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海口切实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系列报道)
 
标题导航
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海口成立自然灾害 局际联席会议制度
海口拟为辖区户籍 居民免费提供墓位
帮扶解民困 救助暖人心
海口法院视频作品 荣获全国两项大奖
池韵将担任本届 电影节公益大使
五位中外影人分享创作心得
曹保平担任H!Action创投会评审团主席
椰城市民云“椰城 女性”网络平台上线
开良方治堵解难 出新招车畅路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4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
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经过全体村民共同努力,如今的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干净整洁、环境优美。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村里环境越来越美,我们住着也舒坦。”12月3日上午,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美仁坡村下辖坡佐村,村民符美联收拾着自家庭院,乐呵呵地说道。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美仁坡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环境卫生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让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村民让地 拓宽农村道路

    走进坡佐村,干净整洁的村路,高低错落的绿树,精美古朴的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美仁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岳军介绍,几年前的美仁坡村并不是这般景象,如今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全体村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在坡佐村的一面文化墙上,《村规民约》第八条写道“自觉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谁违反了《村规民约》,我们让大家来讨论、认定,批评教育。”吴岳军说,自从实施以来效果很好。

    行驶在美仁坡村各自然村之间,条条大道宽敞平坦。“以前旧路只有3.5米宽,考虑到未来发展,我们一直想拓宽道路。”眼前的村村通道路,让吴岳军感慨不已,“路基要拓宽,就要往两旁延伸,许多村民纷纷主动让地,这才加宽到了6米。”

    健全机制 开展环境评比

    为杜绝垃圾堆积、杂草丛生,坡佐村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率先在全市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以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各村民小组长、乡贤和村民代表组成评比小组开展考核,两个月进行一次“文明卫生户”“最美媳妇”评选活动。

    在“文明卫生户”符美联的庭院内,一垛垛木柴叠放整齐,小鸡叽叽喳喳觅食,闻不到异味。“刚开始知道要来考核,不得不收拾,后来渐渐地成为了习惯。”正说着,符美联走到家门口,指着墙上的“门前三包”责任牌,“这个牌子,让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有责任做好家里卫生。”

    农户“门前三包”责任牌上,责任人、包片党员(干部)的名字一目了然。潘彩玉是符美联的包片党员,她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宣传,许多村民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目前,坡佐村以每月第二个星期日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并通过建立坡佐村人居环境整治微信群,号召在外打工人员周末回乡参加劳动,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荣誉感。

    破解难题 既要拆也要保

    拆除危房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题。坡佐村积极学习借鉴塘约经验,与村民签订保障协议,有力破解了这一问题。

    在村内一处农家果园,金桔、黄皮等果树展现勃勃生机。“这里原来是一处闲置房屋,经过和户主协调,予以拆除并整合土地用于产业发展。”吴岳军说,土地所有权依旧归户主所有,由村委会出资种植果树等,户主自行负责管护果树种植,产生的经济效益按农户70%、村集体30%的比例分成。

    目前,美仁坡村已拆除村中危房72间,整合建设用地约5500平方米。

    宜拆则拆,更要宜保则保。坡佐村对具有琼北民居特色以及历史文化价值的老旧房屋,则予以保留并保护利用。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光靠一个人或一群人都不行,需要人人参与。”吴岳军说,该村多次召开乡贤、村民和外嫁女代表会议,商议整治形式、标准和项目资金,并积极调动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共同为自己的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 海口切实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系列报道)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老兵在线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时评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娱
   12版:体育
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海口成立自然灾害 局际联席会议制度
海口拟为辖区户籍 居民免费提供墓位
帮扶解民困 救助暖人心
海口法院视频作品 荣获全国两项大奖
池韵将担任本届 电影节公益大使
五位中外影人分享创作心得
曹保平担任H!Action创投会评审团主席
椰城市民云“椰城 女性”网络平台上线
开良方治堵解难 出新招车畅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