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2020年冬交会
 
标题导航
集体资产股份化 农民持证成股东
海口发布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新规
海口公交在澄迈县投放50辆新能源车
第二届“律动天涯”法治论坛海口举办
帮助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上万人次
依法加强退役军人精细化保障工作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体资产股份化 农民持证成股东
秀英区全市率先发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权证书

    本报12月17日讯(记者陈丽园 通讯员陈创淼 郑峻敬)今天上午,秀英区在海秀镇业里村举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股权证颁发仪式,海秀镇2734户村民喜领集体资产股权证书,成为首批持有农村集体产权股权证书的“股东”,标志着秀英区股权证发放全面启动。

    村民变为“股东”

    秀英区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改革方式,经过摸排,逐步完成清产核资、资产量化、成员身份认定、股权配置等阶段性工作,全面进入“发放股权证书,接受检查验收”阶段,率先在全市全面发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权证书。

    当天,村民有序排队领取股权证,有着股东基本信息、股权数量等情况的股权证,大大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拿到股权证后,我们的身份变为‘股东’,村集体资产看得见,改革红利也摸得着,心里更踏实了。”领到股权证书后,村民吴佩雄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证书不仅是股东身份和股份份额的确认,更是享有参与收益分红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保护了我们的合法权益。”吴佩雄说。

    “海秀镇6个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12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前期组织准备、全面清产核资、科学确认成员身份、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组建机构、档案整理等工作已基本完成,率先在全区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海秀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谈帅良表示,颁发股权证标志着海秀镇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迈出重要步伐。下一步,将加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的应用,提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能力,盘活农村集体资产,激活农村各类要素,促进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实行“一户一证”

    海秀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只是秀英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实效的一个缩影。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来,秀英在全区范围先后组织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村集体成员身份确认、股权量化、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等工作,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改革方式,经过两年的努力,逐步完成清产核资、资产量化、成员身份认定、股权配置、成立组织等阶段性工作,目前已进入“发放股权证书,接受检查验收”阶段。

    随着农村改革逐步深化,无数个“吴佩雄”享受到了改革红利。截至目前,秀英全区76行政村中,股权证已发放到6个行政村,剩余的70个行政村正有序发放。证书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盖章签发,实行“一户一证”。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保障农民权益、完善乡村治理、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大意义。”秀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孔德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监督指导,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明晰集体资产产权归属的基础上,以清产核资、资产量化、成员界定、股权设置、股权量化、收益分配为主要内容,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形式量化到集体经济成员,激发村民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让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2020年冬交会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副刊·阳光岛
   14版:文体
   15版:公益
   16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集体资产股份化 农民持证成股东
海口发布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新规
海口公交在澄迈县投放50辆新能源车
第二届“律动天涯”法治论坛海口举办
帮助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就业上万人次
依法加强退役军人精细化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