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记录脱贫攻坚故事 见证脱贫攻坚历程
海南建立完善防止 返贫致贫帮扶机制
抓产业富口袋 贫困群众日子有奔头
打出脱贫攻坚 “五连送组合拳”
发扬“钉钉子”精神 脚踏实地办好实事
“工会杯”职工 篮球赛结果揭晓
海口市中心幼儿园 长滨分园开园
做大品牌流量 打造销售“爆点”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1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产业富口袋 贫困群众日子有奔头
——记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脱贫攻坚大队
龙泉镇脱贫攻坚大队副队长、龙泉镇委书记王首汇(左)在椰子头村委会与脱贫户周国明交谈,了解其需求。 本报记者 邝晓霞 摄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在产业、教育等方面帮扶我们,现在日子一年比一年过得好。”12月9日,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元平村委会脱贫户王鸿庚感激地说。据介绍,在龙泉镇脱贫攻坚大队的带领下,该镇大力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发展扶贫特色产业,通过“党建+集体公司+创业能人+贫困户”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呈现新气象。

    □本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产业帮扶 扶志扶智双向发力

    王鸿庚是龙泉镇元平村委会玉西村人,长期以来,一家3口挤在一间不足40平方米的危房里,靠着不到1亩的田地种植地瓜叶为主要经济收入,日子过得十分拮据。2015年,妻子患上胸椎管肿瘤,每月近4000元的巨额医药费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妻子卧病在床,孩子要上学,我作为家里的唯一劳动力,将这个家的担子扛起来。”王鸿庚告诉记者。很快,他的生活迎来了转机。在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后,政府不仅帮助他发展养猪业,还为他安排了环卫工的岗位,让他可以上班、养猪两不误。

    在政府的帮助下,王鸿庚还入股了龙泉镇龙头企业新发地公司,每年都能领到分红。目前,他的孩子已经毕业工作,能够赚钱减轻家庭负担了。孩子工作有收入、家人生病有报销、每年领取分红……一想到这些,王鸿庚就对未来充满信心。

    龙泉镇脱贫攻坚大队副队长、龙泉镇委书记王首汇介绍,龙泉镇在不断加大产业扶贫投入力度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类产业扶贫资金,全面实施特色种养、入股分红、就业务工等帮扶,帮扶产业实现多元化发展,促进政府从“输血”扶贫到贫困户的“造血”脱贫。2016年全镇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6133元,2020年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873元,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率28.79%。

    克服困难 积极推动产销对接

    位于南渡江边的龙泉镇五一村委会下辖3个自然村,有2600多人。种植冬季瓜菜等作物,是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疫情期间,龙泉镇脱贫攻坚大队积极推动产销对接,建立集中收购点,让贫困群众农产品终端销售产销对接畅通无阻。

    五一村脱贫户符传利便是受惠的脱贫户之一。在脱贫攻坚大队的推动下,今年1月至4月期间,他仅种植销售泡椒、长豆角纯收入就达到3万元。“政府对我进行了全方位的帮扶,落实了医保、教育补助、危房改造,让我可以放手去发展产业。”符传利乐呵呵地说。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王首汇介绍,目前,该镇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已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16家,200亩五一芋头基地、50亩新旧沟新米基地等村集体产业项目已初具规模,带动了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12版:海南金融
记录脱贫攻坚故事 见证脱贫攻坚历程
海南建立完善防止 返贫致贫帮扶机制
抓产业富口袋 贫困群众日子有奔头
打出脱贫攻坚 “五连送组合拳”
发扬“钉钉子”精神 脚踏实地办好实事
“工会杯”职工 篮球赛结果揭晓
海口市中心幼儿园 长滨分园开园
做大品牌流量 打造销售“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