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海南试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中国联通(海南)创新研究院揭牌
海口节前开展市场专项检查
科技助“战”寒 保菜稳生产
明察暗访规范市场明码标价
秀英组织爱心企业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文化下基层 琼剧惠职工
直播当“网红” 代言自家蜂蜜
海南希望工程滨州企业助学公益基金设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
海南试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12月30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意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了解,海南将在全省选择一批试点乡镇(农场),以三年时间为实施周期,坚持规划引领、综合治理,合理配置农村土地资源要素,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生态服务功能,构建全域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土地保护和利用新格局。

    □本报记者 林毓美 

    盘活土地资源 

    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海南省将以乡镇(农场)为基本实施单元,以乡镇(农场)全部、部分行政村(连队)、单个行政村或部分自然村组为实施范围,以三年时间为实施周期,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意见》从坚持规划引领、综合治理,强化底线思维,严守整治原则,科学规范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布局,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等10个方面对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国各地多年来的探索实践表明,土地整治是解决国土空间问题、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抓手,我省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的意见》不仅重要,也非常必要。”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副厅长贾文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就我省来看,乡村空间布局无序化、耕地碎片化、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目前仍比较突出,是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解决乡村突出问题,助力百镇千村、共享农庄、乡村民宿等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和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要素保障的一把“金钥匙”。

    保障乡村发展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

    我省要求各市县统筹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化布局,将整治任务、指标和布局要求落实到具体地块,确保整治区域内耕地质量有提升、新增耕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原有耕地面积的5%,并做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生态保护红线不突破。

    允许科学规范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布局,确保整治区域内永久基本农田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升、生态有改善、布局更加集中连片。经整治后达到永久基本农田标准的一般耕地,纳入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简化调出零星分散、规模过小、不易耕作和质量较差永久基本农田的程序。

    同时,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确需对整治区域内建设用地、耕地、园地、林地等进行优化布局的,可对规划进行布局调整。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优化耕地格局,整治废弃土地,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修复治理水体、土壤等生态环境,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生态服务功能,构建全域生态宜居与集约高效的土地保护和利用新格局,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鼓励资本引入

    兼顾农村融合发展用地需求

    海南省鼓励市县政府在统筹使用各类涉地涉农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引入金融和社会资本,加大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投入。在保障村庄建设用地刚需的前提下,鼓励利用腾退节余的建设用地通过入市或入股联营等方式发展农村产业,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保障产业项目落地。

    允许在符合村庄规划的前提下将依法自愿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乡村废弃教学点等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整治后作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城中村、城边村、村集体企业(厂房)、农垦企业等可连片开发区域土地依法合规整治入市。鼓励地方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围绕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产业,建设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视 觉
   06版:时 评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民 生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体 育
   13版:公 益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15版:海南金融
   16版:文 娱
海南试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中国联通(海南)创新研究院揭牌
海口节前开展市场专项检查
科技助“战”寒 保菜稳生产
明察暗访规范市场明码标价
秀英组织爱心企业为留守儿童送温暖
文化下基层 琼剧惠职工
直播当“网红” 代言自家蜂蜜
海南希望工程滨州企业助学公益基金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