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还巢”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209期今晚播出
夯实基层党建堡垒 促进海口乡村振兴
我省首个派驻海关缉私部门检察室挂牌成立
青少年的平安守护者
秀英区开展“四爱”环境卫生大扫除
闪批!16秒办结消防审批手续
罗牛山联手商超 足量供应平价猪肉
海南开启气象服务全新模式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符应平:
青少年的平安守护者

    开栏语

    近日,中宣部、公安部联合在全社会广泛开展2020“最美基层民警”推选宣传活动。为此,省公安厅从海南省公安机关“十佳人民警察”评选活动候选人中遴选出一批典型作为海南省“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对象,并联合省委宣传部开设“建功自贸港 海南省十佳人民警察候选人最美瞬间”专栏。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对我省“十佳人民警察”人选“最美瞬间”先进事迹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做一名警察,尽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最大限度帮扶群众,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对得起群众。”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符应平如是说。

    □本报记者 李云川

    拯救未成年少女

    2018年8月,一位母亲带着女儿到昌江警方报案,称自己的女儿遭同龄人殴打、非法拘禁。大部分民警认为这是校园霸凌事件,符应平却感觉还有其他内幕。经过再三盘问,女孩母亲这才道出真相:2018年5月,女孩就受到同龄人的殴打、非法拘禁以及强迫卖淫。

    经过调查,符应平发现该犯罪团伙中有曾经被逼迫卖淫后,沦为嫌疑人的未成年少女。符应平组织专案组连续摸底排查,期间从没按时吃过饭,累了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部分受害人担心打击报复,不敢出面指证。符应平调转思路,选择一些被迫转成嫌疑人的未成年少女调查,很快了解到了很重要的信息。随后,经过进一步深入摸底排查、辨认,以李某勇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连续3个月奋战,2018年11月24日凌晨5时许,昌江警方出动125名精干警力,分别在昌江县石碌镇、乌烈镇等地抓获涉嫌寻衅滋事、组织强迫、容留、引诱幼女从事卖淫犯罪的李某勇、邓某任、何某般等涉案人员56名,挽救了16名参与卖淫的未成年少女。

    未成年人引路人

    “我们不放过每一名嫌疑人,但也不放弃每一名误入歧途以及被迫害的孩子。”符应平说。

    “我的孩子还在读书,此前因为涉世未深,走上了歧途。经符大队长教育后,现在已能正常地前往学校上课。”昌江县群众何女士说道。

    原来,她的孩子因为犯了盗窃罪,曾被符应平查获,在接受了教育后,目前已经摆正了心态,重返校园学习。“非常感谢符大队长对我们的帮助,现在他还会隔三差五地打电话问候我们。”何女士流露出的真情实感,就是对符应平努力工作的最大回报。

    何女士的孩子只是符应平帮助多个误入歧途未成年人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符应平曾经打击过30余名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帮助过其中的20余名未成年人,而目前还在联系帮助的仍有10余名。符应平不定期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回访,让他们能够对生活重拾信心。“他是我们的保护神,也是我们的引路人,我们都叫符大队长‘阿爸’。”符应平帮扶过的黎族青年王不平说。

    ■人物小档案

    符应平,男,46岁,黎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6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痕迹检验技术员、中队长、副大队长、教导员,2019年9月至今担任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关注202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
   05版:自贸港·关注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时评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副刊·骑楼
   12版:文体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还巢”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209期今晚播出
夯实基层党建堡垒 促进海口乡村振兴
我省首个派驻海关缉私部门检察室挂牌成立
青少年的平安守护者
秀英区开展“四爱”环境卫生大扫除
闪批!16秒办结消防审批手续
罗牛山联手商超 足量供应平价猪肉
海南开启气象服务全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