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自贸港·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生态环境优良 鸟儿“扎堆”安家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留鸟、越冬候鸟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
生态环境优良 鸟儿“扎堆”安家
成群结队的黑翅长脚鹬栖居在海口下塘湿地保护小区。
▲黑脸琵鹭在下塘湿地休息。
▲海南鸟界资深拍鸟达人“虎哥”在白沙门公园拍鸟。
▲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梁源忠和工作人员蓝小溪帮助猫头鹰清理身上的胶水。
▶白沙门公园里盛开着睡莲的水塘吸引众多鸟儿栖居。

    鸟类不仅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更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海口多样化的生境和保存完好的自然环境,使得鸟类非常丰富多样,此前专业机构已记录到的野生鸟类约300种,被列为海南省重点保护的鸟类约90种。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人们爱鸟护鸟意识的增强,在海口的留鸟和越冬的候鸟种类及数量都在不断增加。不久前,东寨港更是迎来3只号称“鸟类中的大熊猫”黑脸琵鹭,反嘴鹬数量也超过了20只,均创下新高。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在人们与鸟类亲密接触、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背后,是海口全市上下从救助、保护、监测、推介等方面,共同携手为鸟类撑起了一片自由翱翔的蓝天。

    □本报记者 龙易强/文 康登淋/图

    A

    政府专业机构携手 及时救助受伤鸟类

    “这只猫头鹰被老鼠粘贴板粘住了,两翅和尾巴被胶水粘成了一个墨笔尖,飞不了也走不动。市民发现后打了海口市政府12345热线,林业部门接收后送到我们这里进行救助。”12月22日下午,位于秀英区海秀西路的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内,会长梁源忠和协会附属宠物医院店长蓝小溪在进行一次极具耐心的救助,帮助一只猫头鹰清理掉身上的胶水。

    为了帮助猫头鹰去掉身上的透明“绑束带”,蓝小溪坐在地板上,用手蘸着食用油,从每一根羽毛根部轻柔地按摩至羽尖,尝试用油来溶解掉胶水。整个清理工作极其繁杂,两个小时过去后,地上已经有一大团裹挟着胶水的纸张,羽毛看起来很干净了。他们把猫头鹰放到笼子里,观察清理效果。随后,梁源忠赶去菜市场买肉,准备给猫头鹰投喂,帮助它恢复体力,早日回归自然。

    “如果胶水不弄掉,猫头鹰翅膀打不开飞不起来,没办法觅食只能饿死。”看着猫头鹰慢慢舒展开翅膀,从走路摇头晃脑到行动自如,逐渐恢复了攻击性,蓝小溪脸上露出了甜甜的笑容。“小家伙恢复不错嘛,看来我们很快就要说再见了。”她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省小动物保护协会近期救助猫头鹰、隼等猛禽较多。它们多是吃了中毒的老鼠,或者被粘鼠板粘住了翅膀。协会希望广大市民或者相关部门在投放灭鼠药物时,选择药性只针对老鼠、不伤害禽类的灭鼠药,防止猛禽误食中毒老鼠。此外,粘鼠板放置位置请选择隐蔽、狭窄的地方,让鸟类不容易接触。

    记者从海口市林业局获悉,今年该局受理的关于鸟类救助的办件有101件,救助率100%。当市民遇到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可以致电海口市政府12345热线,林业部门将会第一时间安排救护人员上门确定动物特征。其中,适合放生的直接放归自然,受伤或者不宜放生的交由海南省小动物保护协会附属普爱动物医院治疗,或海口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等专业机构进行救助。

    B

    小仙鹟、黑枕王鹟等“新鸟”成“常客”

    在护鸟爱鸟的征途中,一个人的力量可能会很小,而468个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将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海南有一个“天涯鸟影”摄影群,从2015年只有3个人的微信群,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468名群友,其中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87岁。群里不仅有全国鸟友,也有不少外国友人,大家在这里交流海南“鸟情”、摄影心得、欣赏鸟照,还承办了2019年和2020年两届的海口蜂虎摄影大赛。

    群主71岁的“虎哥”是海南鸟界资深拍鸟达人,拍过160多种鸟、20多万张照片,最常去的是白沙门、金牛岭、五源河等几个公园。“今年我们在白沙门拍到了海南小仙鹟、黑枕王鹟等新鸟。”虎哥说,所谓新鸟,就是未曾见过或者难得一见的鸟,往年想要拍黑枕王鹟,还得去外地才行。

    拍鸟是一种乐趣,拍到形形色色的鸟更是一种享受。“天涯鸟影”摄影群的作用除了给拍鸟爱好者提供一个互相联络、交流、欣赏的平台外,每每碰到那些伤害鸟类繁衍栖息、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群友们总是冲在前面进行监督和抵制:他们呼吁建立湿地保护小区,让海口蜂虎有更好的栖息地;在白沙门公园出现凤凰木夜蛾集体暴发的时候,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公园改变传统药剂杀虫法,让候鸟化身“捕虫卫士”,用天然生态方式治理取得奇效……

    “每个人都有责任去保护好环境,保护好鸟类。468名群友就是468个监督员和守护者,大家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只要遇到不法行为都会第一时间制止和举报,为保护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虎哥说,近年来政府对生态环境高度重视,保护力度也持续加大,海口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们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环境美了也吸引更多鸟类前来。

    “我们群主不仅拍鸟热情高、接待外地‘鸟友’热情也高,还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有凝聚力和号召力的人。”曾荣获海口蜂虎摄影大赛二、三等奖的鸟友“传视”告诉记者,“天涯鸟影”摄影群明令禁止鸟友惊吓、用无人机驱赶等伤害鸟的行为,一经发现轻者则批评教育,重者则踢出群。

    在海口,不仅“天涯鸟影”摄影群的群友们爱鸟、拍鸟、护鸟,还有很多民间摄影爱好者参与进来。

    曲大勇(网名“老牛5588”)就是其中一员。12月23日,刚从广东拍鸟回海口的曲大勇,又扛着自己的“长枪短炮”来到白沙门公园西北角,在一处盛开着睡莲的水塘边蹲守。

    “你可别小看这片小小的水塘,这里出现过池鹭、白鹭、夜鹭、黑水鸡、白胸苦恶鸡等水鸟和众多林鸟,是每个来白沙门拍鸟爱好者的第一站。”拍鸟给曲大勇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他不仅跑遍了海口大大小小的湿地和公园,还经常飞出岛外拍鸟,还义务当上了中国鸟网海南版“第一版主”。6年来,他坚持不懈地往中国鸟网上传鸟照。在他的呼吁下,中国鸟网海南版入驻了几十名摄影爱好者。

    曲大勇说,今后还要一直拍海口的鸟儿,向外界展示海口的好生态。

    C

    生态向好鸟类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

    近日,海口美舍河、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2019-2020年度鸟类监测报告已经出炉。其中,本年度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共调查记录到鸟类14目40科88种,新监测到黑翅长脚鹬、彩鹬、灰翅浮鸥等13种鸟种;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调查纪录到鸟类15目46科121种,新监测到小天鹅、灰头麦鸡、红颈滨鹬、白翅浮鸥等18种鸟种。

    为了及时掌握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现状和资源动态变化,从2018年7月起,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委托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海南观鸟会等机构开展海口五源河和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监测工作,包括鸟类、土壤、水质、植被群落、昆虫等。

    2019-2020年度鸟类监测数据显示,留鸟和冬候鸟占美舍河和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的主要地位。在美舍河记录到的88种鸟类中,留鸟53种、冬候鸟30种;在五源河记录到的121种鸟类中,留鸟55种、冬候鸟55种。美舍河记录到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种8种、海南省级重点保护鸟类31种。五源河记录到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种11种、海南省级重点保护鸟类46种。

    “经过几年的持续监测,我们发现在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有记录的鸟类增加到104种,占海口市鸟类总种数的34.7%;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增加到133种,占海口市鸟类总种数44.3%。”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介绍。

    鸟类种类不断增多,数量也在不断创新高。在2018-2019年度,美舍河国家湿地公园共记录到鸟类数量1344只次,在2019-2020年度共记录到鸟类数量2212只次。在2018-2019年度,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共记录到鸟类数量1580只次,2019-2020年度共记录到鸟类数量2100只次。

    生态环境好不好,鸟类具有发言权。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陈松介绍,生态监测能够为湿地公园的保护修复和管理提供依据,鸟类监测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几年的监测,发现两个国家湿地公园的鸟类种类和数量都在不断刷新,说明海口的生态环境在持续向好。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 闻
   05版:老兵在线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体 育
   11版:文 娱
   12版:专 题
生态环境优良 鸟儿“扎堆”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