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海口10所学校 获优秀组织奖
湖南卫视海口跨年演唱会再官宣新嘉宾
海口居民可刷三代社保卡乘公交
秀英文艺轻骑兵 禁毒宣传下基层
把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情报法制战线上的“刀锋战士”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社会保障卡具有六大功能
海口居民可刷三代社保卡乘公交

    12月15日上午,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各相关部门分步骤、分阶段、分批次稳步有序推进各类民生服务卡整合,拓宽社会保障卡在城市交通、酒店住宿、就医服务、文化旅游、民政残联、公用事业等政府公共服务管理领域应用,使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作在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了实在成效。

    □本报记者 陈歆卓

    加快发行 多种方式便利群众领卡

    社会保障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金融支付等六大功能,作为“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的载体,其发行量至关重要。

    发布会介绍,为使我省常住人口实现人人持卡、人人享有政府公共服务权益,我省相关部门通过缩短制卡周期、增设即时制卡网点、开通网上申领服务、提供自助智能机服务等方式,加快实体社会保障卡的发行。

    据了解,全省已设立260个服务网点可供个人申领,其中即时制卡网点共73家,提供“立等可取”的制卡服务,目前已累计新申领即时制卡48万笔、即时补换卡32.6万笔。已在78个服务网点布放“一卡通”自助智能机84台,为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卡自助申领、激活、挂失、补换卡等服务。同时,全省各市县全面开通网上申领服务,目前已累计受理1.7万人次申领。此外,凡单位集体在社区服务站申领社会保障卡的,制卡周期已优化缩短至30个工作日。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持卡人数达到928万,覆盖全省944万常住人口的98.3%,其中已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128万张,基本实现“人手一卡”,为“一卡通”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拓展社会保障卡的应用环境,我省还通过APP渠道开通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服务,目前,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量达242.53万张。

    一卡通用 拓宽社保卡应用领域

    为加快拓展社会保障卡在居民服务、政府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9月16日,省人社厅公布了第一批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事项目录清单,涉及26个部门397个具体事项,目前已经实施300项,全省人社系统的经办窗口均已实现持卡办理所有业务。

    我省还实现了社会保障卡在全省192家定点医院实现持卡就医结算等多项高频服务事项上的应用。此外,12月15日起,海口市居民可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刷卡乘坐城市公交车,在校学生、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还可享受优待政策。明年起,该项服务将在全省各市县逐步推广,并将上线电子社保卡扫码乘车应用。

    据了解,我省自2019年12月23日起正式全面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存量的第二代社会保障卡正常使用,持卡人可以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换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换领可通过合作金融机构服务网点申请换领,或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自助换领。换领已实现“即申请即秒换”,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厅将努力拓展社会保障卡的应用范围,让社会保障卡成为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民生卡”,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贴心卡”,为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保障卡6大功能

   ●身份凭证 ●信息记录

    ●自助查询 ●就医结算

    ●金融支付 ●缴费和领取待遇

    高频服务事项应用

    130多项财政惠民补贴待遇和各项社会保险(含医保)待遇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

    全省192家定点医院实现持卡就医结算应用,其中42家医院支持社会保障卡自助挂号、查询、缴费等应用;

    省内外户籍居民申请落户海南可使用社会保障卡作为交验材料,在洋浦4家酒店率先启动住宿登记应用试点;

    “海南社保卡一卡通旅游年卡”开通上线,持卡人通过人脸识别+实体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卡快速免费进入30个优质景区;

    全省统一通过社会保障卡提取住房公积金;省图书馆及部分市县图书馆已推行持卡免押金享受借阅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10所学校 获优秀组织奖
湖南卫视海口跨年演唱会再官宣新嘉宾
海口居民可刷三代社保卡乘公交
秀英文艺轻骑兵 禁毒宣传下基层
把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情报法制战线上的“刀锋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