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党旗飘在项目上 服务建设“零距离”
海口2人获评 “民间河湖长”称号
第二届中国(海口) 琼菜美食节启动
话剧连台戏《雷雨》《雷雨·后》海口全球首演
创业当先锋 致富领头雁
琼山两所公办园开园 共新增720个学位
海口万名导游 集体网络培训
“自带音响”反诈骗 自掏腰包解民忧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飘在项目上 服务建设“零距离”
——记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部党群活动中心

    一江隔两岸,东西常相叹。为了促进海口主城区和江东新区联动发展,2018年12月28日,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启动,打响了江东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枪,项目临时党支部在位于项目部的党群活动中心吹响集结号。

    今年8月20日,文明东越江通道正式通车。在600个日日夜夜里,项目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冲锋陷阵,1600多名建设者昼夜奋战,积极寻找项目建设的突破口,通过“内部凝心聚力,外部党建联建”凝聚起强大的推动力。一路征程,一路跨越,创造了文明东越江隧道从无到有的传奇。

    □本报记者 杜润涛 通讯员 张策

    发挥阵地作用

    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是海南省和海口市的重点项目之一,西起文明东路与白龙路的交叉口,东至琼山大道,全长4380米,其中隧道段长2720米,接线道路全长1660米,双向6车道,是江东新区启动建设的一个标志性、先导性项目。

    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体量庞大,但规定的工期只有18个月。“对我们来说,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建设是一场‘渡江战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凝聚起强大的推动力,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我们实行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成立了由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组成的联合临时党支部,共有20名党员,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黎民说。

    面对工期紧迫、任务繁重、天气多变等多重挑战,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优选施工方案。

    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陈台礼说:“项目部把‘两岸一厅三基地’作为切入点,‘两岸’就是在南渡江的江东江西两岸成立两个分部,将队伍分成两个方阵各守一边;‘一厅’就是一个后勤保障餐厅;‘三基地’就是建设者服务基地、蓝鲸突击队成长基地以及新员工培训基地。”

    “这个项目施工中面临最大的难度是防台、防汛、防洪、防大潮。隧道采用明挖法以及围堰施工,两岸同时作业,先建好江两岸隧道,最后开建江中心隧道,将三段隧道连为一体,比传统工艺节约了三个月的时间。”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罗京说。

    为了确保项目按时实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项目部持续启动“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1600多名施工人员奋战一线,24小时轮班作业,开展“大兵团作战”。

    安全和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项目各参建方党组织在项目上组建了由共产党员牵头的质量安全监督小组,严把质量安全关,构筑起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防火墙,安排专职安全员对施工现场进行24小时巡查,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超常规推进,满负荷建设。

    得民心赢信任

    多措并举确保施工

    烈日炎炎,酷热难耐。今年夏天,面对高温酷暑天气,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临时党支部连续开展免费送清凉活动,每天上午、下午给施工人员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并严格实行错峰工作制,每天的工作时间向早晚延伸。在严格安全质量管控下,将关爱传递给每一个工人,确保项目安全和质量。

    “我们安排工人做两头、休中间,尽量避开每天的高温时段。”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部宣传干事严啸坤如是说。

    今年春节前夕,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工地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约500名施工人员留守工地。为了提升施工人员的积极性,美兰区白龙街道工委特意准备了一系列极具趣味性的游园活动,让一线建设者感受到过年的快乐。“这个活动很不错,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有乐趣,非常开心。”提起当时的情景,泥瓦工徐锋笑着说。

    由于项目施工现场24小时施工,不可避免地会给周边居民带来影响。为此,项目临时党支部举办“市民开放日”、慰问周边社区生活困难群众,向附近居民说明工程建设的意义,赢得了附近居民的理解支持。

    2019年“五一”假期期间,刘燕荣等四位热心市民专程将一面锦旗送到党群活动中心,以“不惧酷暑搞建设,文明施工暖人心”,向奋战在项目一线的建设者表达敬意。流水坡社区居民粘秀霞每天义务送绿豆汤到施工现场,这是海口市民支持江东新区建设的缩影,也成了项目建设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9年8月13日,一期围堰范围内江东段隧道主体结构封顶;2019年12月23日,一期围堰范围内江西段隧道主体结构封顶;2020年1月15日,二期围堰内隧道主体结构封顶;2020年1月23日,主线暗埋段全线贯通……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部以实际行动,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党员作好表率

    全力以赴完成重任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项目临时党支部以党群活动中心为阵地,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明确人员分工,抓防疫、保施工,制定一系列防控措施并实施到位,加强了食堂、宿舍区域、办公区域等公共区域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

    疫情防控之初,因为口罩短缺,项目部一筹莫展,市里雪中送炭,及时调拨2万个口罩派发到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部,为项目部解了一时之忧。“记得那天是1月30日,大年初六,看到2万只口罩,我十分激动。”项目临时党支部成员郑涛说。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美兰区委组织部联合多家单位与项目临时党支部联建共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防疫消毒、健康义诊等,帮助项目部建立医务室,安排医生每周值班,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一同研究解决全面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

    面对疫情带来的用工荒,海口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去白沙等地招聘务工人员,有50人被分配到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缓解了劳务人员短缺难题。今年2月14日,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全面复工。800多名工人奋战在工地,24小时轮班施工,不间断流水作业,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吹响了文明东越江通道建设的“协奏曲”。

    从2018年12月28日开工,到2020年8月20日通车,600个日日夜夜的大干快上,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如期圆满完成了各项节点目标,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不负重托的答卷。

    党旗飘在项目上,服务建设“零距离”。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临时党支部以党群活动中心为阵地,凝聚起各方力量,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江东新区正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潮中崛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老兵在线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党旗飘在项目上 服务建设“零距离”
海口2人获评 “民间河湖长”称号
第二届中国(海口) 琼菜美食节启动
话剧连台戏《雷雨》《雷雨·后》海口全球首演
创业当先锋 致富领头雁
琼山两所公办园开园 共新增720个学位
海口万名导游 集体网络培训
“自带音响”反诈骗 自掏腰包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