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这样谋划
中国抗疫成就是对所谓 “隐瞒疫情”谬论的最好回答
我国人群总体处于 新冠病毒低感染水平
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
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 走进迈瀛社区
可以批评训导不能伤害侮辱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认知保健食品 明白理性放心消费
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 走进迈瀛社区
◀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现场互动,通过答题赢取礼品。 李传华 摄
12月29日,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走进迈瀛社区。 李鑫 摄

    “大家都有过买保健食品的经历吗?正规的保健食品会在包装盒上标出‘蓝帽子’,这是保健食品专用标志。凡是商家称治疗疾病、宣传疗效的,请记得谨慎购买。”12月29日晚,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之“进社区”活动走进琼山区凤翔街道迈瀛社区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市、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及专家,现场为市民讲解如何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宣传,引导居民自觉抵制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提升市民理性消费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撰稿 林晓倩

    A

    科普宣传进社区 推动“五进”向纵深拓展

    活动现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罗锋介绍,“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来到迈瀛社区,旨在送知识进社区,扩大惠民科普宣讲面,提高和增强广大社区居民对保健食品的认知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市民科学理性消费,共建共享食品安全。

    据介绍,本次科普宣传活动主题为“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此次“五进”活动本着线上线下互动、市区两级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原则,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科普视频、开展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普及保健食品知识,宣传防骗指南和注意事项,介绍消费维权渠道,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同时充分运用报纸、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动“五进”活动向纵深辐射,提升市民保健食品消费信心和自主防范意识。

    “我平时也给家里的老人和小孩买保健食品,所以比较关注保健食品的相关知识。”社区居民周燕表示,参与现场知识问答环节,在学习保健食品知识的同时还能获得精美礼品,非常有意义。此外,扫描活动现场二维码进入答题小程序,也可通过答题赢取礼品;活动还开通了线上直播,在场的市民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邀请好友一同观看。

    活动由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海口日报社承办、海口日报报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执行。据了解,海口市2020年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在已开展“进商超、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等活动基础上,还将继续开展“进网络”活动。

    B

    宣传“接地气” 提高群众对保健食品认知度

    “我虽然掌握一些基本的医学知识,但对保健食品方面的知识还是了解得比较少。”社区居民周永强说,通过参加此次“接地气”的宣讲活动,他明白了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为了治疗某一疾病而购买保健食品。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给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发放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手册,为市民讲解“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与药品有什么区别”等相关知识。此外,现场上演以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为主题的小品节目,并通过朗诵的形式宣传如何鉴别保健食品。

    “大家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看清保健食品标志,看清产品标注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提示,不要在未经管理部门许可的场所购买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副局长张国权向市民宣讲购买保健食品的注意事项,增强广大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据了解,保健食品推销“套路”多。如打“亲情牌”,推销者给老年人祝寿赠送礼物,继而实现推销保健食品的真正目的;打“慈善牌”,用来历不明的慈善机构“证明文件”,向患者“优惠”销售;还有“雇托牌”和“讲座牌”等,诱骗消费者购买。

    现场专家提示,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以治疗疾病为目地。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请谨慎购买;保健食品广告中未声称“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一律不要购买。此外,发现有人使用欺骗手段推销保健食品,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热线投诉举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公告
   07版:国内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这样谋划
中国抗疫成就是对所谓 “隐瞒疫情”谬论的最好回答
我国人群总体处于 新冠病毒低感染水平
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
海口市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 走进迈瀛社区
可以批评训导不能伤害侮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