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2021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海口6所学校 集中聘请法治副校长
自强孝子带着生病母亲上大学
秀英主城区垃圾分类 设施设备配置达100%
海南法院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海南查处酒驾醉驾 违法行为8000余起
“天空之城”
准新郎丢5万元黄金首饰 海口铁警帮助物归原主
“椰青杯”体育趣味活动传递正能量
市民大意遗失苹果手机 “公交侠”10分钟帮找回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泰股花园项目设计方案公示启事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强孝子带着生病母亲上大学
——海口大学生陈重私入选“中国好人榜”
1月21日,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陈重私在帮助老师整理材料。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1月21日,海南省内诸多高校已放寒假,海南工商职业学院校园里人影稀少,该校信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陈重私却还在系里帮老师整理资料。大学期间,他为了照顾患病的母亲,在学校旁租了一间房,勤工俭学,边读书边照顾母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2020年12月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陈重私独立自强、带着生病母亲上大学,当选为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

    □本报记者 史瑞丽 通讯员 李思瑾

    一路坎坷 19岁带着母亲上大学

    出生在临高的陈重私4岁时,爸爸不幸去世。那一年,弟弟陈重宏才1岁。妈妈陈茹患有小儿麻痹症,需要借助拐杖走路。因为生活拮据,一家三口挤在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靠着低保和亲朋帮扶将他和弟弟拉扯大。

    陈重私11岁时,母亲又被确诊患红斑狼疮,对于本就艰难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别的同学生活无忧享受父母照顾时,他要学习、做家务,还要照顾母亲、弟弟,上小学他就会洗衣服、做饭、种菜、施肥……每天放学他和弟弟还去捡瓶子、废纸箱等卖钱补贴家用。

    陈重私19岁时,曾怀抱美好理想,想去省外读大学,看看外面的世界。但2017年10月,妈妈不小心摔伤了左臂,由于没及时治疗,病情越发严重,只有右手能活动,几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当时,恰逢备战高考,但他休学在家半年承担起照顾妈妈的责任。后来,妈妈与学校老师、同学都鼓励他,一定要读书,他重返校园开始疯狂补课。填报志愿时,陈重私犹豫了,“我可以一走了之,但是妈妈怎么办?”他告诉自己: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要守住这个家。他选择留在海南,就读于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弟弟则考上海口的一所中专。

    一路坎坷,好在他和弟弟都可以到海口上学了。相依为命、身患多种疾病的母亲谁来照顾?考虑再三,陈重私作为这个家唯一的支柱,毅然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

    肩扛责任 学业顾家两不误

    陈重私平时的日程表是这样安排的:6点起床去买菜做饭、8点早读课、中午12点回来给妈妈做好饭菜、下午放学回家给妈妈做晚饭,晚上打水给妈妈洗澡、帮妈妈擦背。周末兼职打工,有空时,弟弟从学校赶过来,兄弟俩一起推母亲出去散散步,晒晒太阳。

    看着孩子这么懂事,妈妈曾多次自责拖累了孩子,但陈重私一直宽慰并悉心照料着。家庭虽然不幸,但他选择坚强乐观面对,“就算日子艰辛,但我妈和我弟弟都要靠我呀,所以,我必须努力。”

    大学期间,陈重私做过许多兼职。他给老师当过助手,去酒店端过盘子,在超市搬过货物。每次应聘兼职,只有一个要求:中午和晚上必须回家,“要回去给妈妈做饭。”

    2020年6月,母亲陈茹再一次由于红斑狼疮病情住院,陈重私每天都往返医院和学校。他把时间细分成小段,心里默数着什么时候该喂母亲喝水,什么时候该为母亲按摩,什么时候该赶回学校旁边的出租屋里给母亲做饭。

    有次计算机考试,正赶上陈重私的母亲办理出院,当天正好是端午节。陈重私叫了一辆出租车,却堵在了海府路上。“母亲刚出院,身体虚弱,一直喊着口渴。”陈重私心里又急又怕,他担心母亲的状况,也担心自己赶不上晚上的考试。直到开考一个小时以后,陈重私才回到学校。安顿好母亲,他马上赶到考场,在剩余的半个小时里,顺利地完成考试。他还以优秀的学科成绩,拿到了5000元的奖学金。

    心怀感恩 继续传递爱的力量

    一路走来,陈重私更多时候是心怀感恩,他感激一路走来学校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帮助。

    “陈重私同学的情况比较特殊,因此学校从各方面对其予以了照顾。”1月20日下午,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徐玲告诉记者,陈重私在校品学兼优,学校得知他家庭境况后,不仅同意他带着母亲在学校旁租住,并减免了学费、书本费等所有费用,还为其提供了勤工俭学的岗位。每次老师询问陈重私生活等各方面是否有困难,他回答都是“没事,我可以的”。

    高中同学罗成顺告诉记者,陈重私高中读书期间勤奋努力,学校还进行了捐款,学杂费和住宿费都是老师们瞒着他自发凑钱补上的,大家都力所能及地给他提供帮助。

    陈重私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了收到的每一笔捐款,以及遇到的每一位好人。除了老师和同学,还有海南省潮汕同乡会资助他读大学,一位热心的阿姨帮助送菜做饭,后来才知是海口出租车司机吴妚梅。这些关心让他感受到社会各界爱心的力量,他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希望也能继续传递这份爱的力量。

    命运无常。母亲2020年9月还是因病离开了他。回忆母亲临走时,他泪眼婆娑:母亲当时对他和弟弟十分不舍,牵挂兄弟俩将来的生活,担心他们照顾不好自己。但陈重私告诉妈妈,让她放心,他一定会照顾好弟弟。

    记者采访时,看到陈重私脖子里戴着一个护身符,他说是妈妈之前给他的,希望他能一生平安,他贴身戴了七八年,舍不得离身。“这是妈妈留给我的爱,让我感觉她还一直在我身边”。

    目前,陈重私已在一家公司实习,并领到了第一个月的实习工资。他默念着:“妈妈,你可以放心了,我很努力,会把弟弟照顾得很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2021海南两会
   04版:2021海南两会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海口6所学校 集中聘请法治副校长
自强孝子带着生病母亲上大学
秀英主城区垃圾分类 设施设备配置达100%
海南法院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公布
海南查处酒驾醉驾 违法行为8000余起
“天空之城”
准新郎丢5万元黄金首饰 海口铁警帮助物归原主
“椰青杯”体育趣味活动传递正能量
市民大意遗失苹果手机 “公交侠”10分钟帮找回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泰股花园项目设计方案公示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