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自贸港·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自贸港·关注
 
标题导航
临空经济:海口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规划引领,创一流营商环境
临空经济:海口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工人在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项目现场安装钢梁。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一架飞机从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施工现场上空飞过。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航拍镜头下的美兰机场二期航站楼,气势恢宏,科技感十足。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工人对海口绕城公路美兰机场至演丰段路面铺设沥青。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随着海口美兰机场二期新航站楼陆续投入运营,以美兰机场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开始进入发展新时代。作为江东新区“一港双心”中的“大空港”引擎,临空经济区是海口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阵地,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产业基地相继落户、基础设施加速完善……海口抢抓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自由贸易港政策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临空经济区坚持规划引领,创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城市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的一张靓丽名片。

    □本报记者 曹马志

    A

    空港枢纽

    美兰机场二期陆续投运

    走进美兰机场二期T2航站楼,值机大厅、安检区、候机厅、中央商业大街等均已露出“真容”。航站楼主要由中心主楼、西南指廊、西北指廊、东南指廊、东北指廊5部分组成,东西向总宽度约750米,南北向总进深约405米,工作人员正为第一批旅客做准备。

    得益于航站楼独特构型,美兰机场二期实现步行距离最短,从安检到最远登机口仅需5.5分钟。同时,改变一期联排值机柜台布局,5个值机岛分布其中,共设110个值机柜台,开设32条国内安检通道,12条国际安检通道,应用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可视化问询等30个信息化系统,采用最先进的西门子自动行李分拣系统,让出行更轻松。

    作为美兰机场二期通航前的最后一次大规模演练,去年12月26日的转场运营全要素综合演练,对航空器地面保障流程、旅客进出港保障流程(含公共交通)、T1与T2旅客内场摆渡流程、行李内场转运流程等近20个项目进行全流程模拟运行,有效检验了机场二期保障流程的合理性、各类设备设施的适用性以及特情处置的联动性。

    随着海南民航机场容量趋于饱和,美兰机场二期加快建设、抓紧投产对海南发展和自贸港建设意义重大。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奋斗,二期扩建项目陆续投入运营,届时,美兰机场将形成南北双跑道运行格局,实现航空、环岛高铁、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便捷转换,进一步推动海南成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航空区域门户枢纽。

    据介绍,美兰机场二期对标世界一流机场,以自贸港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为目标,打造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项目投入使用后,计划到202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的标准,实现海南自贸港与全球的高效连接,搭建海口对外开放发展的“空港枢纽”。

    B

    基建提速

    构建高效便捷交通体系

    海口临空经济区东北至灵桂大道-海文高速联络线,西至灵山大道-海榆大道,南至绕城高速,总面积5052.6公顷,其中机场用地面积1962.7公顷。2020年12月29日,记者在美兰机场二期东进场路了解到,路段全长1.3公里,路幅构成为主线双向六车道+辅道双向四车道,道路沥青基本铺设完毕,路灯配套设施加紧收尾,近期将正式通车。

    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是临空经济区重要路网配套,由东进场路段、临云互通段、美兰互通段三部分组成,道路全长7.12公里,是进出美兰机场的主要通道。“为保障项目进度,临云互通段项目在桥梁架设过程中,采用预制钢箱梁施工,从武汉运回400多块重达48吨的大型钢箱梁,预计节约建设工期6个月。”中铁大桥局临云互通段项目经理游锦明告诉记者。

    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海口加大临空经济区基建投资力度,着力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统筹有序布局,分批有序实施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多期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施工作业全面提速,骨干路网加速成形,进一步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

    去年11月,临空经济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三期、四期、六期工程同步开工,新建58条市政道路,总长度超过48公里,刷新临空片区基建项目历史纪录。此前,一期、二期已落地,9条道路、长约12公里,道路主体结构正加紧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优化服务,聚力发展。海口在江东新区推行特别极简审批,综合采取区域评估代单项评估、规划代立项、告知承诺、审批改备案、合并审批事项、竣工联合验收等举措,取消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施工图审查,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施“秒批”,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69天缩减至15天,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52天压缩至12天,有力地推动了临空经济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C

    产业落地

    实现港产城景融合发展

    在海口美兰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工地,2号发动机大修厂房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正加紧推进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项目总投资16.7亿元,是海南自贸港首个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

    海口市空港航空发动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良透露,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列入海口重点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近4.9万平方米,包括发动机大修厂房、发动机试车厂房、车间供油站、动力站、化工品库、运营中心、综合服务楼等7个构筑物。

    “我们将紧抓自贸港建设机遇,高质量高标准打造面向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市场的宽体客机发动机维修平台,未来形成多型号发动机的综合维修能力,与周边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形成联动,加快航空产业在临空经济区集聚发展。”李良透露,预计项目今年底完工。

    让李良格外高兴的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日前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航空领域为海南航空在海口投资设立的发动机大修厂提供授权,助其建立GEnx-1B发动机维修能力,带动海南航空产业发展。

    此外,临空经济区紧紧把握海南自贸港利好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招引公务机企业落户,开展包括公务机公司运营、公务机维修业务、公务机FBO楼运营、公务机交付中心等在内的业务。目前,国内四大知名公务机企业已相继落户,金鹿公务海南公务机维修基地的启用更是为临空产业发展增添新“引擎”。

    作为重要的新兴产业园区,临空经济区着力发展门户枢纽带动、自贸港政策引领下的临空经济,主要聚焦“三大两新”(“大物流”“大航服”“大保障”“新消费”“新商展”)核心功能,构建以航食加工、航空维修、航空租赁、飞机拆解及改装、航空培训、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和临空商业商贸为主的国际化产业集群,实现港产城景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

    空港综保区监管设施项目将完工

    本报1月5日讯(记者曹马志)为推动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去年9月,江东新区管理局推动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监管设施项目开工,总投资约1.7亿元,预计今年3月完工。

    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是临空经济区的核心园区,占地总面积近700亩。其中,南航基地东侧预留发展用地112.27亩,一站飞机维修基地221亩,航发基地200.23亩,东侧外扩45.3亩,海关查验区30.8亩,其他用地77.67亩。作为空港综合保税区重要的运行保障项目,监管设施配套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海关围网、海关卡口、海关查验库、综合业务楼、熏蒸室、园区道路、市政管线、园区绿化、公共信息平台等工程。其中,公共信息平台主要包括综保区公共信息平台、海关辅助作业系统、海关卡口信息系统等。

    规划建设海南国际商品贸易中心项目

    本报1月5日讯(记者曹马志)海南国际商品贸易中心项目是海南自贸港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拟选址临空经济区,用地1000亩,初步规划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

    据介绍,项目主要招商对象为重点引进投资和运营大型商贸综合体的跨国企业,对展览、会议、国际贸易、零售商业、文旅产业具有投资经验和产业资源的知名集团、企业优先,着力建成全球智慧型现代化展贸综合体,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跨境商贸服务的重要载体。

    同时,项目立足于全球消费品展示贸易和消费品行业展会,整合市场精选中国制造小商品,带动上万经营主体空降,以展示、贸易中心为平台辐射东南亚市场;汇集全球优质品牌进口商品,通过展贸中心销售到全国。项目主要功能包括商品常年展示,现场洽谈交易,短期展览展示,游客参观购物,仓储物流配套服务,酒店、饭店、超市等生活配套服务。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自贸港·关注
   04版:视 觉
   05版:要 闻
   06版:民 生
   07版:国 内
   08版:国 内
   09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10版:国 际
   11版:文 体
临空经济:海口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