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2020年冬交会
 
标题导航
垃圾分类有妙招 寓教于乐学知识
集中培训助推垃圾分类精细化
垃圾分类宣传语
探索“垃圾分类+” 向居民提供多样服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有妙招 寓教于乐学知识
海口各区创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龙华区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李传华 摄)

    “丢垃圾,我不着急,垃圾桶前看仔细,剩菜剩饭和香蕉皮,不吃的食物‘住’这里……”日前,秀英区环境卫生管理局自编儿童歌曲,以通俗易懂易记的儿歌形式,引导居民快速学会垃圾分类。

    编顺口溜宣传垃圾分类、开展趣味垃圾分类游戏、投递垃圾获取积分兑换礼品……海口各区垃圾分类宣传有妙招,创新宣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A 垃圾分类主题游园

    一起“趣”垃圾分类

    “小朋友们记住哦,不是所有的垃圾都是废物,学会垃圾分类就能变废为宝。”12月14日,秀英区组织开展“四色分家”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向居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现场传授分类技巧,将环保理念传递到每个家庭。

    “我们喝完可乐剩下的易拉罐具有回收利用价值,应该放在可回收物垃圾桶里。”易拉罐、水彩笔、废弃的玩具……秀英区志愿者们用热情的笑容、亲切的话语,列举出一个个小朋友熟悉的物品,耐心地向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小朋友们学习分类知识,践行垃圾分类。

    活动现场,“垃圾分类连连看”“垃圾九宫格”玩法简单,小朋友也能轻松学会垃圾分类的诀窍;“射圾能手”“分类跳房子”等游戏参与感十足,给居民们带来全新的垃圾分类体验;在分类大富翁游戏中,孩子与家长相互配合,乐在其中。“我儿子一看到这里有游戏活动就拉我过来了,刚刚我们不仅玩了游戏,还学习到不少垃圾分类的知识呢。”居民李先生说。

    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走进社区,大大提升了居民们垃圾分类的实践水平,形成人人争当垃圾分类践行者的良好氛围。后续秀英区将继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推广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为环保工作贡献秀英力量。

    B 投放垃圾换取“量心币”

    垃圾也能变废为礼品

    11月21日下午,龙华区滨海街道宝岛花园小区举办垃圾分类“优秀家庭”表彰大会暨“量心币”兑换活动,旨在通过积分换物的方式,逐步提高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风尚。

    智能垃圾分类房、环保艺术墙、垃圾分类宣传栏……走进宝岛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相关硬软件设施配备齐全。该小区还为每一户配备了一张智能积分卡,居民通过刷卡可将垃圾分别投入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个窗口,系统会自动识别分类情况并记录积分。

    “你刚刚投放了可回收物,系统会自动称重并登记,这次增加的量心币你一会刷新小程序就能看到。”海口市爱尚垃圾分类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以投放称重产生的量心币数量为评选标准,正确投放1千克厨余垃圾可获得10个量心币,正确投放1千克可回收物就能获得50个量心币。居民可以用量心币兑换礼品。

    据了解,兑换活动已开展了多次,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而宝岛花园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减量率达49.5%,参与率达80%,正确投放率60%。

    C 可回收物有大用处

    巧妙变身手工物品

    “这是用一次性筷子做的插花筒,还有用几种塑料结合做成的灯笼挂饰,生活中很多随处可见的物品重新利用都能有不一样的用处……”近日,琼山区在凤翔街道金科嘉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活动现场,志愿者带着自己制作的各式手工物品到现场进行展示,向居民介绍制作工艺和使用材料。

    活动现场通过开展“留给孩子一个干净的地球”手语表演互动、展板讲解宣传、垃圾分类环保宣传册、变废为宝制作推广、环保酵素制作教学推广、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等多项垃圾分类游戏环节,寓教于乐,让市民从游戏互动中学到垃圾分类小常识。

    “社区经常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现在我们知道了垃圾分类的益处,都会主动将垃圾分类后再丢掉。”居住在金科嘉园的陈女士表示,自己不仅主动将垃圾进行分类,也会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和父母,一起加入垃圾分类工作中。

    “自凤翔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我们多次联合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团区委、区日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金科嘉园小区举办了‘向上向善向文明·垃圾分类进万家’‘宣传垃圾分类·打造有福琼山’‘分类四色垃圾·守护绿色地球’等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凤翔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低碳骑行、有奖竞答、入户走访等活动,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市民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增强居民的环保意识,让环保宣传进入千家万户。 (曾楚媛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2020年冬交会
   04版:要闻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卫生健康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国际
   13版:副刊·阳光岛
   14版:文体
   15版:公益
   16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垃圾分类有妙招 寓教于乐学知识
集中培训助推垃圾分类精细化
垃圾分类宣传语
探索“垃圾分类+” 向居民提供多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