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环境整治“一张图” 美丽乡村成“方阵”
2021年海口市高考 单报生可网上申报
海口市工商联企业家 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党建引领促“蝶变” 葱香十里向前“冲”
南航精细服务保障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
牵住产业“牛鼻子” 美好生活“引路人”
西沙游轮航线复航
忠诚履职奉献 铸就警徽荣光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琼山区红旗镇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集群”
环境整治“一张图” 美丽乡村成“方阵”
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村民在繁花争妍的木棉树下驻足观赏。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2月8日,在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村外一片青葱翠绿,村中道路宽敞,环境整洁,清新的空气伴随着满眼绿色让人心旷神怡。

    红旗镇良好的人居环境,得益于党员干部带头引领加强村庄道路、庭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今年,红旗镇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本报记者 史瑞丽

    发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

    “村民幸福指数与居住环境密切相关,村子环境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12月8日,道崇村党支部书记吴淑民说,每月10日是村里的党员服务日,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打扫卫生死角,改善村庄环境。记者了解到,红旗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群众加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全镇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和厕所防渗漏全覆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红旗镇至少每周一次对包片的自然村会同村民小组长发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并定期评比,评出红黑榜。长期位列“红榜”的村庄,各项扶持政策落地时给予优先考虑、重点倾斜,并通过统筹征集、逐步解决“红榜”村庄群众“微心愿”等方式,激发群众积极性。

    红旗镇党委委员武湘庭告诉记者,上了红榜的村民有奖励,包括大米、油等生活用品。日前,龙发村委会岭新村民小组的邱金锦因房前屋后环境好荣登红榜。由于客观原因,邱金锦家院子低洼,每逢下雨天就有雨水从对面树林子流进来,他的“微心愿”是希望解决这个难题。为此,龙发村乡村工作振兴工作队出资进行暗管引流,让他的烦恼得到解决。

    创新人居环境整治思路

    “这是我现在种的三角梅,不仅能产生经济效益,还能美化环境。”在道崇村委会荫生村,脱贫户毛英莲给院子里摆放的三角梅浇水。据了解,红旗镇充分考虑人居环境整治需融入自然化、经济化、美观化等要素的特点,发挥本土企业优势,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发展“庭院经济”提升人居环境,打造三角梅和诺丽果庭院经济示范村。今年,红旗镇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省级卫生乡镇等称号。

    与此同时,红旗镇以本立村为样板工程,遴选20个条件优越的自然村,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集群”,集中资源重点打造道崇、红旗、合群3个行政村,形成省级美丽乡村“方阵”,为红旗镇人居环境及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此外,不断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市场+”“科技+”等模式,通过聘请第三方,在全市乡镇中探索建设了农村粪污清掏、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智能管理系统。在系统内,绘制人居环境整治“一张图”,实现户厕防渗漏改造、农村垃圾分类“挂图作战”。首创“第三方+农户”垃圾分类模式,在全区首个推行垃圾分类试点。通过采取“户初分类、公司回收再分类”的模式进行垃圾分类,将分类的可回收垃圾进行积分奖励,提升垃圾前端分类效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体育
   11版:教育周刊
   12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环境整治“一张图” 美丽乡村成“方阵”
2021年海口市高考 单报生可网上申报
海口市工商联企业家 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党建引领促“蝶变” 葱香十里向前“冲”
南航精细服务保障 首届全国技能大赛
牵住产业“牛鼻子” 美好生活“引路人”
西沙游轮航线复航
忠诚履职奉献 铸就警徽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