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监管巡查“回头看” 推进整改需彻底
携手清理家园 净化街道环境
情系一线强管理 俯首为民真帮扶
网格管理促提升 立行立改抓落实
城市管理法规解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遵谭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长欧丁华:
情系一线强管理 俯首为民真帮扶

    “政哥,最近家里怎么样?”像往常的回访一样,欧丁华熟络地与吴清政一家聊起家常。在工作之余,欧丁华利用节假日多次回访帮扶家庭。2017年10月,欧丁华开始担任遵谭镇群力村委会3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积极开展帮扶工作,狠抓各项帮扶措施落实,曾获“海口市最美帮扶责任人”称号。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无论是综合行政执法的本职工作,还是帮扶工作,欧丁华一直用实际行动彰显初心,不断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

    (撰稿/高永芳 摄影/曾楚媛)

    A

    践行柔性执法精神

    欧丁华现任龙华区遵谭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长,此前担任龙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教导员。从市区到乡镇,欧丁华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环境、内容、服务对象都发生了改变,而不变的是他坚守25年城市管理者的精神与初心。

    如何更好地服务乡镇群众、如何在乡镇顺利开展执法工作是欧丁华在遵谭镇就职的两大挑战。面对服务对象的改变,欧丁华在前期工作中走访群众、深入群众,大致掌握该镇群众的生活习惯、行事风格、生活需求等,他逐渐意识到普法的重要性。“群众的一些占道经营、违建等行为,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有这些法律规定。”欧丁华解释道。

    在日常巡查中,欧丁华不仅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向群众大力普及相关法规,此外,他还组织执法队员在集市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分发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册,将普法融入群众的生活。

    在每次对餐饮店进行安全复查时,欧丁华都会不厌其烦地向工作人员介绍灭火器等设备的操作方法、使用煤气罐的注意事项等。“放下架子,耐心讲解,亲近群众。”欧丁华时常向队员们强调这12字工作心得,同时以身作则,践行亲切为民的工作态度。

    B

    打造智慧执法队伍

    在遵谭镇的一处空地上,欧丁华与执法队员拿出拍摄巡查用的无人机,配合操作,将无人机升上几十米的高空,探查辖区内的违建情况。

    据欧丁华介绍,图斑与处理违建是执法中队目前最主要的工作之一,也是他在工作中接触的“新事物”。遵谭镇的图斑工作量大、遗留问题多,为了更快、更好地处理问题,保障群众利益,欧丁华所在的中队连续3周通宵,收集土地、房屋与家庭等信息,向上级部门开展报建工作。在欧丁华的领导与团队走访的共同努力下,遵谭镇图斑工作的完成情况由全市倒数第一跻身前列。据统计,截至目前,该中队今年报建120余宗。

    在日常巡查中,欧丁华与执法队员一旦发现违建,需立刻制定处理对策。“我们将打造一支智慧执法队伍。”欧丁华一边操纵无人机,一边自豪地介绍着。据了解,该中队下一步将在乡镇各角落安装一批摄像头,加紧推进建设地面探头监控数据平台。

    无人机负责“扫描”,监控摄像头开启地上“天眼”,编织起一张“天罗地网”,形成“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全视角监控体系,能有效解决目前遵谭镇管理人员少、办法少、违章建筑隐蔽性强且难以发现等问题,让市容脏乱差、违章搭建、垃圾死角、绿化盲区、安全生产等各项违法乱象无所遁形。

    欧丁华重视培养团队的科技能力素养,多次组织执法队员参加无人机技术培训,将科技意识更好地融入执法理念中,创新执法模式,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效率与质量。

    C

    温情帮扶解困境

    “阿华工作忙,还时不时来看我们。”对于欧丁华的每次回访,吴清政都非常感激,“我叫他‘阿华’,他叫我‘政哥’,经过两年多的相处,我们就像家人一样。”

    吴清政是欧丁华的帮扶户之一。在全面深入了解情况后,为防止吴清政家庭因残致贫、因学致贫,欧丁华一方面进行产业帮扶,积极引导和帮助吴清政发展养殖业,发动身边关系,为吴清政扩大销售渠道,助其成功卖出十几只鹅。另一方面,欧丁华多方对接、打听用工单位,积极引导吴清政的两个孩子就业,增加家庭收入。

    “在聊家常中更能知道帮扶对象的实际需要。”欧丁华解释道,3户帮扶家庭体谅其工作辛劳,不愿主动麻烦他。欧丁华便经常回来看望拜访,与他们谈心、话家常,细心的他总能清楚获悉帮扶家庭的难言之隐,并及时解决。在与另一名帮扶户吴淑交的聊天中,欧丁华得知其危房急需改造,他立即操办此事,不仅负责改造指导防范工作,还帮忙向政府提交了1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申请,解决家庭资金短缺问题,保障住房安全。

    “每为贫困户解决一个问题、落实一项措施,我的内心都会觉得无比充实。”欧丁华介绍,帮扶是一项需要灵活调整的工作,必须深入群众,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才能真正知道百姓需求、解决百姓问题,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 闻
   05版:要 闻
   06版:要 闻·关注“嫦五”奔月
   07版:民 生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文 体
监管巡查“回头看” 推进整改需彻底
携手清理家园 净化街道环境
情系一线强管理 俯首为民真帮扶
网格管理促提升 立行立改抓落实
城市管理法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