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方便群众 “解压”民警 海口“智慧警务”24小时“不打烊”
海口诉调对接联动执行 为农民工讨薪13万余元
龙华警方集体约谈 126家电信代理商
58岁单亲妈妈甘当社区“跑腿员”
普及健康知识 探索医学奥秘
节日用品丰富 顾客络绎不绝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2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8岁单亲妈妈甘当社区“跑腿员”
——记“海口好人”黄春香
黄春香义务打扫中山街道综合陈列室的卫生,给院子里的植物浇水。

    在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居仁坊社区有位“名人”。她是一名社区办公区的保洁员,但她经常偷偷地把社区巷道里的宣传标语牌也擦得一尘不染;她是一名志愿者,身体力行奉献爱心,在社区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她是好儿媳也是好妈妈,丈夫去世14年,她用柔弱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悉心照顾家婆,还将女儿送进了大学——她就是58岁的黄春香。

    身负多个“标签”的黄春香,用善良和坚持温暖并感动着身边人。2020年,她荣获了助人为乐“海口好人”称号。

    □本报记者 高潮 文/图

    单亲妈妈照顾家婆14年

    1月29日上午,58岁的黄春香像往常一样去市场买菜,再回家给家里90岁的家婆做饭。这样的习惯自从丈夫去世后,她已经坚持了14年。

    2007年,黄春香的丈夫患病去世,当时他们唯一的女儿只有9岁,黄春香的家婆已76岁,撑起这个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了黄春香的肩膀上。面对老人生病时她也曾无助,面对孩子她也会自责陪伴女儿太少,但生活中的困难并没有将她打倒,反而炼就了她坚毅善良的品质。

    “丈夫去世了,照顾老人的事,我不做谁来做。”14年来,黄春香照顾家婆无怨无悔。一些朋友替她不平,她总是笑着说“家有一老是块宝”。 每个月,老人的女儿们会来家里看望,黄春香跟小姑子们从来没有因为照顾老人的事情吵过架,一家人相处得其乐融融,她的孝顺和善良被街坊津津乐道。

    在黄春香辛勤培育下,2017年女儿考上了大学,今年已经读到大四。如今,唯一让黄春香担心的就是家婆的身体。虽然老人的身子骨还算硬朗,部分生活能够自理,但她患有“三高”,心脏也不好,去年住了好几次医院。

    发挥余热社区做义工

    2013年,黄春香从海口市罐头厂退休。为了补贴家用,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她找到了一份工作,负责居委会办公区的卫生清扫。每天早晨6点多,她从博爱南路附近的家中早早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一楼到4楼的卫生,需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完成。

    黄春香还把中山街道综合陈列室和社区巷道里宣传标语栏偷偷地清洁干净。“我多做一点没什么,都是举手之劳,趁现在还能干得动,多为社区出一份力。”黄春香把这事捂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来社区居委会负责人知道后提出给她加薪,被她拒绝了。

    在工作之余,黄春香自告奋勇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去年大年初一,她主动请缨奔走社区抗击疫情一线,挨家挨户敲门询问家中有无从外地返回的人员,向居民宣传抗疫政策。她主动要求在社区设立的防疫关卡值班,承担测量体温等工作。站得久了,她经常腰酸背痛,当时社区工作人员洪曼娜看着心疼,劝她回家休息,但她仍然坚持着值完班。

    临近春节,黄春香更忙了。这些天,她和志愿者们走街串巷把一幅幅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标语挂到墙上,给居民送去新春疫情防控攻略,争取让大家过个舒心年。“只要社区需要,我随叫随到。”她说,只要身体允许,她会一直为社区“跑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奋进自贸港 省会新担当
   06版:自贸港·关注
   07版:民生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体育
   12版:公益
方便群众 “解压”民警 海口“智慧警务”24小时“不打烊”
海口诉调对接联动执行 为农民工讨薪13万余元
龙华警方集体约谈 126家电信代理商
58岁单亲妈妈甘当社区“跑腿员”
普及健康知识 探索医学奥秘
节日用品丰富 顾客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