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我省织密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
海南自贸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大会周日开幕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明日开考
消费扶贫见实效 村民增收乐开颜
让消费扶贫精准到“点”
海口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七届美兰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公告
“医”路扶贫 健康脱贫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依托爱心扶贫集市、电商平台等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
消费扶贫见实效 村民增收乐开颜
▶今年以来,海口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图为今年9月29日,2020年海口市电商消费扶贫集市举行,共吸引了全市17个电商服务中心参与。

    “依托爱心扶贫大集市、电商平台等,我们的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得到拓宽,收入也比以前稳定。”12月23日,秀英区永兴镇雷虎村委会美秋村脱贫户吴坤深介绍,他家的荔枝干和黄皮干,通过集市活动、电商平台等实现了线上线下“双丰收”。

    近年来,海口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通过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活动、“抗疫情、保春耕、解民忧”化肥赠送活动,创新开展订单式“消费扶贫直通车”模式、消费扶贫培训等,为贫困群众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贫困群众稳固增收。

    □本报记者 赵汶/文 石中华/图

    1

    线上线下发力 拓宽销售渠道

    “过去只能在荔枝、黄皮上市的季节销售鲜果,而且销售渠道单一,收入有限。”吴坤深介绍,因家中人口多、土地少、孩子上学等原因,以前一家人的生活非常窘迫。依托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他积极发展荔枝和黄皮种植产业,并顺利实现脱贫。但过去荔枝、黄皮上市后,多由收购商上门收购,鲜果价格随市场波动,导致每年的产业收入并不稳定。

    近年来,随着海口市系列消费扶贫活动的开展,荔枝、黄皮上市的季节到来后,吴坤深家的荔枝、黄皮鲜果除了等待收购商上门收购外,还可通过集市活动、单位认购和电商平台进行售卖,销售渠道大大拓宽。此外,吴坤深还与一家公司合作,将荔枝、黄皮鲜果进行深加工,做成荔枝干和黄皮干,打破季节限制,变过去的“季节性收入”为“全年性收入”。

    吴坤深家的生活变化,只是海口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口市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消费扶贫活动,积极为贫困群众搭建常态化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帮助贫困群众稳固增收。

    记者从海口市供销社获悉,据统计,今年前11月,全市共举办各类线下活动100场,销售总额598.53万元,受益贫困户11721户次。同时,实现各类线上销售额1526.78万元(不含海南爱心扶贫网数据)。

    2

    创新扶贫模式 推动稳固增收

    如何建立消费扶贫长效机制,让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海口市积极创新消费扶贫模式,通过举办消费扶贫培训班,开展扶贫产品认定、消费扶贫专馆专区,探索订单式“消费扶贫直通车”直采直供等方式,鼓励贫困群众根据市场需求发展产业,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凭产业优势赢得市场。

    海口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底,全市28家带贫企业(或合作社)提出扶贫产品认定申请,并已认定了50个扶贫产品,产品类别包括冲调饮品、茶制品、农产品、水果干制品等。此外,全市已申报认定省级专馆和区级专馆共7家,区级专区3家,2020年以来销售总额5017.2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琼山区甲子镇的“消费扶贫直通车”也成为海口市探索消费扶贫长效机制的一大创新举措。

    “通过‘消费扶贫直通车’这种订单式直采直供模式,将农户与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解决了农产品供应与品质问题。”琼山区甲子镇昌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夏龙介绍,该模式催生了农产品售卖、轻加工与组织运输等一条龙的产业链,并通过“乡村买手”进行传帮带,有效地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推动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建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 闻
   05版:老兵在线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国 际
   10版:体 育
   11版:文 娱
   12版:专 题
我省织密织牢兜底保障安全网
海南自贸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大会周日开幕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明日开考
消费扶贫见实效 村民增收乐开颜
让消费扶贫精准到“点”
海口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七届美兰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公告
“医”路扶贫 健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