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坚持不懈狠抓节点 做到六个“紧盯”
海南危化品监管 3项标准通过评审
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 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公交车厢里的“活雷锋”
风劲扬帆正当时 勇立潮头万象新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劲扬帆正当时 勇立潮头万象新

    (上接第一版)依托本地自然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海口推出特色节庆品牌,尤其通过大型明星演唱会等文艺演出活动和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组合吃、住、行、游、购、娱全链条,不断加强文旅融合战略布局,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海口积极培育一流高新技术医药企业,建成“海口药谷”产业集群,聚集了全省90%以上的医药研发和生产企业;会展活动效益持续提高,2016年至2019年海口市会展业综合服务收入达43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12.5%,“中国会议之角”雏形初具规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也在加速转型增效。

    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创新探索形成“一区七园”多元化产业格局,今年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2.6亿元,同比增长37.4%。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27家增长到2019年的414家,连续4年年均增长率超过45%,占全省73%。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58家。

    澎湃的产业活力,驱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2016年,全市GDP完成1257.7亿元,2019年增长至1671.9亿元,经济发展势头持续向好。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完成1231.96亿元,同比增长2.7%。

    强化制度集成创新

    极简审批激发经济新动能

    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以制度集成创新为着力点,突破现行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障碍,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对一个重点项目来说,从拿到土地,到办理完开工手续,需要多久?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回答是:49分钟!

    这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首个拿地即开工的项目,创造海南重点园区“极简审批”的新纪录。该项目占地面积20亩,将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打造海南智能制造总部基地。

    这是制度创新带来的新速度:海口国家高新区建立极简审批和企业服务平台,通过与海南政务服务网的信息共享,实现“极简审批”项目规划函和施工介入函的容缺线上一键办理,快速实现项目的提前介入服务,为企业提供最快的审批速度和最优的服务。建立“极简审批+承诺备案制+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全力确保土地等项目,将开工前审批速度提升到90%以上,平均建设投产时间缩短为18个月。

    极简审批是海口深化改革、推动创新的鲜明缩影。近日,海口印发《海口市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方案(2020-2022年)》,按照“首创性、已实施、集成式、效果好”的原则,聚焦海口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中存在的突出、紧迫的改革问题,形成18个方面、61项任务清单,明确了制度集成创新的时间表、路线图。

    海口将持续着力推进“企业法人承诺制、政府承诺信用制、实行政策承诺兑现考核制度”体系,争取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高审批时限,吸引更多有竞争力的投资者进入市场。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领域,严格按照“一事一承诺”的原则,形成配套的政府承诺信用政策,使政策实施后由企业、人才找政府转变为政府找企业、人才模式。

    逐梦自贸港,抢抓新机遇。海口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释放强大政策红利,吸引知名企业“抢滩”入驻,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各类型市场主体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1-11月,海口市新增市场主体104515户,同比增长19.73%,占全省37.50%。截至今年11月30日,海口市存量市场主体471494户,占全省40.84%,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拥抱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让城市更宜居

    12月25日,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塘湿地,迎来一群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4只黑脸琵鹭和20只反嘴鹬,它们在湿地内悠闲地觅食嬉戏。

    此次鸟类调查监测到4只黑脸琵鹭,是近年来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最多的一次记录,监测到反嘴鹬20只,不仅是保护区发现最多的一次记录,也是海南省记录最多的一次。

    不期而遇的“精灵”,见证着优越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红树林中连片面积最大、树种最多、林分质量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

    近年来,东寨港保护区通过强化规划控制、推进立法保护,坚持严管重罚、强化环境综合整治,退塘还林,大力修复生态环境并取得显著成效,保护区红树林的面积得到扩大。近日,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完工,目前已新增红树林面积1950亩,合计栽种桐花树、红海榄、秋茄等红树苗100多万株。

    “每天到这里来散步,看着清澈的湖水,摇曳多姿的各种水生植物,水面上还有许多飞翔的水鸟,心里别提多舒坦了。”站在海口三角池东湖畔,环顾四周尽是花红草绿,眼前的如画美景,市民王晓磊感觉仿佛置身闹市区的“桃花源”。

    悠悠东西湖,承载着许多老海口的浓浓乡愁。面对沧桑岁月积淀的“沉疴”,海口坚持生态修复理念,全流域综合整治,如今的东西湖,延续着城市发展的记忆,重现海口八景之一的荣耀,如同一双明亮的眼睛,点缀在海口的繁华街市中,市民游客心中的“海口之眸”熠熠生辉。

    海口湾畅通工程在建设中突出生态保护,将生态修复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优化排水排污系统,保护好滨水生态,守护碧海蓝天。项目通过强化生态治理,合理增加湿地面积,完善建设生物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水清岸绿景美的湿地公园。

    伴随着畅通工程稳步推进,海口湾近20公里的滨海滨河空间逐步有序开放,昔日藏在“深闺”人少识的海岸,蜕变成环境优美的亲水乐园、夜经济消费的打卡点,打造共建共享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客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口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出台全国首部“湾长制”地方法规,搭建“1+N”河湖湾长制信息化管理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476个水体动态化管理;在全省率先推行“河长制”,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国家控制的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100%,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抢抓开放发展新机遇

    海外“朋友圈”越来越广

    11月4日,海口市与哥斯达黎加克波斯市在线上签署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两市达成建立友好关系的意向,标志着海口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城布局进一步优化。至此,海口国际友城(包括友好交流城市)增至42个,遍布全球五大洲34个国家。

    唯有大开放,才有大发展。进入新时代,海口抢抓发展机遇,以全新的开放意识,推动城市发展驶向“快车道”。

    柬埔寨驻海口总领事馆正式开馆,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驻琼领事机构。成功举办全球橡胶大会、中国(海南)国际入境旅游营销大会、第十二届海口—东盟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对话会等国际性活动……近年来,海口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医疗健康、旅游、服务贸易、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广。

    海口以“港通路通财通”为纽带,深化粤港澳、北部湾区域合作。积极推进琼州海峡经济带合作,两岸直升飞机航线开通,新海港客运综合枢纽、G15沈海高速海口段等项目加快推进,港航一体化水平提升。

    12月26日13时许,1500余名旅客从四面八方“涌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T2航站楼,这是美兰机场二期举行的转场运营全要素综合演练真实场景。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美兰机场二期对标世界一流机场,以自贸港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为目标,打造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

    如果说便捷的交通是对外交流合作的必要条件,承接较大影响力和较高品牌价值的会展活动,则是对外提升城市品牌形象、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城市名片的良好机遇。

    位于滨海大道的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从高空俯瞰,如同一只展翅的“钢铁海鸥”,将要朝蔚蓝的大海高飞。“近年来,海口会展业发展迅速,许多大型会展都相中海口,国际游客纷至沓来,会展综合收入逐年稳步增长。”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建成,将进一步推动会展产业发展,成为提升海口国际影响力、推动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的引擎。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做梦都没想到,不出家门就能发展产业。”龙华区新坡镇云庵村脱贫户林声明的房前屋后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自从发展庭院经济以来,他们一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新坡镇找准脱贫攻坚着力点,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并在技术、资金等方面进行扶持,通过种植蔬菜、特色林果,养殖等方式把自家庭院建成致富增收园,既美了乡村又富了村民口袋。

    在海口,类似这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乡镇比比皆是。海口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增加就业岗位等方式,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现行标准下存量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实现农村贫困群体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检测全达标。

    海口持续深化对外医疗交流合作,不断引进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与上海六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全国知名医院“联姻”,引进名医名家、高级人才和国内顶尖学科带头人落户本地。同时选派医疗机构和医院的管理人员、一线医护人员到国内外知名的医疗机构进修学习,让椰城百姓实现“大病不出岛”。

    环境越来越宜居。近年来海口环境质量保持平稳向好,空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主要污染物浓度保持逐年下降趋势。今年11月18日,2020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评选结果揭晓,“海口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在众多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海口学前教育基本普及,三年毛入园率90%。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毛入学率达到100%,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划片入学。提高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标准,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辍学率零。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发展,毛入学率91%。

    一幅幅画面,一组组数据,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口始终把更多可支配财政收入用于民生事业,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大时代的聚光灯,照在你我身上。如今的海口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制定“十四五”规划,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海口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一流营商环境。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放松、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效益、向动能转换要潜力,在加快推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和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中坚决扛起海口担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美好新海口 辉煌“十三五”
   05版:美兰·回眸十三五 逐梦自贸港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国际
   10版:文体
   11版:公益
坚持不懈狠抓节点 做到六个“紧盯”
海南危化品监管 3项标准通过评审
海南省纪委监委通报 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公交车厢里的“活雷锋”
风劲扬帆正当时 勇立潮头万象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