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标题导航
海南聚焦两轮环保 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海口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三亚发布疫情通报 追踪密接者43人
海口第一届青少年 机器人总决赛举行
海口出台推进自贸港 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方案
海南(儋州)雪茄 文化旅游节开幕
海口跨年文艺演出节目精彩纷呈
真心真情让泥土充满芳香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提升百姓看病就医满意度获得感

    “血糖很高,很可能是糖尿病,建议做次系统的血糖评估筛查。”12月8日,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与琼山区大坡镇卫生院、红旗镇卫生院分别建立医联体,并举办义诊。现场,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常培学为居民提出专业建议。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海口通过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与乡镇医院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立医联体、建设远程医疗会诊中心、举办大型义诊活动等方式,推动市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不断提升百姓看病就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本报记者 赵汶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据了解,今年9月起,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在大坡镇卫生院专设“专家诊室”,安排专家每周三坐诊。同时,积极开展医联体建设,与大坡镇卫生院、红旗镇卫生院分别建立医联体。

    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该院积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通过建设医联体,借助专业优势,实行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临床医疗和技术应用等资源共享,并提供相应支援,让专业人才和专业技术下沉到基层,补齐医联体成员单位的短板,帮助医联体成员单位提升诊疗能力和水平,让基层百姓享受到高、精、尖的诊疗服务。

    近年来,海口不断整合医疗资源,推动医联体建设。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巡回医疗、双向转诊等方式,发挥市级医疗卫生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联体协作效用,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大坡镇卫生院院长王茀勇说,通过医联体建设,乡镇卫生院有了专业的技术和人才,给百姓看病更有“底气”,百姓也能在镇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离话筒远一点,再试试声音……”12月8日上午,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与红旗镇卫生院依托医联体搭建的远程会诊中心正在进行调试。

    据了解,会诊中心只是海口基层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发展的缩影之一,近年来,海口推动远程医疗下沉基层,推广远程医疗,实现二级以上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互联互通,通过可视、交互、实时、同步的方式在线开展诊疗活动,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当前,海口正建设海口市骨科和糖尿病医院影像、心电、超声中心和远程会诊中心,实现与全市21个乡镇25家卫生院的互联互通。

    同时,借助高血压日、艾滋病日等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以及义诊进社区、进乡村等大型义诊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将市级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基层,通过现场宣教、疾病咨询等方式,为基层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此外,建成全市统一的预约挂号资源池,14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通过海口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为无法确诊或治疗的患者向6家市属医院的相关专家直接预约挂号,有效破解“预约难”“挂号难”等民生痛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04版:自贸港·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05版:要闻
   06版:理论
   07版:国内
   08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阳光岛
   11版:文体
   12版:公益
海南聚焦两轮环保 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海口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三亚发布疫情通报 追踪密接者43人
海口第一届青少年 机器人总决赛举行
海口出台推进自贸港 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方案
海南(儋州)雪茄 文化旅游节开幕
海口跨年文艺演出节目精彩纷呈
真心真情让泥土充满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