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2021海南两会
 
标题导航
“云端”育人新模式 构建育人大格局
海口拟表彰100个家长学校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
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举行线上视频家长会
海口30所公办学校试点引进50名外籍教师
“量见·云大学”海南上线
海南大学将建三亚南繁研究院
海南大学为12名考生设置特殊考场
莫要过度消费未成年“网红”
我市一批学校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高校以云端思政、课程思政、跨学科思政等方式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云端”育人新模式 构建育人大格局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2020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海南高校创新形式,将思政课程与专业知识有效结合,以云端思政、课程思政和跨学科思政等方式,深化专业教育和行业情怀培养,让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起为国家、社会奋斗的信心。

    “云端思政”扩大教学影响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一门重要的课程……”在bilibili平台点开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云阁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张云阁从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平事迹说起,逐步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主要内容和学习要点,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关注。有学生评论表示:“没想到毕业12年后还能进行云补课。”

    这门由张云阁负责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于2018年获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获“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称号,日前,又入选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该课程是由张云阁教授教学团队历时三年打造,坚持理论与实践、原理与原著相结合的原则,凸显跨校共建等特点,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呈现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海南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课程搬上网络平台,是考虑到学生的学习需求,方便更多群众学习。截至本学期,全国共有155所高校的16万大学生选学受益,社会反响热烈。

    “课程思政”提升专业信心

    “丁老师不仅有良好的教学方式,在科研上尽心地引导我们,对我们的生活和思想状况也很关心,帮助我们树立信心,坚定人生方向,对我们来说是个特别的存在。”海南师范大学2018级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孔雨晨说道。在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丁利是课程思政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之一。2020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后,丁利担任了2020级地化生类15班的班主任,她的思政课深受学生的喜欢。

    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丁利负责解剖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动物生理生态学等学科的课程,她在讲述人体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功能时,教导学生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与积极向上的精神,这样才能改善人体的免疫系统;在讲解细胞功能时,会科普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励志故事,提升学生专业学习信心。

    “课程思政的目标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育才的目标是统一的。思政课已经不再是纯粹的理论课程,而是要跟专业知识结合。”丁利介绍,学院培养的具有生态环保意识和专业技能的人才,不仅要掌握知识和方法,更应当具备家国意识和全球化思维,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自身专业需求为社会作贡献。将“思政”融入到每一次的课堂中,旨在让学生掌握知识、注重方法,领会课堂的意义,提升专业知识,树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的担当。

    “跨学科思政”培育学生医德

    在课程思政中挖掘医德元素,培养医学生医德,是海南医学院开展思政课程的目标。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跨学科研究,推动新思政建设。”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苏玉菊说道。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苏玉菊策划并组建了由该校思政课和人文课教师、各附属医院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医护人员以及在校学生组成的宣讲团,深度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医者仁心事迹,录制了“疫情中的中国故事与人类命运”系列特别课程,以《抗击疫情中的中国智慧——论中医药的贡献》等9个视频课程,从多学科、多视角、多维度和大学生一起探讨中国故事与人类命运,通过挖掘抗击疫情中的中国智慧、科学力量、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内容,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

    苏玉菊介绍,海南医学院还建立了学生思想政治——心理素质数据库,构建了整体化、进阶性的教育教学体系,克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碎片化教学弊端,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中认识社会,体悟医学职业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寒假前,海南医学院还举行了首届基础医学课程思政比赛颁奖典礼,表彰在课程思政方面勇于探索的教师。该校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王慷慨介绍,课程思政建设对学生医德培养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医学院的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在课程教学中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着力培养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挖掘了一批课程思政元素,有利于培养热带医学特色的多层次高素质医学人才。    (肖卫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2021海南两会
   04版:要闻
   05版:民生
   06版:国内
   07版:国内/国际
   08版:海南金融
   09版:国际
   10版:副刊·骑楼
   11版:文体
   12版:教育周刊
“云端”育人新模式 构建育人大格局
海口拟表彰100个家长学校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
海口市西湖实验学校举行线上视频家长会
海口30所公办学校试点引进50名外籍教师
“量见·云大学”海南上线
海南大学将建三亚南繁研究院
海南大学为12名考生设置特殊考场
莫要过度消费未成年“网红”
我市一批学校获评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