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21海南两会

03版
2021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扩基地 保供应 强监管
“三色”管控 疏通项目建设堵点
一心为村民谋幸福的致富“领头羊”
乡村振兴电视夜校 第2期今晚播出
海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明起调整至98元/人次
愿我的坚守护万家安宁
金岛国际二期(C地块)项目变更方案公示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心为村民谋幸福的致富“领头羊”
——记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党支部书记蔡汝再

    “最近天气变冷,我代表村党支部给你送来棉被,注意保暖。”1月13日,因海口降温,为帮助困难村民温暖过冬,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党支部书记蔡汝再把棉被等送到困难村民蔡汝雷等人手中。

    蔡汝再,是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党员,一名退伍军人,2018年开始担任雅秀村党支部书记。他创业致富不忘家乡,时刻把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作为己任,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杜润涛

    把党支部建成坚强堡垒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18年3月,蔡汝再被任命为雅秀村党支部书记,主持村里全面工作。他带着一身干劲,上任后就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件事,提升党员的战斗力、凝聚力,把村党支部建成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的坚强战斗堡垒。

    村里的党员干部发挥带动、示范作用,村民的积极性和信心才会更高。在蔡汝再心里,党支部强起来,是村里振兴的重要基石。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蔡汝再带领党支部成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自上任以来,蔡汝再已为党支部成员上了近30堂党课,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

    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村的各项工作中起到了带头表率作用。

    今年,我市将进行村(社区)“两委”换届。为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换届工作,近期,蔡汝再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地了解村民的想法和希望。“要想村子发展得好,离不开村民的共同努力。”蔡汝再说,只要把村民的心聚在一起、力用在一处,村里就会越来越好。

    用产业发展助村民致富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2004年,蔡汝再从部队退伍后,创办了自己的运输公司,从一辆三轮车发展到现在拥有十几辆货车的车队,是村民眼中的致富能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富裕起来的蔡汝再,便想着如何帮助村民一起致富。2017年11月,蔡汝再注册成立了海口雅秀冷泉黑山羊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科技+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吸纳雅秀村贫困户参与黑山羊养殖,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如今,该合作社已经养殖有250多只黑山羊,有27户村民参与养殖,每年的分红保障了村民的稳定收入。

    2018年,蔡汝再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更加坚定了他带领村民奔上致富路的决心。

    然而,当时蔡汝再要面对的是全村106户的贫困户,压力可想而知。面对压力,蔡汝再没有退缩,每天满脑子想的就是如何给贫困户找到合适的发展项目,帮助他们实现增收。

    村民蔡笃林曾经是一名贫困户,在村里的帮助下,依靠养猪实现了脱贫。然而,2018年,受非洲猪瘟影响,造成严重损失,这让他深受打击。得知情况后,蔡汝再找到他,帮助他分析利弊,鼓励他利用村里的冷泉发展小型农家乐,让他重拾信心。

    “在蔡书记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再次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当时,因为资金不足,蔡书记还自己借钱给我发展产业。”蔡笃林激动地说,去年,他经营农家乐大概有5万元的收入。

    如今,蔡笃林已是村里的致富能人,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更多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以实现乡村振兴践初心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新建灯光球场、维修好村里的水利……蔡汝再用一件件实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是提高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步入雅秀村,干净整洁的路面,日益健全的基础设施,让村民的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这离不开蔡书记的努力。”提起如今的生活环境,村民都为蔡汝再点赞。

    “作为党支部书记,蔡汝再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在各项工作中都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雅秀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道凡说,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积极为村民谋划产业;建立巡村机制,确保村里的环境卫生良好;逐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这些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要尽量避免聚集性活动,如有需要,也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时进行报备。”如今,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蔡汝再又把重心转到了疫情防控工作,团结起全村村民,筑牢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

    “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的职责和担当。”蔡汝再说,如今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他也将继续带领村“两委”干部,与村民一起,谋划好村庄未来的发展,让村民的生活更“火”,让大家一起享受海南自贸港建设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21海南两会
   03版:2021海南两会
   04版:2021海南两会
   05版:2021海南两会
   06版:要闻
   07版:关注琼山区十三届第十一次全会
   08版:美兰•回眸十三五 逐梦自贸港
   09版:自贸港·关注
   10版:要闻
   11版:国内
   12版:国际
扩基地 保供应 强监管
“三色”管控 疏通项目建设堵点
一心为村民谋幸福的致富“领头羊”
乡村振兴电视夜校 第2期今晚播出
海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明起调整至98元/人次
愿我的坚守护万家安宁
金岛国际二期(C地块)项目变更方案公示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