丽乡村旅游产业,打造烽火仁台、石斛斌腾等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经济发展。

    在此基础上,仁里村以“企业+合作社+村民”的方式,引进热科院技术,建设百香果长廊和百果园基地,农旅融合发展多元化产业,打造林下立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振兴促脱贫。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文体
农旅融合谋致富 党建引领促振兴
“午栏山”侵权“牛栏山”
如何预防家里老人跌倒
救人义举暖人心 平凡岗位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