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罗牛山联手商超推出平价黑猪肉
市民游客齐参与 欢乐节里欢乐多
可口可乐发起海滩净滩行动
“海南厨房”品美食 人气口碑双丰收
配套设施面面俱到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屡破系列大案的“智慧”警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高县公安局和舍派出所负责人王小双——
屡破系列大案的“智慧”警察

    “这个‘1988’数字我之前在一位女子的衣服上见过。” 在侦办谢某华系列诈骗案时,王小双从成百上千张卡口照片中找到了这个数字,一路循线追踪,最终解开了谜团。“王小双属于智慧型警察。”临高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武献志对该局和舍派出所负责人王小双给予高度评价。

    □本报记者 李云川

    破获系列侵财型案件

    上世纪90年代,王小双家里所开的加油站遭抢劫,案件很快告破。出于对警察这个职业的崇敬和感激,从此,他心中便有了“警察梦”。高校毕业后,他通过考试进入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警察。

    刚参加工作时,王小双对调查、审讯等一窍不通,便摸索着用“笨”方法学习,一有时间就埋头钻研以往的案件卷宗,自学现代侦查技术,同时钻研各警种资源运用合成作战,基层工作越来越上手。

    2016年7月,王小双被抽调至县公安局合成作战室。2016年12月13日、2017年2月6日,临高县城相继发生皮卡车被盗案件,此案由王小双主办。王小双巧用视频卡口分析技术,追踪锁定嫌疑人李某学盗窃的车辆去向,分析其活动轨迹及其落脚点,最终在县城车站抓获李某学。

    嫌疑人完全不承认盗窃车辆的犯罪行为,再加上毒瘾发作,审讯一度陷入僵局。王小双立即从现场扣押的一辆小轿车入手,精心梳理海量视频卡口图片,与其本人行动轨迹进行验证突破。在确凿证据面前,李某学终于交代其伙同李某鑫、杨某用在海口、儋州、澄迈、临高等地多次实施盗窃机动车辆的违法犯罪事实,共作案40起,盗窃汽车40辆,其中李某学案涉案金额达100多万元。

    在2016年侦办谢某华系列诈骗案时,谢某华有次带女友开车经过卡口被拍,从此消失得无影无踪。王小双从曾看过的海量卡口图片中,找到了其女朋友衣服上的数字特征“1988”,一路循线追踪找到另一辆车,最终锁定了谢某华落脚点并成功将其抓获。

    小线索挖出大诈骗案

    在侦办“2018.3.1”系列诈骗案中,王小双在网络巡查时从一位临高籍居民被骗2900多元的线索入手,主动“挖”出了名为“国际手游交易网”的游戏装备诈骗网站,并和专案组成功端掉一个跨越海口、昌江等地,通过架设虚假网站针对港澳台、新加坡等地游戏玩家实施诈骗的跨境网络诈骗团伙。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等9人,缴获电脑8台、平板电脑39台、手机30部、银行卡66张、现金8500余元、汽车3辆。

    案件侦破后,王小双利用在梳理电子证据中发现的“销售游戏装备虚假广告”的线索顺藤摸瓜,在海南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的技术支持下,于2018年5月6日,组织精干警力在广东佛山将虚假广告推广者陆某德抓获,扣押涉案服务器41台,并将该案立为“2018.5.7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进行侦查。该案也是我省侦办的第一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

    人物小档案:王小双,男,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程度,一级警司,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海南省临高县公安局和舍派出所负责人。2018年荣立个人二等功,同年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河池
罗牛山联手商超推出平价黑猪肉
市民游客齐参与 欢乐节里欢乐多
可口可乐发起海滩净滩行动
“海南厨房”品美食 人气口碑双丰收
配套设施面面俱到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屡破系列大案的“智慧”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