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2021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钢屋盖封顶
海南金融机构创新服务 加大市场主体金融支持
本周全岛多阴雨 中期气温将下降
图片新闻
新春送祝福 他乡情亦暖
秀英区举行核酸采样 检测实战综合演练
跨省返乡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运期间海南针对三类返乡人员实施不同管理模式
跨省返乡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

    □本报记者 赵汶

    1月24日,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春运期间做好返乡人员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春运期间(1月28日至3月8日)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管理。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三类人员主要包括: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各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科学精准做好农村地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救治”等各项措施,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内容;开展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督查的重点内容,对于工作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严肃问责。

    三类返乡人员不同管理模式

    第一类

    跨省份返乡人员

    针对跨省份返乡人员,在入琼口岸开展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

    春运期间,我省各入琼口岸(包括三港一站)要加强对返乡人员的核酸检测证明查验服务工作。入琼后,其目的地为行政村(居委会、居),或目的地不是行政村(居委会、居)但需要在此过夜停留的跨省返乡人员(包括本省出省返乡人员),均要求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返乡人员未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在入琼口岸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采样后放行,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采样后集中等待结果,费用自理。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居)对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省指挥部将启动返乡人员登记核查系统,在入琼口岸识别到返乡人员后,将根据返乡人员填写的目的地信息自动派发至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居),供属地参考。

    第二类    

    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县市的返乡人员

    目前我省无中高风险地区,一旦春运期间我省部分地区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则该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返乡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严格按照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措施进行精准管控。

    第三类

    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冷链、口岸、隔离场所、交通运输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本行业重点人员的监管。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第三类返乡人员,即“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理,摸清此类人群返乡情况。如需返乡的,由此类人员所在单位集中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查验,并录入返乡人员登记核查系统,将返乡人员信息自动派发至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居),供属地参考。

    所在单位要督促个人落实返乡相关要求,尽量减少流动,定期做好核酸检测等相关规定。各乡镇(街道)、行政村(居委会、居)对此类返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2021海南两会
   04版:2021海南两会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钢屋盖封顶
海南金融机构创新服务 加大市场主体金融支持
本周全岛多阴雨 中期气温将下降
图片新闻
新春送祝福 他乡情亦暖
秀英区举行核酸采样 检测实战综合演练
跨省返乡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