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老兵在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六)创业篇
退役不褪色 建功自贸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国兴街道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退役不褪色 建功自贸港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椰城海口的初冬暖阳中,李硕勋烈士纪念亭前传来庄严肃穆的宣誓声。一支数十人的队伍正在重温入党誓词,这支整齐的队伍中,有白发苍苍的老年人,也有英姿勃发的年轻人,他们是琼山区国兴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全体队员,这是一支由街道组建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撰文/邓宇 郑曼尼

    国兴街道办 供图

    A

    戎装虽脱军魂在 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11月12日,在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工委的会议室,辖区的数十名退伍军人代表齐聚一堂。

    当天,国兴街道正式组建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旨在更好地发挥好退役军人这一特殊群体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志愿者服务理念,有效整合退役军人志愿者力量。

    这支队伍将以“党员+志愿者”的方式,引导退役军人在应急救援、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国防教育、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据国兴街道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李童介绍,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街道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创新服务站建设模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互动式服务体系,构建军民互动参与、全域共建共享的新格局,力争打通退役军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是依托街道服务站组建,他们将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将志愿服务活动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和生产中,展现新时代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最美风采。

    在成立仪式上,国兴街道工委书记李雄伟激励辖区退役军人,希望通过志愿服务队伍,在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中展现退役军人群体“戎装虽脱,军魂尤在”的风采。同时,街道也将在帮助退役军人创业、慰问退役军人及其家属和关心关爱特困退役军人等方面持续发力。

    B

    红色教育受洗礼 为自贸港建设添力量

    为进一步弘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国兴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红色之旅教育活动。11月16日,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街道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共50余人,来到海口李硕勋烈士纪念亭,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

    在展馆讲解员的讲解与引导下,大家参观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李硕勋烈士书写的题词碑廊。在烈士生平业绩陈列室中,观看了大量珍贵的图片、文献和烈士遗物,重温峥嵘岁月,回顾英雄短暂而伟大的一生,真正感受到李硕勋烈士28岁短暂人生的崇高价值——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希望退役军人能继续发挥光和热,积极参与到我们辖区的建设发展中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彰显‘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在李硕勋烈士纪念亭,李雄伟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告诫每一位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志愿队员,要不忘国史党史,不忘革命烈士的崇高品质,心系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C

    服务社会献余热 退役夫妇成身边榜样

    在国兴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中,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最为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来自海军航空兵某部的退役飞行员吴春魁和退役军医高秀芬夫妇。

    如今已70高龄的吴春魁高秀芬夫妇,早已退休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两人身上仍然沸腾着为民服务的热血。今年11月12日,得知国兴街道要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吴春魁高秀芬夫妇积极报了名。

    作为一名老飞行员,吴春魁自参军入伍从一名空军飞行学员开始,大半辈子都驰骋在祖国蓝天之上,谱写了平凡却精彩的飞行生涯,被海军授予“特级飞行员”称号,曾多次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在部队期间,他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和战友驾驶战鹰首批起飞……在蓝天“战场”上为祖国站岗放哨。

    弹指一挥间,几十年过去了,军营生活仍历历在目。“我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部队,我无怨无悔。”吴春魁说,回首往事,近30年的军旅生涯过得不仅充实,还非常有意义,更重要的是为祖国强军梦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要弘扬正能量,做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吴春魁提交加入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申请时说,志愿服务是一项光荣的事业,希望发挥余热在志愿服务队中贡献力量、服务社会。

    “我们俩不仅都是退役军人,同时也是老党员。我们要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树形象。”在服务队里,吴春魁高秀芬夫妇这对以身作则的老党员,也成为了队员们学习的榜样。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老兵在线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文体
(六)创业篇
退役不褪色 建功自贸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