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把社区打造成幸福生活的共同体
公园分类管理 市民各得其乐
别让“匿名提问”沦为“社恐”保护色
成功破获
“限塑”不能止于“堵”
启“特色课程”之舟 扬“素养培育”之帆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社区打造成幸福生活的共同体

    日前,珠海市岭南社区在拱北恒虹世纪广场举办了“珠澳一家亲、服务零距离”元旦便民集市,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免费便民服务。医疗保健、长者义剪、小家电维修等10多项服务,吸引了近百名珠澳居民参加。澳门居民钟阿姨与为自己剪发的义工马女士热情攀谈起来。“这次在家门口享受到你们的公益服务,还认识了好多街坊邻居,社区举办这样的活动真好,希望以后这样的服务能多开展。”             (1月4日《珠江晚报》)

    和睦、和谐邻里关系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素养程度高低的重要体现。珠海岭南社区举办元旦便民集市,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免费便民服务,这样的活动形式有利于增进大家对社区、对城市的归属感,增强市民整体文明素质,营造和谐有序的街坊邻居和睦的生活氛围,推进社区文明和美好家园建设。

    《论语》云:里仁为美,描摹了邻居们守望相助、其乐融融的美好情境。邻里关系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基于空间的社会关系在传统社会中,承载着情感沟通和社会支持的重要功能。近年来,我国基层不少社区、街道为打破邻里间的“寒冰”,相继出台了居民公约、邻里文明公约等,尝试为邻里间的文明交往提供规范,以期通过开展“邻里节”“百家宴”“饺子宴”等活动,为邻里文明交往搭建平台,弘扬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增进邻里之间的情谊。

    构建和睦邻里关系,人人有责。从看到老人行走有困难搀扶一把,到中午不让孩子弹琴影响别人休息;从公共区域不堆放私人物品,到积极主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这一件件小事,其实都是构建邻里友好关系的润滑剂。要认识到,服务社区、帮助邻里其实也承载了一种善的传播,每个人如果都把帮助人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中,那些“冷漠社会”的言辞,也就没有了立足之地;那些曾经不愿帮助人的人,也就会越来越多地加入到善良的队伍中来,服务社会、热心公益就会成为一种平凡的责任感和价值观。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把社区建设成文明祥和的幸福生活共同体,是文明幸福城市的必要条件,只有每个社区都能充满邻里和睦的温暖与友爱,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因此,社区不仅须多开展便民集市这样的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交流和互动的机会,增强居民间的亲和力,还应该突出制度设计,引导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建设互助社区、共享社区,凝聚社区每个人的力量,让社区更温暖。如媒体报道,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街道青澄花园社区专门开设了“便民工具屋”,备齐了扳手、小铁锤等工具。社区居民可登记后免费借用。这样的做法传播的是共享、分享的理念,值得借鉴。

    创建文明和睦的邻里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和谐社会,迫切要求建立起以地域性为特征,以认同感为纽带的新型社区,培育新型的邻里关系,形成和睦相处的社会氛围。各地社区可借鉴好的做法,多举办便民集市活动、建设“便民工具屋”等,把社区打造成幸福生活的共同体,进而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沈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时评
   07版:卫生健康
   08版:综合资讯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体育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北海
把社区打造成幸福生活的共同体
公园分类管理 市民各得其乐
别让“匿名提问”沦为“社恐”保护色
成功破获
“限塑”不能止于“堵”
启“特色课程”之舟 扬“素养培育”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