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政府买单“喘息服务”值得借鉴推广
关公可以“搬家” 追责不能“省略”
占医保的便宜,会摊上大事!
依法严惩
警惕年底“量身定做”电信诈骗
海口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公可以“搬家” 追责不能“省略”

    被指违建的巨型关公像,将从湖北荆州区关义公园搬往荆州区点将台,包括拆除、安装、新址广场在内的总投资共1.55亿元。

    (12月30日澎湃新闻)

    被指违建的巨型关公像,就要被搬迁了,当地开出的“搬迁费”高达1.55亿元,堪称“大手笔”。此前据媒体报道,耗资1亿多元的关公雕像“未经规划许可”,系“违法建设”。10月8日,巨型关公像被住建部通报,责令整改。整改的结果,就是整体异地搬迁。那么问题来了,这一搬迁,等于不仅过去花的1亿多元打了水漂,如今又要搭进去1.55亿元。试问,这两笔被糟蹋的巨资,到底该由谁来买单?

    报道称,巨型关公像在没有获得审批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在雕像长达两年的建设期中,始终不闻不问。然而,一旦巨型关公像建成了,被媒体曝光,特别是被住建部督办之后,相关部门“亡羊补牢”式的能力,却一个比一个强,有的不假思索地将巨型关公像定性为违建,有的迫不及待地将违建的巨型关公像异地搬迁,至于为拆除和搬迁所付出的巨额行政、经济成本,则可以置若罔闻。

    事实上,拆除和搬迁违建巨型关公像,应该是公共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有关部门实行关口前移,加强对城市规划和公共建筑的日常监管,将违建巨型关公像,扼杀在萌芽状态,就完全可以避免违建巨型关公像突破这道防线。然而,因为拆迁违建代表着“正确”,所以有关部门对由此给政府、企业及个人造成的巨大损失,则毫不在意。换言之,拆迁违建,似乎成了有关部门监管失责之后恣意挥霍的一种资本。

    因此,关公可以“搬家”,追责不能“省略”。违建关公像横空出世,如果是受旅游经济等利益驱使,还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是一些官员以权谋私,就令人难以接受,也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因此,对于巨型关公像违建事件,当地政府不应止于拆除和搬迁,还应展开彻查,并启动问责程序,严处相关责任人,尽早给公众一个明白的交代。         

    □张西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要 闻
   05版:视 觉
   06版:时 评
   07版:卫生健康
   08版:民 生
   09版:国 内
   10版:国 内
   11版:国 际
   12版:体 育
   13版:公 益
   14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茂名
   15版:海南金融
   16版:文 娱
政府买单“喘息服务”值得借鉴推广
关公可以“搬家” 追责不能“省略”
占医保的便宜,会摊上大事!
依法严惩
警惕年底“量身定做”电信诈骗
海口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