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勇立潮头敢为先 奋楫扬帆谋新篇
“精准”“到位”才“温暖”
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
微论摘要
微言漫谈
推进依法统计 提升法治水平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依法统计 提升法治水平

    □彭桂洁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学好、守好、用好统计法,也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一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诚信统计氛围,持续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

    依法统计是依法行政的基础。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的统计数据信息是社会评价的标准,是党和国家决策的重要依据。为了科学、有效地组织统计工作,1983年12月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作为我国唯一一部统计法律诞生,并历经2次修订。《统计法》的制定,是我国统计法治建设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统计工作迈入了法治轨道,是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的新起点。《统计法》对统计活动、统计体制、统计职责、统计管理、资料发布、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在体制上、组织上、职责上为统计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是开展统计工作的根本遵循。

    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是国家法治进程的内在要求。随着国家法治进程的加快,统计法制建设也在加速。2006年2月1日起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2009年监察部、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印发《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2017年5月28日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实施条例》,《实施细则》同期废止,同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各类重大统计数据造假案件得到有效查处,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并于当年9月公开发布。

    这些中央和国务院层面制定的统计法律法规,成为统计工作的法律依据。国家统计局加快统计法制建设,如2017年9月1日《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施行,制定《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近20项统计部门规章规范,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实施办法(试行)》。如此这些,均为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建立了严厉的法治约束,为依法统计、依规统计建立了法律遵循。

    依法统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这些年,国家统计局一方面从自身层面强化依法统计能力:一是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建立了企业一套表、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建设等系统,加快改革统计采集方式和统计检查模式;二是加快统计体制改革,建立并不断完善调查队系统,与统计系统相互补充,强化统计调查、统计监督能力;三是加快统计工作创新,不断改进完善统计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经济社会评价指标体系,让统计更加科学准确的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从社会角度,营造诚信统计氛围。成立统计执法监督管理局,开展统计督察,建立违规干预统计工作查处机制,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制定企业统计信用管理办法,对统计失信企业、人员进行公示,完善统计违法举报渠道,加强统计法律宣传,加大数据依法公开力度等,不断厚植诚信统计的土壤。这些得力措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和完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依法统计工作永远在路上,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民法典的出台为契机,加强统计法的宣传和普及,让统计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夯实依法统计的群众性根基,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新局面,为服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统计系统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海口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龙华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区委全会篇
   05版:聚焦美兰区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
   06版:自贸港
   07版:要闻
   08版:城市综合管理与执法
   09版:国内
   10版:国内
   11版:国际
   12版:民生
   13版:理论
   14版:副刊
   15版:文体
   16版:海南金融
勇立潮头敢为先 奋楫扬帆谋新篇
“精准”“到位”才“温暖”
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
微论摘要
微言漫谈
推进依法统计 提升法治水平
《海口日报》 理论版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