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绿色环保尽在一言一行中
我省命案积案攻坚 获公安部通报表扬
刘庆鸯等49人涉黑案宣判 两“黑老大”被判无期
物业勤督导 居民热情高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参加 “诚信兴商”宣教活动
白铁工匠叮当声中坚守40年
“妈妈训教团”暖心 帮扶社区康复人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环保尽在一言一行中
——记海口市“绿色家庭”陈卉一家
陈卉与爱人、女儿一起外出旅游。(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家风家训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塑造人们的品格。在海口市龙华区陈卉的家里,虽然没有成文的家训,但勤俭节约、生态环保、孝老爱亲一直被一家人所恪守。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全家都能做到外出自备购物袋、淘米水循环利用、垃圾分类存放、环保绿色出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生动诠释了好家风好家训。近日,陈卉一家荣获海口市“绿色家庭”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马誉嘉

    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陈卉是秀英区海秀街道长秀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在她看来,绿色低碳生活不仅是一种态度、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以前每次外出购物回到家后一整理,都会有很多个塑料袋,不但浪费也很不环保,后来我们家都自备环保的布质购物袋。”陈卉告诉记者,在他们家鞋柜的一侧,总会备着常用的购物袋放在醒目处,这样出门购物前随手就能带在身边。久而久之,这也成为了全家人的习惯。

    “妈妈,我们现在去超市吗?不要忘记带上环保的购物袋。”每次出门时,陈卉6岁的女儿萌萌都会早早穿好鞋子,在门口给家长“温馨提示”。

    近期,海口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身为社区工作者的陈卉也积极参与其中。不论是入户宣传、张贴标语,还是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推广垃圾分类,她都尽心尽力。“一直以来,我们家都有将干、湿垃圾进行分类的习惯。在深入推广垃圾分类之后,我们把垃圾分类做得更加精细了。”陈卉告诉记者,只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者,才能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其中。

    “像塑料瓶和纸壳等可回收垃圾,我们会单独循环利用或者废物利用,其他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也会独立分装,然后送到分类垃圾站。”陈卉的爱人冯从建说。

    好家风的践行者

    言传身教树榜样,点滴传承好家风。“我们家是无烟家庭,家里没有人抽烟,这也给孩子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陈卉说,短途出行时,会带着孩子选择走路或乘公交车、骑行等方式,做节能环保的绿色使者。

    倡导绿色生活的文明家风体现在陈卉一家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有空余时间,我们全家就会走出家门,拥抱大自然。”冯从建告诉记者,领略过海南的大好风光后,就更加感恩地球母亲,为环保事业做贡献的理念也更加坚定了。

    “家人是我最坚强的后盾。”陈卉说,疫情期间,她一头扎在工作上,照顾孩子、料理生活的重担就交到了爱人与家公家婆的身上。对此,陈卉夫妻俩从心底感谢老人的无私付出。每到节假日,他们总会送上贴心的礼物,全力保障老人的生活顺心顺意。“在我们家里,对彼此的关心和爱渗透到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中。”陈卉笑着说。

    “让低碳走进我们的生活,让环保走进我们心中,这就是我们家一直践行的生活方式。”陈卉告诉记者,环境保护是每一代人的事业,我们不仅要为下一代留下绿水青山,还要传承环保理念,让绿色节约、生态环保的精神薪火相传,感染更多的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老兵在线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绿色环保尽在一言一行中
我省命案积案攻坚 获公安部通报表扬
刘庆鸯等49人涉黑案宣判 两“黑老大”被判无期
物业勤督导 居民热情高
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参加 “诚信兴商”宣教活动
白铁工匠叮当声中坚守40年
“妈妈训教团”暖心 帮扶社区康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