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
 
标题导航
海口10所学校 获优秀组织奖
湖南卫视海口跨年演唱会再官宣新嘉宾
海口居民可刷三代社保卡乘公交
秀英文艺轻骑兵 禁毒宣传下基层
把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情报法制战线上的“刀锋战士”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记海口市财政局农业农村科科长陈琛
陈琛在处理扶贫相关文件。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看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一笔笔拨付下去,一批批产业兴旺发展起来,作为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分子,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从2016年负责海口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行业牵头工作开始,海口市财政局农业农村科科长陈琛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花好”每一笔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力争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在陈琛及同事的努力下,海口市扶贫资金使用绩效成绩明显,在全省财政系统名列前茅,累计获得上级奖励资金3000多万元。2019年12月,陈琛带领的农业农村科被授予“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赵汶

    倾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

    为了做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陈琛通过下乡调研了解实际情况等方式,制定了一系列具有实操性的文件;为了让扶贫资金能够“用在刀刃上”,她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引导全市扶贫工作由“输入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十三五期间,我们筹措各级扶贫资金共计3.7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开展。”陈琛介绍,近年来,扶贫资金投入逐年向产业组织化倾斜,2019年度扶贫资金投入产业比例达到50%以上。

    一笔笔扶贫资金投入到产业中,一批批扶贫产业逐渐兴起。背后,则是陈琛的辛勤付出。有一次,晚上10点多,陈琛接到制定《加快海口市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而且第二天就要印发。于是,她连夜赶方案,直到次日凌晨5点才写好,又抓紧时间打印完才匆匆回家洗漱。洗漱完后,她抱着一摞文件又急匆匆赶往会议现场。

    心甘情愿为百姓付出

    要下乡督导、加班赶方案……紧盯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每一个流程和细节的陈琛,时间常常被各项工作挤压成碎片。而天性乐观的她,总是排除万难,将自己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为了节约时间,陈琛每天长时间地坐在办公桌前忙碌。在她的办公桌一侧,是一个大大的保温饭盒。这个饭盒,就是陈琛的“水壶”。每天早上一到办公室,她第一件事就是先打一壶水,保证当天的用水量,以免来回跑耽误工作时间。可是这“壶”水,却常常因为她忙起来而被忘记,从清晨静置到夜晚。

    忙碌的工作,让陈琛常忘记的不仅是喝水,还有年仅7岁的女儿。她说,女儿跟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这个周末你能带我出去玩吗?”而她却总也不敢轻易向女儿承诺“好”这个字。

    在别人眼中,陈琛是个“拼命三娘”。今年11月份,她腰肌劳损几乎起不来床,却还硬撑着走进各乡镇,督导当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她说,面对脱贫攻坚工作,她有一种使命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海口10所学校 获优秀组织奖
湖南卫视海口跨年演唱会再官宣新嘉宾
海口居民可刷三代社保卡乘公交
秀英文艺轻骑兵 禁毒宣传下基层
把扶贫资金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情报法制战线上的“刀锋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