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关注2020年冬交会
 
标题导航
海南法院公开宣判一批毒品犯罪案件
脱贫不忘谢党恩 致富争做带头人
海口中院公开宣判毒品犯罪案
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助农增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助农增收
——记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委会

    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是“十二五”建档立卡整村推进贫困村,常住人口695户3043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0户957人,于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简单的数字背后凝聚着甲子镇昌西村委会党员干部的努力与汗水,为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昌西村委会千方百计助农增收,创新开展“消费扶贫直通车”,通过强化农产品“订单”模式,有效激发了农户的内生动力,达到“志智双扶”、加强产业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目的。

    □本报记者 史瑞丽

    “消费扶贫直通车” 

    助农销售农产品超110万元

    牛大力、芋头梗、绿头鸭……12月18日下午,在甲子镇昌西村电商服务站,“乡村买手”王传书正在认真盘点当日海口市“消费扶贫直通车”的“订单”农产品,娴熟地进行清点打包,有条不紊地准备联系各方进行配送。

    2018年以来,甲子镇持续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从“周一集市”到“消费扶贫直通车”,再到“社区团长”常态化的“线上+线下”运营,这种疏通困难群众“最后一百米”的产销服务模式愈发成熟。如今,甲子镇昌西村“消费扶贫直通车”模式以更加主动的“订单认购送货上门”模式,将农产品售卖、轻加工与组织运输等多种经济组合成“土味产业链”,昌西村还从贫困户中挑选出了一批“乡村买手”进行传帮带,既解决了群众就业,又让特色农产品筛选问题迎刃而解。

    甲子镇昌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夏龙介绍,“消费扶贫直通车”解决农产品销售遇阻问题的同时,还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市区80多个小区200多个家庭提供了配送服务,助农、战“疫”两不误。截至目前,昌西村开展消费扶贫直通车近50趟次,助农销售农产品超110万元。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脸上的笑容也更加灿烂了。

    琼山区甲子镇负责人介绍,海口市消费扶贫直通车通过强化农产品“订单”模式,有效激发了农户的内生动力,达到“志智双扶”、加强产业收入、实现稳定脱贫的目的。

    “夜校+红领巾班”

    助力乡村孩子素质教育

    为解决村里少儿受教育模式单一问题,2019年,昌西村开设了“夜校+红领巾班”。截至目前,“红领巾班”坚持每周一晚与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同时亮灯开课,通过多形式的授课,家长上“夜校”学技术拓视野,孩子到“红领巾班”补文化强素质。

    据介绍,开课以来,开设了手工、绘画、音乐、舞蹈、英语、环保卫生等课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办夜校“红领巾班”36场次,邀请爱心支教老师72名,约1000人次少儿主动参加学习。除了开设“红领巾班”,昌西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符式春介绍,村“两委”干部还积极协助基础设施项目资金落地,改善了村里饮水、照明、巷道、休闲设施等,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有了大变化。

    在村委会的带动下,一批贫困户脱贫后发展产业信心十足:“鸭叔”谢南丰持续扩大增收、“兔子哥”梁文继续发展特色养殖、“电商一哥”王传书拓宽农产品销路、“金桔哥”罗通共同助农增收、“椰子哥”李布兴带贫创业、“特设岗位”由被帮扶到参与扶贫工作“志智双扶”显成效。

    “驻村以来,我们村委会晚上的灯变成常亮,周末的门变成常开。”张夏龙告诉记者,昌西村委会党员干部通过带头表率,踏实做事,赢得村民的一致认可。两年来,昌西村共推选脱贫攻坚先进单位6次、推选帮扶干部获省、市、区、镇荣誉27人次,在不同扶贫群体中树立了先进,鼓舞了士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关注2020年冬交会
   04版:要 闻
   05版:国 内
   06版:国 内
   07版:国 际
   08版:文 体
海南法院公开宣判一批毒品犯罪案件
脱贫不忘谢党恩 致富争做带头人
海口中院公开宣判毒品犯罪案
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助农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