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政府买单“喘息服务”值得借鉴推广
关公可以“搬家” 追责不能“省略”
占医保的便宜,会摊上大事!
依法严惩
警惕年底“量身定做”电信诈骗
海口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买单“喘息服务”值得借鉴推广

    2018年10月,北京市丰台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喘息服务”的方式,由政府“买单”,请专业护理人员上门照料老人或是把老人接到养老机构,享受专业照护服务,让长期承担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照护的家庭成员得到一个短暂的休息。据统计,2019年至2020年累计提供“喘息服务”1.6万余人次。  (12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喘息服务”就是给那些有父母久病在床的子女放上几天假,让他们能喘口气休息几天。同时,在放假期间,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北京丰台区购买“喘息服务”举措,不仅是践行政府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和压力。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一个家庭如果有久病在床的老人需要照护,将会牵扯子女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要么,子女花一笔不菲的费用,将老人送进养老院;要么,在让老人吃饱穿暖外,便疏于照顾,甚至大小便失禁也很少及时清理。而丰台区买单“喘息服务”,每月给子女等照顾老人的家庭成员放几天假,让他们能喘一口气,也缓解了其不耐烦或厌倦的情绪。

    政府买单“喘息服务”,顶替子女短期照顾老人,一方面,给久病在床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了相对专业的护理服务,弥补了居家照护者的专业护理知识不足,能够帮助和指导他们更好地照料老人;另一方面,“喘息服务”不收取需要服务家庭的任何费用,为这些家庭节省了一笔开支。这种政府部门社会化帮扶养老举措,为子女减轻了身心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能够促进家庭和睦,有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

    居家养老作为养老模式的一种重要方式,还将长期存在,照护失能、失智老人完全由其家庭成员来承担,恐怕很难为老人提供周到和专业的护理。因此,政府部门必须伸出援手,有必要为这些家庭减轻和分担一部分负担和压力,这样才能让居家养老变得轻松一点。政府买单“喘息服务”惠民举措,是为居家养老分忧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值得各地政府部门借鉴和推广。

    □丁家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视 觉
   06版:时 评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民 生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体 育
   13版:公 益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15版:海南金融
   16版:文 娱
政府买单“喘息服务”值得借鉴推广
关公可以“搬家” 追责不能“省略”
占医保的便宜,会摊上大事!
依法严惩
警惕年底“量身定做”电信诈骗
海口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