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版:奋进自贸港 省会新担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奋进自贸港 省会新担当
 
标题导航
优化投资结构 创新驱动发展
海口加大科技创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1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口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优化投资结构 创新驱动发展
▲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免税化妆品。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在海口美兰临空经济区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平台)一期项目现场,工人正加快安装钢梁。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位于海口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的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附属海口学校正加紧施工。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作为海南高速公路连接全国高速公路网的唯一通道,G15海口段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图为航拍镜头下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项目现场。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近日,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一期)项目现场,工人正紧张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等政策,形成多方位、多业务、多渠道、全产业链的国际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集群,为海南临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美兰空港一站式维修基地是海口重点项目建设的缩影之一,一批批激发海南自贸港建设新动能的优质项目正快速推进。这背后,是借助重点项目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生动实践,海口紧抓机遇,坚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突出位置,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加快培育发展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为支撑的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增长点。“十三五”时期,海口非房地产投资占比达61.3%,民间投资、工业投资五年内年均分别增长1.2%,49.1%,一幅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正在绘就。

    □本报记者 邝晓霞 陈丽园

    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聚集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以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格局正发生根本性改变,海口聚焦“补短板”,追求“精准滴灌”,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以集中开工作推手,筛选符合开工条件、结构优、效益好的重大项目,推动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生根发芽,促使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动能换挡明显提速——

    2018年,全年实施省市重点项目55个,完成投资270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4家、行业领军企业20家、知名品牌企业23家,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部进驻。

    2019年,扎实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开工省重点项目25个、海南自贸试验区项目135个,投资额全省第一。非房地产投资占比连续四年超过50%,达到57%。

    2020年,QFLP基金、首架外籍公务机注册等多项“首单”“首支”“首笔”业务落地海口。2020年4月13日至2021年1月13日,开工68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

    1月21日,柬埔寨澜湄航空一架空客A320飞机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单境外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业务圆满完成。

    海口利用区位优势、产业政策优势,坚持全市“一盘棋”,对标自贸港政策,制定产业招商目录,成立医药、公务机、游艇、飞机维修、保税航油、航空租赁等6个招商组,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通过龙头企业牵线搭桥,进一步打造完整的产业格局。

    离岛免税成消费新动力

    商品结构优化升级

    中央12号文件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作为省会城市,海口从积极拓展国际客源市场、打造全球免税购物中心、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等方面着手,高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1月30日,位于海口日月广场的cdf海口市内免税店内人来人往,年味十足。在Tory Burch店内,来自武汉的旅客李茹对照着购物清单,细细挑选,“看中一双鞋子很久了,刚好有我的尺码,在免税的基础上还有折扣,非常划算。”这趟海南之行,不仅让李茹收获了美景,行李箱同样囤货不少。

    受疫情影响,全球消费萎靡,但离岛免税新政释放的红利,让海口各免税店每天呈现消费火热的场景。销售大幅提高的同时,商品销售结构由原来的香化品“一枝独秀”,逐步优化为香化、手表首饰、服装箱包等品类协调发展。新增的酒类、电子产品等品类商品也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去年,海口聚焦“免税消费、汽车消费、家电消费、餐饮消费、夜间消费、新兴消费”六大消费,联合餐饮、商超、车商等举办多场促消费活动,有效提振了消费信心,促进了经济复苏。

    成为全省科技创新高地

    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进

    冬日的海口,温暖依旧,海口各重点园区处处能见到忙碌的身影,人人身上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金盘科技、海南立昇、海南椰岛等5家企业获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占全省100%,实现全省的“零突破”;海口城市大脑先后获得赛迪网2019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政府行业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奖”等奖项……如今的海口,处处让人感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活力。

    汽车产业2020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04%;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入选第27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目前海口已拥有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1月6日,海口城市大脑·椰城市民云注册用户突破200万……

    科技创新工作捷报频传的背后,是海口全力推动创新驱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海口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牵住科技“牛鼻子”,推动了科技创新效能的提升,让海口日渐成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的热土。

    阿里、字节跳动、京东、新东方、薪火相传、爱奇艺、映客网络等知名企业纷纷入驻海口各重点园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海口正“创”出发展新活力,焕发出蓬勃生机,成为全省科技创新高地。

    “两横五纵”快速路网加快形成

    “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

    1月30日,在秀英区东山镇东城村委会大湾村田间地头,村民正忙着将采摘好的辣椒、蔬菜等打包装车,“村里的环村路在去年底修好后,不仅出门方便了,村里的瓜菜等农产品也更加好卖了。”村民何桂荣笑着说。

    如今,东山镇东城村委会八个自然村的水泥路实现“路路通”,不仅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也打通了全村经济“动脉”,让当地农产品能够更好更快地运输出去,助力本土瓜菜产业和经济发展。

    秀英区东山镇东城村委会交通网络的改善,是海口“五网”建设成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在路网、水网、气网、电网、光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上按下“快进键”,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大空间筑牢发展根基,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十三五”以来,海口“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主城区“两横五纵”快速路网加快形成,现代水网建设成效凸显,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电网防风抗灾能力及供电可靠性不断增强,城市燃气普及率达95%以上。

    开好局、起好步,新的蓝图已然起笔。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建设自贸港的关键之年。海口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在高质量发展跑道上接续奋进。

    【数说成就】

    项目建设:2020年4月13日至2021年1月13日,重点项目建设马力全开,开工68个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

    项目签约:参与5场全省集中签约仪式,举办8场海口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此外,举办6场大型自贸港政策解读会、13场重点产业招商活动。

    高新技术:2020年,海口国家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1574家,较2019年全年增长553%。

    离岛免税:2020年,海南免税店总销售额(含有税销售)327亿元,同比增长127%。

    本报记者 邝晓霞 陈丽园 整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奋进自贸港 省会新担当
   04版:要闻
   05版:国内
   06版:国际
   07版:文体
   08版:副刊·骑楼
优化投资结构 创新驱动发展
海口加大科技创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