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海口切实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标题导航
六年磨一剑 铸就产业链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210期今晚播出
汇聚人才合力 富裕一方百姓
探秘生态塘 感受自然魅力
第四届全球物联网大会 下月中旬将在海口举行
海口2人荣获全省首批“最美民间河湖长”称号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实施河湖长制 水环境治理显成效
海口2人荣获全省首批“最美民间河湖长”称号

    近年来,海口市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着力解决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河湖突出问题,切实将优质河湖生态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新动能。在推动河湖长制全面实施过程中,全市自上而下,构建起了市、区、镇(街)、村四级河湖长体系,通过设立1522名官方河湖长,吸收网格员、退休干部等300多名“百姓河长”,对全市373条河湖及103个小微水体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管理。

    11月28日,海南省“绿水行动”河湖治理高峰论坛暨年终表彰大会在海口市召开,对全省首批“最美家乡河”“最美河湖长”“最美河湖专管员”“最美民间河湖长”进行颁奖。海口“民间河湖长”郑经发、蔡汝博2人荣获“最美民间河湖长”称号。

    □特约记者 华生

    “最美民间河湖长”郑经发:    守护家乡碧水清流

    海口市甲子镇有20多个水库和10余条小河流。为响应上级的工作,从2016年起,甲子镇甲子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郑经发自愿成为了一名民间河长,每个星期都去河边巡查工作,就是大风大雨也不例外。

    “我负责的河湖段主要包括红岭罐河渠道和九尾、覃盆兑、旺金龙三宗水库,巡查发现河湖上有脏乱漂浮物和危害水质的杂物时,每次都要及时清理。一旦发现重大的问题就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确保水质变绿变清。”郑经发说。

    除了日常的巡河,郑经发还要随时关注各个河段水位是否异常。今年1月9日下午6点,他巡河刚回到单位,接到电话反映“红岭罐河沟渠试水爆破,往下流的水很大”。听到这个消息,他第一时间向镇委书记、镇长汇报,同时向业主施工方看护人员了解情况。

    水流异常就是险情!当他和镇委书记、镇长赶到龙朝上村田洋现场不到半小时之际,大水已经冲过龙朝上村硬化道路的40厘米高。更危险的是,路边变压器和电杆开始向田洋方向斜。他们及时通知电站工作人员关上开关,保障村民安全。经过相关部门现场抢险工作,不到三个钟头,水位开始下降,很快便基本控制住险情,爆破口无水再流出。后来,按照补救措施方案,十天内全部处理好试水灾情工作。

    郑经发还是九尾水库的管理员。为保障甲子镇及周边5个行政村万余人的夏季用水安全,他主动作为,除了前往就近的永甲水塘安装抽水泵,将水塘中的水引入九尾水库,以解燃眉之急外,还利用红岭灌渠工程通过周边的有利条件,自发组织村干部安装引水管道,将灌渠中的水引到九尾水库,极大地保障了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郑经发严格落实水库管理制度,对水库员工的日常操作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对水厂中水池的消毒清洗、水源的安全输送等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将每一滴水安全地输送到群众家中。同时,对水库的水源质量、水位情况、周边环境保护等核心要素严抓不懈,了然于心。

    “感谢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今后我将继续坚守在护河的岗位,为海口的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11月28日,从领奖台上捧下“最美民间河湖长”奖牌后,郑经发对未来更坚定了。

    “最美民间河湖长”蔡汝博:    用心用情护好秀英沟

    “能被评选为‘最美民间河湖长’,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我将把这份荣誉化为动力,更加坚定保护水体环境的信念,在巡河中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继续为河湖治理及成果巩固贡献自己的力量。”获大奖后,蔡汝博非常感慨。

    当一名百姓河长,这在蔡汝博以前的职业规划中,从来没有设想过。而转变来源于他眼中秀英沟的蜕变。他说,之前秀英沟存在污水直排、底泥淤积严重、水体自净能力差等问题,河道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后来,政府对秀英沟水体进行了大力整治,采取污水截流改造等措施,秀英沟发生蝶变,再也看不到黑、闻不到臭,沟内也看不到垃圾了。

    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守护好秀英沟良好的水体环境,蔡汝博积极报名成了秀英区长秀社区巡河队伍的一员,当上了民间河长。

    成为巡河队员后,蔡汝博积极参与巡河工作,致力于秀英沟生态环境改善工作。在处理社区日常工作之余,不管风吹日晒,他带头坚守秀英沟生态第一线,及时上报水体污染、乱排乱倒、乱占乱建等情况,做好秀英沟水体日常管护工作。

    “护河”过程有苦有累,更有收获和成效。在一次日常巡查过程中,蔡汝博发现秀英沟内有油漆漂浮,第一时间向上级上报和反映情况,很快便得到秀英沟区级河长的注意,并亲自带队到现场进行处置。经过水务、环保、城管、街道、居委会等多部门联动参与,倾倒油漆的源头被找到。相关部门对该负责人进行了处罚,并责令清理干净秀英沟内的油漆和写下保证书不再破坏水体,起到了警示作用。

    “虽然这只是一次乱倾倒的行为,但是由于政府的重视、多个部门的快速参与,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得到了解决。”这件事让他深刻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他做好百姓河长工作的决心。

    如今,在政府的努力和民众的积极参与配合下,秀英沟河道有了很大的改善。看见自己负责的河道越来越干净,蔡汝博感到非常自豪。他说,今后将定期定点开展巡查河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努力做好保护水体工作;并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入户宣传,发动更多的群众一同参与到保护水体工作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海口切实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理论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六年磨一剑 铸就产业链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 第210期今晚播出
汇聚人才合力 富裕一方百姓
探秘生态塘 感受自然魅力
第四届全球物联网大会 下月中旬将在海口举行
海口2人荣获全省首批“最美民间河湖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