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海南快递业务量 跨入“亿时代”
打造党建“主心骨” 激活脱贫新动能
我省首个5G SA定制 专网正式上线
衣带渐宽终不悔 誓把穷村换新颜
海南引入优质资源 参与人才培养
“椰城警民通”的幕后英雄
传授健康养生知识 关爱留守孤寡老人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1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市公安局科技信息通信处警务技术二级主管于悦实——
“椰城警民通”的幕后英雄

    □本报记者 李云川

    他从警27年,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和股骨头坏死,做了两次“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仍坚持带病工作,在公安网运维、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安全工作方面表现突出,为海口警方研发“椰城警民通”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海口市公安局科技信息通信处警务技术二级主管于悦实,是处里人人佩服的好同事和开发“椰城警民通”的幕后英雄。

    于悦实往往会在不起眼的环节发现细微线索,抽丝剥茧地完成任务。2017年,于悦实带领“椰城警民通”工作专班,克服资源不足、技术力量弱等困难,在短短的50天内完成业务流程调试、数据服务调用、用户界面设计,于当年10月提前上线。海口市公安局科技信息通信处副处长罗小龙说,当时于悦实告诉专班民警,这个项目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的民生工程,必须要迅速完成,并且还要保质保量。研发“椰城警民通”前期,于悦实和其他同事到各办证中心调查,总会听到办事群众的各种抱怨,自从推出线上处理后,这种现象鲜有发生。

    在研发 “椰城警民通”过程中,各项资源的数据共享和早期业务办理材料的合规性检查两项工作,让每一位专班的民警都感到头疼。于悦实和专班民警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走访调查,了解市民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最终推出了一套专属的软件,为搭建“椰城警民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于悦实为‘椰城警民通’这个项目付出太多,做了很多贡献。举个例子吧,现在大家手机的拍照功能都自带美颜功能,所以拍出来的照片会非常好看,但是证件照和普通的自拍照是不一样的,它们有一定的规格,所以很多百姓会抱怨证件照片太难看,希望警方能够进行升级改进。这本来是很普通的事,按照以往,我们一般也就直接忽略了,但是于悦实却记在了心里。”“椰城警民通”专班民警说,于悦实经过艰难研发攻关,“打通”了与照相馆之间的联系,解决了市民对拍照的需求,并开创了一套新的模式,群众只要向民警提供一个证件码,民警就可以将其导入系统,而且在今后的各类证件上都可以使用这张照片,不需要再重复拍照。

    于悦实还和专班的民警研究开发了“椰城警民通”一键挪车。据统计,该一键挪车功能上线后,为辖区派出所节省了近三分之一的警力。目前,“椰城警民通”已经有包括交管、治安、户政等122项业务上线,注册用户数高达35万人,其中实名用户22.3万人,成为海口市“放管服”改革标杆项目,在全省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中第一个实现了生物特征身份校验、第一个实现物流寄递业系统对接、第一个为政务部门提供身份核查校验接口、第一个实现标准地址服务。

    于悦实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和股骨头坏死病,严重时要拄拐行走。2019年4月和7月,于悦实做了两次“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按照医生的嘱托,经历如此大手术的人,至少要休息半年后才能参加工作,可于悦实没过两个月就已经回到岗位上了。“我们一再要求他在家好好休息养病,但他就是不听。而且很多事情确实得他盯着,没有他不行。”罗小龙说,他们只好专门在于悦实的办公室里放置了一张木床,让他病痛和劳累时,能够躺在床上休息一下,但他却不“领情”,躺在床上的次数屈指可数。

    于悦实以执着的信念,展现出海口民警最“美”的一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民为本”的初心使命。

    ●人物档案

    于悦实,男,汉族,49岁,海南五指山人,大学本科学历,199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海口市公安局科技信息通信处警务技术二级主管,二级警督警衔。因信息化建设工作表现突出,2013年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度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11年和2017年度获个人嘉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视觉
   07版:综合资讯
   08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玉林
海南快递业务量 跨入“亿时代”
打造党建“主心骨” 激活脱贫新动能
我省首个5G SA定制 专网正式上线
衣带渐宽终不悔 誓把穷村换新颜
海南引入优质资源 参与人才培养
“椰城警民通”的幕后英雄
传授健康养生知识 关爱留守孤寡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