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PM2.5浓度首次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
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海关实施办法(试行)发布
海口新能源暨智能网联车展8日开幕
一机在手,市民需求全掌握
海南省2021年兵役登记启动
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个窗口办妥事
订单翻倍增 生产“马”蹄疾
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海口样板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兰区233项政务事项集中审批优化营商环境
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个窗口办妥事

    日前,美兰区发出第一份盖有“海口市美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标志着美兰区行政审批正式迈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时代。

    美兰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全流程优化升级,将原来分散在16个区直部门的23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到一个部门,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切实提升审批效率,创一流营商环境,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本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更便捷 办事只进一扇门

    日前,在美兰区政府服务中心大厅,美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陈基泌将该区“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发出的第一证交到办事群众岳女士手中。“我们提交了申请,一个工作日就接到办好的通知,办事效率真高。”岳女士是一家新成立的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看着眼前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她连连点赞美兰区政务服务的速度。

    “以往一个审批涉及到多少个部门,就需要多少个部门进行审批,就得盖上多少个公章,比较繁琐的项目,办事人员出了这扇门又得进另一扇门,耽搁的时间不少。”陈基泌说,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不论涉及到多少个部门,都无须像以前一样层层盖章,“一个机构管审批、一枚印章发证照”,大大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

    据介绍,美兰区全面建立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发证”的全新工作模式,解决群众办事不同窗口来回跑、等待时间不均衡、效率不高等问题。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后,16个部门233个事项划转到一个部门进行审批,群众不仅可以到一个窗口通办所有事项,在受理事项后的审批,也只在一个部门流转,大幅度减少了群众办事的时间。

    更高效 营商环境再优化

    在陈基泌看来,“一枚印章管审批”不仅是减少公章的数量,还体现了美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和力度。该区始终坚持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最大限度便民利企为目标,推出一系列“简办”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审批和政务服务。

    为方便群众办事,美兰区进一步推行了“就近办”“马上办”,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43个行政服务权项下放至镇、街办理;通过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梳理推出45项美兰可实施“秒批”事项,并已上线4个。美兰区还针对频率高、跨层级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融合串接、优化流程,共梳理形成了61项“主题式”服务,现已上线“我要开美甲店”“我要开服装店”“我要申请保障性住房”等7项,智能化水平的提升,给群众办事带来了良好的体验感。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美兰区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确保“放得开”“管得住”,织密风险管控网。接下来,该区将继续瞄准行政审批“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的工作要求,通过进一步对划转事项进行梳理、整合、精简,实现审批流程最优、办理环节最少、申请材料最简、办理时限最短的工作目标,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视 觉
   05版:要 闻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PM2.5浓度首次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
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海关实施办法(试行)发布
海口新能源暨智能网联车展8日开幕
一机在手,市民需求全掌握
海南省2021年兵役登记启动
一枚印章管审批 一个窗口办妥事
订单翻倍增 生产“马”蹄疾
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海口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