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 闻

02版
要 闻

03版
要 闻
 
标题导航
打造廉洁工程 全过程防控廉洁风险
我市三人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海口2家单位1个人榜上有名
海秀快速路(二期)2月1日通车
海口三类老年人家庭可享基础居家适老化改造补贴
全区日均供应叶菜逾120吨
海南离岛免税商品邮寄送达业务正待批准
京东集团携旗下多家旗舰店将参与消博会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廉洁工程 全过程防控廉洁风险
——2020年海口全面从严治党系列综述之二

    □本报记者 吉曼妮

    通讯员 周幸女 许芳连

    近日,海口市住建局根据市审计局在工程土地项目专项审计中移送的问题线索开展核查,对3家参与竞标的公司通报批评并纳入诚信管理档案,对5名参与评标的专家通报批评并上报省主管部门进行扣分处理。

    这只是海口市打好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组合拳”的缩影。

    2020年6月,海口市委、市政府印发《海口市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实施方案》,市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对全市公共工程和用海用地项目开展跟踪监督。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巡察、审计等监督力量,统筹发改、资规、住建、财政等行业监管力量,不断压实各业主单位主体责任,构建大监督格局,坚决把项目廉洁建设贯穿海南自贸港建设全过程。截至目前,共把929个项目列入跟踪监督清单,发现问题1012个,督促整改完成678个,强化项目廉洁风险防控,为海口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省会城市担当保驾护航。

    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扛起跟踪监督政治责任

    “我们紧紧围绕省委、市委工作部署,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将公共工程项目建设和土地出让纳入政治监督,把跟踪监督成效作为检验党委(党组)践行‘两个维护’和政治忠诚的标尺,也是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服务大局、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使命担当。”海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汉芬强调。

    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随着海南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有序推进,许多重大工程项目和基础建设项目纷纷落户海口,海口市纪委监委将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纳入政治监督清单,完成政治监督清单再造。从项目规划到支付验收、从土地整理核查到土地出让金收缴,实行贴身式、嵌入式的全过程监督;紧盯决策立项、竞标发包、验收支付、土地审批、挂牌、征地拆迁补偿等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关键环节,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助力项目推进。

    “多亏了纪委监委跟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快项目概算技术审查和批复工作,学校的项目建设才得以顺利施工,孩子们很快就可以在家门口上幼儿园了。”秀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谈到秀英区时代幼儿园项目时感慨地说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保障百年大计同时,跟踪监督工作还聚焦乡村振兴、医疗、住房、农村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项目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在自贸港建设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完善促进发展的作用。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各单位项目建设过程中“三色”过程管控机制落实情况,对进展缓慢、推诿扯皮、未按序时推进项目等行为进行督查督办,48个被亮红牌、黄牌的项目逐步变绿,于限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助力536个项目顺利开工。

    “我们的做法就是把工程土地项目‘晒’在阳光下,公开投诉举报方式,让群众知情并监督,再结合项目推进会、廉政约谈、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方式不断向代建、施工、监理等单位传导跟踪监督压力,坚决纠治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海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坚持统筹兼顾,抓住关键点重点突破带动跟踪监督整体推进

    海口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情况作为监督的切入点,派员列席涉及项目大额资金拨付、重大事项审批等会议。紧盯有审批或决策权的关键岗位关键人物重点监督,发现并查处了市公共绿化管理所原所长冯尔平利用职权,与他人勾结围标串标,先后帮助16家企业违规承揽该所的相关工程项目非法获利的违纪违法事实。最终,冯尔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为科学合理调配跟踪监督力量,海口市既划清业主单位、监管部门、监督部门各自责任田,又注重部门间通力合作,构建起“日常监管+监督的再监督”两道防线,擦亮了“专项巡察+专项审计”两把利剑。

    “各单位要严格履行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各项规定,严禁搞私下交易、违规操作,不得以任何名义向业主单位及个人赠送礼品财物……”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以强化项目廉洁风险防控为题,对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改造项目业主、代建、施工、监理等单位负责人进行一场“别样”的集体谈话。

    这只是全市跟踪监督工作廉政谈话的2000余人次之一,是夯实廉洁防线的生动剪影。

    压紧压实日常监管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业主单位和行业监管部门坚持抓早抓小,制定廉洁风险防控主体责任清单166个,行业监管责任清单36个、行业监管方案和项目监督方案51个;各单位共发现问题527个,整改完成422个。

    做细做实专项监督工作。市、区巡察机构、审计机关按照“项目互不交叉,问题信息共享”的原则,对乡村振兴、住房、教育、医疗、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77个民生领域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其中,对34个项目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01个;对43个项目开展专项审计,发现问题234个。

    从严从实提升“监督的再监督”效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建立联席会议、清单化管理、问题线索转办督办等七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跟踪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50个,督促整改完成109个;制发监督建议25件,纪检监察建议5件。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跟踪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问题是关键;建章立制、防范问题再次发生才是治标兼治本的长久之计。

    海口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集中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3》,开展“以案为鉴知敬畏 警钟长鸣守底线”主题巡回展,督促案发单位落实好“一书两会三报告”制度,做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教育一方”。

    聚焦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背后原因,督促各相关单位排查廉洁风险点和监管漏洞398次,并针对排查出1266个风险点开展靶向纠治,及时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相关制度58个,消除监管盲区,进一步督促规范权力运行,推动行业治理规范化,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全面提升监管效能,市发改委修订编制《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海口市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

    加强失信惩戒,市住建局牵头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治理,对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投标人、评标专家、造价咨询机构等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依法查处80家企业(其中2家列入诚信黑名单,34家记录诚信不良行为),给予17名评标专家限制6-24个月参与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评标资格处理,不断加大对市场主体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现和打击力度,提高企业违法行为的机会成本,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智慧监管,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市科工信局组织专家对纳入智慧海口(一期)的17个在建政务信息化项目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利用动态预警、异常提醒、督办等功能,实时监控工程和项目进展,督促职能单位认真履职,精准发现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各区纪委监委主动认真谋划,协同拧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发条”。秀英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严明公共工程项目建设纪律要求的通知》,对全区党员干部提出“十个决不允许”;琼山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公共工程项目报告备案暂行规定》,从制度上防止和杜绝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公共工程项目建设行为。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项目重点监督,聚焦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对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斩断利益链,释放零容忍的强烈信号,给跟踪监督再添亮色,让海口营商环境更优化,社会环境更公平、更正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 闻
   02版:要 闻
   03版:要 闻
   04版:奋进自贸港 省会新担当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6版:要 闻
   07版:国 内
   08版:国 际
打造廉洁工程 全过程防控廉洁风险
我市三人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海口2家单位1个人榜上有名
海秀快速路(二期)2月1日通车
海口三类老年人家庭可享基础居家适老化改造补贴
全区日均供应叶菜逾120吨
海南离岛免税商品邮寄送达业务正待批准
京东集团携旗下多家旗舰店将参与消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