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热议

03版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图视
 
标题导航
抗寒保供稳菜价 守护市民“菜篮子”
海南近期是否会下雪?
寒冬暖镜头
海口开展低温寒冷 天气防御交叉检查
海南用电负荷 同比增长超20%
“爱心小屋”“姜”爱进行到底
城建集团为一线 工人送御寒用品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近期是否会下雪?
气象专家:目前未达降雪标准

    本报1月12日讯(记者符海心 通讯员袁迎蕾 符晓虹)近期一张“五指山隧道下雪”照片在网络上流传,省气象部门已就此辟谣。今天,对于“海南可曾下过雪”“海南近期是否会下雪”等疑问,省气象局专家向公众答疑。

    “自1951年以来,海南没有观测到下雪天气现象,但当地面气温较低时有时会出现结冰或结霜现象。”海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吴慧说,其中全省先后共有3个市县观测到6次出现结冰现象(白沙1963年1月15日、16日、27日、28日,琼中1974年1月2日,儋州1955年1月11日)。

    根据海南省国家气象观测站的历史资料统计,海南岛各地年极端最低气温在-1.4~6.2℃之间,呈中间低四周高的分布,北部低于南部。以白沙最低,为-1.4℃(1963年1月15日),五指山和琼中次低为0.1℃(1974年1月2日),儋州出现过0.4℃(1955年1月11日)。除昌江和文昌的年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2月外,其余地区均出现在1月。

    “海南近期是否会下雪?”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勋表示,从当前的天气温湿廓线来看,海南是达不到降雪标准的,要能下雪首先要出现降雨,且850hPa的高空出现-4℃的温度等值线,相当于雨雪分界线,即需要具备雨转雪的大气条件;此外,地表温度要足够低,固态降水也就是降雪下落到地表过程中能保持相态。此次强降温过程,天气形势并不具备降雪条件。五指山、琼中、白沙3个市县海拔较高的山顶地区有可能会出现结霜现象。

    李勋介绍,本次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最低值出现在12日夜间,海口、澄迈、定安等17个市县的部分乡镇出现7℃及以下的最低气温,其中五指山、琼中、白沙3个市县的高山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3℃以下。13日起,各地气温将逐渐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热议
   03版: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图视
   04版:自贸港·辉煌“十三五”
   05版:要闻
   06版:民生
   07版:国内
   08版:国内
   09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抗寒保供稳菜价 守护市民“菜篮子”
海南近期是否会下雪?
寒冬暖镜头
海口开展低温寒冷 天气防御交叉检查
海南用电负荷 同比增长超20%
“爱心小屋”“姜”爱进行到底
城建集团为一线 工人送御寒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