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时隔5年 委执政党重掌议会
白宫为何频下“撤军令”
委内瑞拉议会选举牵动委美关系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委内瑞拉议会选举牵动委美关系

    委内瑞拉6日选举新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即议会。执政党夺回议会控制权。自封“临时总统”的胡安·瓜伊多代表的反对派联盟抵制选举。选举结果可能会再次搅动委内瑞拉政局,甚至影响美国下一届政府对委政策。

    马杜罗儿子参选

    委内瑞拉议会实行一院制,拥有制定法律、依法监督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宣布大赦和审批国家预算等权力。

    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儿子尼古拉斯·马杜罗·格拉也参加竞选议员。他日前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委内瑞拉政府希望与美国下一届政府接触。

    按照马杜罗·格拉的说法,执政党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内部已就委美关系走向作讨论。他说:“只要符合我国发展需要,我们愿意与任何人对话。”

    美国民主党人、前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上月宣布赢得总统选举。美联社预期,拜登上任后可能会放松对委内瑞拉的制裁,考虑委方人道主义和抗疫需求。

    马杜罗·格拉说,如果当选,将提议修改法律,允许私营企业重新涉足委石油产业,“现在我们捍卫的模式不排斥私营活动”。他没有提及具体改革措施。

    马杜罗·格拉拥有经济学学位,擅长吹奏横笛。

    美国施压有共识

    美国政府委内瑞拉事务特别代表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认为,就委内瑞拉局势,共和、民主两党有强烈共识,即要求继续施压马杜罗。拜登上台后,美国对委政策不会有大变化。

    拜登近期没有谈到对委政策,但艾布拉姆斯担心,拜登可能寻求缓和。他呼吁拜登维持严厉制裁,不要给马杜罗任何“好处”。

    艾布拉姆斯重申,美国政府认定6日将是一场“假”选举,威胁制裁“选举舞弊人员”。他明言,无论选举结果如何,现任总统特朗普·特朗普领导的政府继续承认瓜伊多是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并期待其他国家也这样做。

    第三种声音

    马杜罗早些时候在一场竞选集会上说:“垂死的特朗普政府说他们不会承认竞选结果。但美帝国说什么,我们不关心。”

    马杜罗1日在全国电视讲话中说:“如果我们获胜,我们将会前进。但我也必须说,如果反对派获胜,我不会再留下。我的命运掌握在委内瑞拉人民手中。”

    瓜伊多领导的反对派联盟坚决抵制选举,打算开展全国民意调查,提问包括“选举是否公正”。

    除了执政党和反对派联盟,还存在第三种声音。一些原反对派成员不愿抵制选举。

    此次参选的亨利·戈麦斯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存在两种激进立场,但在中间有很多人既不是左翼也不是右翼。”

    反对派联盟指责此次参选的一些党派是马杜罗“隐形盟友”。

    缪培源(新华社专特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肇庆
   12版:综合资讯
时隔5年 委执政党重掌议会
白宫为何频下“撤军令”
委内瑞拉议会选举牵动委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