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河池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投资河池 商机无限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河池 商机无限

    河池日报记者 韦剑平

    2019年底,河池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河池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规划投资10亿元,项目从洽谈到开工不到100天。经过10个多月建设,目前,物流园交易区、综合楼主体结构、电商楼主体结构均已完成封顶,项目将于今年12月开业试运营。

    福达冷链项目迅速落地发展,是河池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池依托资源禀赋,重点在有色金属新材料、桑蚕茧丝绸两个千亿产业,特色酒和健康饮用水、生物医药和化工、林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等百亿产业开展投资合作,着力打造西南中国丝绸城、广西振兴桂酒示范基地和中国健康长寿饮用水基地。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河池招商引资内外资(区外境内)合计到位资金277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5000万元以上区外境内项目投资到位资金2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商务口径)1269万美元,同比增长340%。

    A 奇美河池 成为商家投资热土

    河池市地处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南麓,辖9县2区,总面积3.3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33万人。

    这里山清水秀,喀斯特地貌千峰竞秀,民族风情应接不暇,长寿奥秘令人神往。这里山与水相伴,城与河相拥,物阜而民安。

    河池是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得益于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和重大开放平台,全市上下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河池精神,深入开展“六大行动”,实现基础设施大投入、产业发展大创新、招商引资大开放,全市经济运行总体良好,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交通设施方面,全市高速公路、机场、水运等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持续完善,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贵阳经河池至南宁高速铁路,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

    生态优势持续巩固。山美、水好、空气清新是河池的生态优势和金字招牌。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1%,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达97.8%,排广西第一。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山青水秀生态美,人杰地灵气象新”是河池的真实写照。

    产业发展持续向好。河池产业发展呈现总量扩大、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是农业产业扩面提质。通过持续加大“十大百万”产业发展力度,全市第一产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增速持续保持广西前列。

    二是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有色金属、茧丝绸、健康饮用水和特色酒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带动工业投资增长50%。

    三是以全域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刘三姐民族风情旅游区、百里龙江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带、红水河滨水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带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增长31.7%,旅游总消费增长34.7%。

   B三大重点区域 为商家敞开投资大门

    重点区域一:五大市级工业园区

    其中,河池市工业园区,包括大任产业园和东江工业园区,被列为全国首批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园区、自治区民营经济示范园区和25个重点扶持园区,重点打造有色金属深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

    广西宜州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桑蚕茧丝绸产业循环经济、生物质化工循环经济、甘蔗综合利用循环经济。

    河池・南丹有色金属新材料工业园区,将建设成为以有色金属、化工、建材及新材料产业为主,配套陆港综合保税区的具有新型工业化特征的千亿园区。

    河池・环江工业园区,重点打造电子科技产业园、林产循环经济产业园、新能源产业园等特色“园中园”。

    河池・都安临港工业区,重点打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

    重点区域二:宜州新区

    宜州新区是规划建设中的河池行政新中心,规划面积131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0万人。新区将以“5A”景区为标准,打造涵盖行政办公、商业商务、教育科研、生态居住、会议博览等功能的复合型城市新区。

    重点区域三:河池深巴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 

    该试验区是粤桂两省区合作共建的试验区,核心区包括巴马盘阳河流域在内的约52.8平方公里范围。目前,正在重点推进高端康养综合体、深圳1979康养城等项目建设,启动世界大健康论坛永久会址、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项目建设。重点引进“医、养、管、食、游、动”大健康产业。

    C 多项利好政策 支持招商项目落地发展

    近年来,河池推出土地扶持、金融扶持、财税扶持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招商项目落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农业产业:对农产品加工超过5亿元的投资项目,优先保障用地;对符合用地条件的农产品加工项目,优先保障用地。对农产品加工企业用地,可按照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土地用地保障;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年茶油加工产能达1000吨以上的龙头企业,按总投资额30%给予贴息贷款扶持。 

    工业产业:对选址在河池市工业园区大任产业园内企业,根据投资强度、税收强度,按8万元至10万元/亩供地。租用政府投资建设的标准厂房或扶贫车间作为生产用房的,给予厂房租金“五免两减半”土地扶持。对企业新建厂房和新购置设备等固定资产投资,根据固定资产投资额度,按0.5%-1.0%给予一次性的财税扶持补助。所产生的税收按县(区)分成部分给予“三免两减半”的财政资金奖补支持。

    服务业:投资1亿元以上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后,按投资进度,从缴纳的土地使用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补助;正式运营后,从缴纳的营业税和所得税地方收入部分,按第一年100%,第二年80%,第三年50%给予补助。

    特色酒水产业:企业申报各类技术改造项目有资金支持,通过认定程度决定给予50万元至100万元资金奖励;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品牌荣誉、自治区级品牌荣誉“市长质量奖”的,按认定程度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一次性奖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文娱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河池
投资河池 商机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