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美兰•回眸十三五 逐梦自贸港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党建引领提质聚力 描绘美兰发展新蓝图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提质聚力 描绘美兰发展新蓝图
——美兰区2020年党建工作纪实
新安社区党建活动场所。
居民在新安社区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党员先锋突击队授旗仪式。吴钟起 摄

    回望2020年,美兰区全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海口市委及美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组织72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在江东新区重点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3个,成功推广三江镇茄苪村等“党建+扶贫”模式;抓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打造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新安社区……

    美兰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区发展,以忠诚实干担当在组织工作新篇章上留下浓墨重彩,为美兰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群众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王聘钊 林晓倩 摄影/李鑫)

    A 疫情防控 党旗飘扬在一线

    “为了方便工作,我搬到健康服务中心来,跟湖北籍‘旅客们’一起吃一起住。”今年2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形势下,青年党员王燕军临危受命,担任演丰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医疗服务工作的总协调人。据王燕军介绍,工作人员集中住在距离健康服务中心几十米远的地方,但是为了能及时地为旅客提供服务,特意从住地搬到健康服务中心来居住。

    与此同时,美兰区选派了14名湖北籍美兰区干部牵头成立关怀服务组,与旅客实行“三个一”沟通机制,即每天一个问候短信、有问题时一次电话沟通、有需求时一次爱心跑腿。

    今年年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兰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美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美兰区机场口岸健康服务指挥部和美兰区社区防控指挥部,分别下设多个专项工作组,对防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中流砥柱”,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1月29日,美兰区成立机场口岸健康服务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下设4个酒店工作组临时党小组,实行“党组织+党员+旅客”健康服务模式,坚持联建联动齐战疫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临时党支部将参与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的乡镇、安保、卫生、机关部门等单位的117名党员纳入其中。经全面摸底统计,在该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的旅客共有20名党员。经充分发动,20名党员全部加入临时党支部、党小组中,配合临时党支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美兰区镇(街道)党(工)委突出党建引领,党员领导干部分片包干,管控病毒传播渠道;村(社区、居)党组织团结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上门入户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关怀服务;村民小组在村口道路设卡检查,给进村人员量体温,叮嘱外出人员戴口罩,做好防护。

    该区172名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提前结束春节休假,于1月26日全部回到工作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美兰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体系强大优势,先后组建党员先锋队129支、党员突击队126支、党员志愿队158支,组织72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控一线,疫情期间,接收12593名党员自愿捐款935771.29元,以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成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B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促发展

    近年来,美兰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务实举措推动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线等工作。

    江东新区重点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党务工作能手到项目临时党支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专职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五个一线”保障江东新区开发建设。

    美兰区大力推广三江镇茄苪村、大致坡镇昌福村等“党建+扶贫”模式,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以“莲雾书记”——茄苪村党支部书记王琼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通过抓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

    从2015年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到近年来获评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海口市农村人居环境典型示范村、海南省卫生村等称号,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发展扶贫产业,逐步打赢脱贫攻坚战,村民陆续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黑色正装外套内搭白色衬衫,外套上佩戴党徽,这是茄苪村党支部的统一着装要求。“党建工作要从队伍建设抓起,如果连带头的组织都没有团结精神,怎么引领村民发展?”王琼表示,为了转变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工作状况,通过规范着装标准强化工作纪律,开展讲党课、听讲座等学习教育活动,凝聚党组织力量。“缓解村民矛盾首先要改变干部的工作思想,处理矛盾时对事不对人,潜移默化地团结村民思想。村民团结则产业兴旺。”王琼说。

    “茄苪村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与我们村两委干部的付出息息相关。”王琼说,“村党支部组织要在乡村发展中起到带头作用,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强化党建核心。”该村党支部坚持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关键之举来抓。

    2017年,王琼牵头成立海口联影莲雾专业种养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三江镇贫困户劳动力共同形成生产组织优势和经济带动优势,扶贫成效显著。“合作社现种植莲雾800余亩,成立以来累计吸引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509人。入股贫困户的收入主要由入股分红、利润提成和劳动报酬组成。”王琼介绍道,该合作社提供技术培训、种苗培育、销售代理等服务,2019年共实现灵活就业280人次,包括贫困户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增加收入约143万元。

    “我早上4点起来放牛,7点上班,平时还在家种莲雾、养羊和牛,生活非常充实。”邓妚芳是茄苪村的一位环卫工人,2016年,邓妚芳一家5口人因缺少劳动力被纳为三江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村党支部及帮扶责任人的建议下,邓妚芳入股合作社,并在政府安排的环卫岗位上工作,逐步实现脱贫。如今,邓妚芳一家不仅住上了改造的新房,还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C 基层党建 合力建设幸福美兰

    “社区的党员活动室可多功能使用,这里既能开展党日活动、文艺活动、辅导培训,又能充当‘党群电影院’、开展法治讲座等。”新安社区党委书记卢晓波介绍道,社区活动场所内设26个功能板块,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

    新安社区是美兰区海甸街道的“明星社区”,是海口市第一个由党总支部升格为党委的社区,设立党委1个,党支部7个,现有党员151人。该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民族大团结示范社区、全省文明单位,被海口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五星村居组织活动场所。

    今年以来,新安社区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专题学习8次,讲党课活动4次,召开党员大会4次,远程教育学习活动24次。组织党员参观临高角解放纪念公园、白沙门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举办“我的初心”党员故事会。此外,社区党委和联建共建单位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慰问老党员活动5次。

    “我们平时经常来社区排练,工作人员不仅主动给我们倒水喝,还会给我们开空调,非常贴心。”梁慧是新安社区的一名居民,同时也是社区老年模特队的训练老师。每天她都带领十几名“模特”在社区内排练节目,为即将举办的社区元旦晚会做准备。“社区开展的活动多种多样,每天至少有130人到这里排练、活动,社区志愿者会为前来活动的居民提供服务。”卢晓波说。

    新安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社区党委和联建共建单位在党建工作、医疗卫生、爱老助残和扶贫帮困等方面开展交流共建,充分发挥联建优势,共同推进各项工作深入融合发展;在物业小区、“三无”小区、“候鸟”人群聚集的小区成立党支部,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设立全市首家街道层级“12345+网格化”联动中心,整合海口12345热线、数字城管、民情台账等系统,探索形成靠前指挥、资源下沉、联勤联动的高效工作机制。该中心联动25个职能部门的143名专业网格员、81名社区网格员及社会力量的“1+N”工作机制,快速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居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处理。

    此外,社区还设有“长者饭堂”、志愿服务站、慈善超市等功能板块,针对不同人群开设了“四点半课堂”“海南话读报角”等常态活动,先后成立候鸟文艺志愿者宣传服务队、健康理论宣讲服务队、法律宣传服务队等多支志愿宣传队伍。多措并举提高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助力自贸港建设营造和谐幸福的氛围。

    D 展望未来 脚踏实地书写新篇章

    回望总结2020,昂首迈进2021。在即将迈进崭新一年的时刻,美兰区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书写全区发展新篇章。

    2021年,美兰区将继续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理论武装。谋划举办自贸港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农村党建、乡村振兴、年轻干部提升业务素质能力等重点主题班次,强化专业能力培训,突出学用结合和美兰特色。在主题班次中采取团建教学、实践教学、拓展训练、论坛研讨等综合创新方式,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和效益。

    全区将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江东新区规划建设,继续协调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此外,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注重发挥机关党建的龙头带动作用和乡镇、社区党建区域兜底作用,加强各领域党建的关联,聚焦村居、住宅小区、两新组织等细分领域,加强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共同提升。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及时使用。加大提拔使用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或艰苦岗位表现优秀的干部。加强储备和培养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选派优秀干部到重点工作一线挂职锻炼。

    加强干部监督信息收集整合、分析研判,多用善用、谈心谈话,加强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咬耳扯袖、谈话提醒。美兰区实施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进一步提升公务员考核工作实效。严格规范开展公务员调动、考核、职级晋升、奖惩等工作。抓好全区法官、检察官、执法勤务警员等职务职级序列改革后续管理;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适时推进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持续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智能库房和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从工作氛围上激励干部乐于担当。

    提升人才保障服务水平,服务江东新区建设。对引进的重大招商项目实行“清单制”服务,协助市里兑现落实人才落户、购房购车、住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服务保障政策。探索在特定的专业性高端人才领域实行公务员聘任制改革,强化吸引“高、精、尖”的优秀专业人才。同时,用心用情、关心关爱老干部,进一步落实好老干部“两项待遇”,帮扶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以“四就近”服务为抓手,利用社区资源,继续加强离退休干部的党建工作。

    迎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春风,美兰发展新蓝图正徐徐展开。新时代,新机遇,展望新未来。美兰将在党建引领下守初心担使命、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聚人才,举全区之力,脚踏实地书写发展新篇章。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自贸港·关注
   05版:美兰•回眸十三五 逐梦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垃圾分类靠大家 健康生活你我他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公告
   12版:文体
党建引领提质聚力 描绘美兰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