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海口切实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标题导航
六年磨一剑 铸就产业链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210期今晚播出
汇聚人才合力 富裕一方百姓
探秘生态塘 感受自然魅力
第四届全球物联网大会 下月中旬将在海口举行
海口2人荣获全省首批“最美民间河湖长”称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返乡青年成致富带头人
六年磨一剑 铸就产业链

    六年磨一剑,乡村大变样!

    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村民多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没有。在返乡青年王琼的带动下,茄苪村不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不仅摘掉贫困的帽子,还发展成为小有名气的“莲雾村”。

    □本报记者 曹马志

    致富不忘桑梓情    倾力回报家乡恩

    11月28日上午,走进茄苪村,平坦的水泥路旁,种上了成片的莲雾树苗,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现在,我们村可是名副其实的‘莲雾村’了,许多市民游客慕名到村里采摘莲雾。”茄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琼说,而以前,橡胶种植曾经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

    六年前,一场超强台风来袭,经济作物橡胶树几乎全部“腰斩”,遭受重创的茄苪村元气大伤,一度成为三江镇有名的“穷村”,沉重的“贫困帽”压得村民抬不起头。在外地经商多年、事业有成的村民王琼获悉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有多思考,他回到村里,下定决心要找到摆脱贫穷的出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不能再走原来的老路了!”王琼有着敏锐的市场意识,多次调研后,他发现,发展橡胶种植耗时长、风险大,必须要找到适销对路的新产业,而莲雾产业缺口大,价格稳定,抗风力强,市场前景较好,茄苪村种植莲雾具有区位优势良好、土地肥沃、劳动力较丰富等多种优势。目前,茄苪村成立3家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132户509人入股分红,带动莲雾种植700多亩,农民人均收入提高至1万多元。

    莲雾成为脱贫果    抱团发展致富忙

    对茄苪村贫困户来说,莲雾是通向幸福生活的“脱贫果”。“王书记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在他的动员劝导下,我将家里9亩闲置地入股莲雾种植合作社,不仅有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每年可以享受利润分红,还能在家门口就业。”现在,茄苪村村民邓妚芳已经脱了贫,她的心中,早已把“莲雾书记”王琼当成家里的“亲戚”了。

    在茄苪村,许多贫困户像邓妚芳一样,在莲雾产业基地中找到工作,实现就业增收。“莲雾是我们村的优势主导产业,延伸莲雾产业链,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收入来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在王琼的带领下,茄苪村探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共建机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通过建设莲雾庄园,打造田园综合体,带动乡村旅游,让村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目前,莲雾庄园初露“真容”,游客接待中心、水果采摘园等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莲雾飘香,产业兴旺。正是依托特色产业和日渐壮大的村集体经济,王琼对今年底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十足,他正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合,加快打造餐饮、住宿、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旅游饭”,早日走上致富新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海口切实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理论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六年磨一剑 铸就产业链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210期今晚播出
汇聚人才合力 富裕一方百姓
探秘生态塘 感受自然魅力
第四届全球物联网大会 下月中旬将在海口举行
海口2人荣获全省首批“最美民间河湖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