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2021海南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2021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人民日报》关注海南免税购物适度竞争消费旺
海口与东航物流联合 助推航空物流产业发展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
海南老年人用电可享 一键直通人工咨询服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是海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多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围绕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陈敬儒 高翔

    省人大代表刘文民:

    抓住自贸港政策机遇 促进适合岛屿经济的产业发展

    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在产业,省人大代表刘文民认为,“十四五”期间,海南应该抓住政策机遇,促进适合岛屿经济的产业发展。

    刘文民建议,一是用科技创新赋能海洋产业,积极引进和集聚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要素,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培育“蓝色”新动能,加速发展海洋经济。二是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用活用好我省科技投入资金,进一步鼓励企业创新发展。三是以现代服务业为载体,建立创新技术服务平台、重点项目库,为企业提供集政务、人才培训、融资、法律、知识产权等为一体的服务,促进产业快速发展。四是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培养更多专业人才的同时,充分利用双方优势,打造科研项目转化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五是充分倾听企业意见,帮助企业用好用活自贸港政策。

    省人大代表王雄姿:

    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 促进海上贸易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今年,海南将在自贸港早期安排方面,落实政策措施,加快重大功能平台建设,加紧封关研究准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都将促进海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海南的企业带来红利,我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充满信心和期待。”省人大代表王雄姿说,“十四五”时期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海南要聚焦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发挥好自贸港政策优势,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王雄姿建议,海南要加强推进与东南亚国家的区域经济和贸易交流合作,建立海上贸易通道,促进海上贸易发展,让海南的企业享受到更多自贸港政策红利。王雄姿表示,作为本土的企业,椰树集团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制定好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贡献力量。

    省政协委员厉春:

    完善海外人才来琼就业创业服务管理机制

    省政协委员厉春认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深入推进,海南对于海外人才的就业创业吸引力不断加强,关于海外人才引进的相关政策的出台,为海南自贸港探索更为开放灵活的国际招才引智模式和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提供了崭新舞台。

    厉春建议,一是完善办理签证和签证延期管理服务工作机制,逐步实施更大范围适用免签入境政策、逐步延长免签停留时间、完善官方网站提供的相关信息,为海外人才提供更加高效和人性化的服务。二是打造外籍人才就业服务平台,推进建立人才服务中心,为外籍人员提供工作就业、教育生活、法律援助等服务,保障其合法权益。三是用好各高校外语人才,解决外籍人才生活、就医过程中遇到的语言障碍问题。四是加快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结合外商投资需求,制定实操性强可以落地的政策,为海外投资方指明产业投资方向。

    省政协委员韩明:

    深度发挥自贸港优势 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省政协委员韩明认为,金融是经济的核心和引擎,也是海南亟需加强的领域,建议深度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以金融开放畅通国内大循环和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韩明建议,充分发挥海南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面向国际的独特优势,大胆创新对外开放金融服务,探索设立海南自贸港离岸金融中心、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中心、“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同时,充分发挥海南“全岛同城化”的独特优势,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金融化、发展农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大力培育海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园区和龙头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带动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海南经验”。

    民建海南省委会:

    加强数据有序共享 推进自贸港数字政府建设

    民建海南省委会在提案中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加强数据有序共享,提升政府服务和治理水平”,数字政府建设对海南创新政府治理和服务模式、提升行政管理和服务效率、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等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民建海南省委会建议,一是建立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的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法律体系,包括制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特别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细则、制定专门的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条例、制定专门的数据共享管理条例等;二是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突破口,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创新优化推进机制,抓好顶层设计,为数字政府健康发展提供基础性和系统性支撑;三是探索开展“管运分离”,由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系统管理、数据融合、容灾备份等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并设立现场运维团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与运营模式创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2021海南两会
   04版:2021海南两会
   05版:要闻
   06版:要闻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梧州
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
《人民日报》关注海南免税购物适度竞争消费旺
海口与东航物流联合 助推航空物流产业发展
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2021年春节元宵节期间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
海南老年人用电可享 一键直通人工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