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民 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让绿色成为家庭底色
女童3指意外被切断 医生10个半小时成功再植
小寒到 寒冷来
“百万悬赏黑老大”王维挺被移送检方起诉
每天“扫街”2小时 带动大家做环保
1月15日起海南客运车辆停运、车管所放假?
“五老”志愿者开展禁毒宣传
让文明成为椰城最美风景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绿色成为家庭底色
——记海南省“绿色家庭”陈亚转一家

    “绿色代表生命、健康和活力,让绿色走进家庭,开展家庭环保活动,是每个家庭应尽的责任。”家住美兰区联桂坊社区的陈亚转家庭就有这样的觉悟和认识,他们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绿化美化居住环境。他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绿色健康生活的新内涵,于2020年被评为省、市级“绿色家庭”称号。

    □本报记者 周慧

    努力营造节能居家环境

    “窗明几净,一尘不染。”这是许多来到陈亚转家中做客的人,对其家庭环境给予一致的高度评价。走进她的家中可以看到,家具摆放错落有致,窗台点缀一两棵富贵竹,给整个房屋增添了勃勃生机。

    “保持家中的干净整洁,是营造绿色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陈亚转告诉记者,在她的倡导下,家人都养成了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惯,自己的房间、书桌等捡拾整洁,用过的器物都会放回原处。“他们家中的厨房用具整齐洁净不油腻,旮旯处无老鼠和蟑螂的粪便和活动痕迹,在多次病媒检查中都未发现有问题。”联桂坊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陈亚转的家庭环境卫生得到了社区的认可。

    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全家树立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倡导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我们家厨房用的淘米水和洗菜剩水都使用得恰到好处。例如将青菜先用淘米水浸泡,再用清水洗净,留下的水再用来擦洗灶台;厕所用水一般都是把各种用剩的水储存起来冲洗厕所和拖把等;洗脸的水都尽量留下来冲卫生池。”陈亚转表示,家中的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灯,外出或晚间休息养成随手关掉电器开关的习惯,减少各类电器待机状态。外出就餐,每有剩余都会打包回家,下一顿加热再吃,做到不浪费食物。

    身体力行倡导绿色生活

    低碳生活代表着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的生活,同时也是一种低成本、低代价的生活方式。陈亚转全家热衷体育锻炼,日常出行大多选择步行、骑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家庭成员间会互相鼓励、互相提醒,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同时,他们还带动身边的街坊邻居一起加入到绿色低碳的环保队伍当中,共同创建绿色文明社会。

    “我们老城区空间有限,我有时早起就会和邻居相约到人民公园快步走,或者在自家楼顶做操。”陈亚转告诉记者,做环保不需要一个人干多大事,需要的是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各种小事做起。她会在散步时跟街坊邻居分享自己的环保心得,并在交流中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从而提升自身的环保能力。

    “她非常热心宣传环保知识,积极带头树立环保意识,支持社区环境整治。”邻居陈女士告诉记者,陈亚转不仅在家庭中倡导绿色、健康、低碳的生活方式,还自愿跟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到居民点发动宣传,动手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理杂草和卫生死角等,为社区居民创造优美的环境贡献了一份力量,给辖区居民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在她的带动下,一些居民也积极参与到社区环境建设中来,共同营造更绿色、更节约的低碳环保生活氛围,为建设健康美丽的家园添砖加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视 觉
   05版:要 闻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让绿色成为家庭底色
女童3指意外被切断 医生10个半小时成功再植
小寒到 寒冷来
“百万悬赏黑老大”王维挺被移送检方起诉
每天“扫街”2小时 带动大家做环保
1月15日起海南客运车辆停运、车管所放假?
“五老”志愿者开展禁毒宣传
让文明成为椰城最美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