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聚焦美兰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奋楫扬帆自贸港 劈波前行逐浪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楫扬帆自贸港 劈波前行逐浪高
——美兰区“十三五”发展成就综述

    碧海映空,春潮拍岸。站在崭新历史起点上的美兰区,迎来了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伟大的事业催人奋进。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立刻在全区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全区人民为之振奋,美兰区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壮阔新征程。

    江东新区建设形象初显,美兰机场二期陆续投入使用,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工程、文明东越江隧道等先导性项目顺利建成,临空经济区建设全面开花;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428.8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5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全区365户135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

    赓续奋斗,不负时代。“十三五”以来,特别是“4·13”以来,美兰区抢抓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产业升级,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撰稿 梁崇平 王聘钊 陈尾娇

    摄影 王聘钊

    A 全力服务保障江东 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

    海南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而江东新区是海南试验田中的试验田。美兰区扛起属地责任担当,践行“主战场”使命,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好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建设。

    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为美兰区打造经济新增长极、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江东新区动迁工作范围广、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美兰区紧扣省市部署,迅速成立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逢山开路、遇河搭桥”,加大项目用地征拆力度,推动“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的转变,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为系统保障江东建设,美兰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江东新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突破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等6大重点,并细化制定了17条具体举措,加快江东新区发展。美兰区从全区抽调优秀的党员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飘扬在服务保障江东新区建设一线。目前,临空经济区多个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实现重要突破:总长度超过7公里的美兰机场二期周边路网工程,项目总用地1228.82亩实现100%供地;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项目200多亩土地完成征收……

    经过不懈努力奋斗,江东新区建设形象初显,美兰机场二期航站楼陆续投入运营,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工程、文明东越江通道、江东大道、东寨港大道、椰海大道延长线等重点项目顺利建成。临空经济区建设全面开花,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顺丰海南国际生鲜港等项目全面开工。

    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江东市场主体增长呈井喷态势,新增市场主体超过8000家,企业新增数量近5000家,山东能源、中国银行、大唐集团、中国石化、国投集团等一批名企落户江东,为江东新区加快发展新增澎湃新活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B 聚焦三大主导产业 高质量发展蒸蒸日上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美兰区严格落实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推出群防群治十项措施、“五个主动”落实“五早”等防控措施,成功在较短时间内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自2020年2月16日起再无新增病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秩序迅速全面恢复。

    走进位于美兰区国兴大道的全球贸易之窗,不时可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客们,他们在这里奋斗,开辟扎根海口加速创业的新征程。全球贸易之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介绍,截至目前,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入驻,力争成为外资集聚中心和国际贸易孵化平台。

    精准招商,“谋”字当先。美兰区坚持以产业规划为引领,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制定招商规划、编制招商地图,科学招商。牵手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精准对接意向企业,科学谋划项目,谋划打造大英山CBD金融街、江东国际设计岛等标杆产业聚集区。

    美兰区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树立大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机制。2020年,累计项目签意向金额、累计项目签合同金额、新增投资额、新增纳税额、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额等“五项指标”超额完成。

    “筑牢发展‘引擎’,主导产业加快提档升级。”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美兰区加快构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据统计,2020年,美兰区地区生产总值428.8亿元,相比2015年增长5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2020年非房地产投资占比已达70.3%。

    C 突出制度集成创新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

     制度集成创新,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方法和发展动力。美兰区高度聚焦社会治理中的重难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以破解改革难题为导向,以推动重点改革为抓手,以持续制度创新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美兰区以“微实事”创新社区参与式预算的案例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第六批)。美兰区通过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解决群众“危急难”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实现从“政府配菜”向“百姓点单”,“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单一供给”向“多元参与”三个根本性的转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0年12月25日,美兰区发出第一份盖有“海口市美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标志着美兰区行政审批正式迈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时代。美兰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将原来分散在16个区直部门的233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审批,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切实提升审批效率。

    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妥事。美兰区全面建立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发证”的全新工作模式,解决群众办事不同窗口来回跑、等待时间不均衡、效率不高等问题,创一流营商环境。

    “十三五”期间,美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不见面审批”“秒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办结、一日办结”等改革事项全面推行,打造精简高效办事环境。打造“三室联动”人民调解品牌,探索新时代海口“枫桥经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与流转等重点领域改革基本完成。

    D 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1月20日,看着自家牛舍里“挤满”精壮的黄牛,美兰区大致坡镇美桐村脱贫户曾传满笑得合不拢嘴。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到养牛脱了贫,成为村里第一个“田教授”,带动贫困乡亲日子越过越红火,曾传满依靠勤劳拼搏实现人生的“逆袭”。

    “现在的好生活,多亏了精准扶贫好政策。”80后小伙曾传满动情地说,最多的时候,他和妻子一共养了80多头牛,成为村里的养牛大户。脱贫后,曾传满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他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由于养牛技术好,乐于传授养牛知识,他被美兰区大致坡镇政府聘为第一批“田教授”,成为贫困户心中的致富榜样。

    曾传满的奋斗故事是美兰区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缩影。美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扶贫先扶志与智,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因户施策精准发展产业,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让幸福生活润泽贫困群众,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一人。全区365户135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整村推进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美兰区连续三年获得全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等次,区委获得“海南省2018年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区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每年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交出真情温暖的民生答卷:农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2%和7.3%;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6所,增加学位1.5万个,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全部达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海南省双拥模范区”八连冠……

    E 守护绿水青山 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美极了,就像一副泼墨山水画,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美兰区海甸岛鸭尾溪湿地公园,远眺的市民陈玲不禁停住了脚步,凝望着这迷人的自然风景。鸭尾溪畔,细雨迷蒙,清风扑面,放眼望去,水鸟振翅飞翔,碧波荡漾光影涟漪,清水畅流奔向远方。经过两年的持续治理,昔日黑臭水体鸭尾溪蝶变成水清岸绿白鹭飞的“美丽河”,生态环境部官微点赞鸭尾溪治理成效,并公开刊文推介鸭尾溪“治水经”。

    在美兰区,鸭尾溪一直都是一条有名的河流。曾经,“臭”名在外,是蜿蜒流淌在城区内的“臭水沟”,多年来,人们路过往往掩鼻匆匆而去,避之唯恐不及。美兰区痛下决心,创新治理办法,对鸭尾溪采用“PPP+EPC+监管”的模式进行“标本兼治”,主要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清淤、活水畅流、生态修复等方式进行水环境治理。在治理过程中,美兰区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理念,采取水陆统筹,分类、分区、分期治理,并且注重治理与管理兼顾,确保质量效果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为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兰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探索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完成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和“自然资源干部绩效考核制度”。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基本完成,河湖湾长制全面落实,美舍河、鸭尾溪等一批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鸭尾溪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获全国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优秀示范工程”称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分别达到95%和100%,禽畜粪污利用率、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率分别达到90%和85%。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展现美兰担当和作为的关键五年。美兰区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促进经济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和内需拉动能力明显增强,促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龙华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区委全会篇
   05版:聚焦美兰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
   06版:自贸港
   07版:要闻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民生
   13版:理论
   14版:副刊
   15版:文体
   16版:海南金融
奋楫扬帆自贸港 劈波前行逐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