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版:2021海口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2021海口两会

03版
2021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牵住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扎牢民生保障网 增强群众幸福感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2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关注海口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扎牢民生保障网 增强群众幸福感
◀2020年9月21日,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流镇长流敬老院的“长者饭堂”,老人们正在享用午餐。海口“长者饭堂”提供多样性助餐服务,助力解决海口乡镇独居等老年群体“做饭难、吃饭难”问题。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一年来,海口秉承为民服务宗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实现无返贫和新增贫困、提升教育发展质量、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做好“菜篮子”保供稳价、开展“交通”拥堵治理……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亮点令人振奋,成为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补齐短板 守护群众健康

    2020年,面对疫情挑战,海口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先后召开196次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切实做到“四早”“四集中”,率先实现100%入户筛查,仅28天成功控制疫情蔓延,至今无新增本土病例。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聚焦如何补齐短板,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真正考验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水平,也凸显了公共医疗卫生机构在大灾大难面前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市人大代表白树堂认为,近年来,海口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海口仍存在重硬件配置轻软件支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公有化水平不足等短板。”白树堂建议,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中,要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人才的配置放在首位,政府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仅要让人才下得去,还要留得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全面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发动群防群治,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确保疫情防控“四早”措施落实。市人大代表杨春霞认为,加强疾控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关键是要把人才“引进来”,采取公开招考的方式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完善应急机制,筑牢防控网。

    兜住底线

    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

    “十三五”期间,海口牢牢托底民生保障网,财政支出72.5%以上投入民生领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积极引进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左右。持续提升教育水平,年均教育投入超过35亿元,新建16所、改扩建16所中小学校,新增4.5万个公办学位,全面消除“大班额”。如何进一步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是代表委员普遍关心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聚焦群众所思所愿所需,全面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更多地关注特殊群体。”市人大代表刘芳芳对残疾人就业问题很关注,建议对我市残疾人就业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残疾人就业能力、就业需求和就业情况,为下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精准匹配残疾人就业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要重视特殊少年儿童教育,让残障孩子尽可能像普通孩子一样,公平享有接受教育的机会;重视特殊职业教育,通过专业技能培训,更好地促进残疾人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力推进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工程,集中开展拥堵路段及节点整治,打通一批‘断头路’,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这一项项民生承诺背后,是政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市政协委员吴天霁认为,城市交通关系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海口对电动自行车违反“九不准”和机动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城市交通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存在城市用地布局不合理、道路设施结构不合理、“断头路”“瓶颈路”多等问题。吴天霁建议,要大力提高公交的服务水平,将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人信息载入个人诚信档案,繁忙城区、商业区建设行人友好型路网,完善步行网络结构。同时,要发展智慧交通,解决城市拥堵,依托“城市大脑”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全市各路段通行状况,利用“人工智能”模式及时对市内各主干道、主要路口交通信号配时进行调整,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均衡发展

    推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2021年,海口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1.18万个;开展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试点,全面推进城区公办学校校内课后服务;探索校长职级制,推进全市“一校一外教”国际化人才引进工程;积极发展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终身教育;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办学,推动一批品牌国际学校落地建设。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对教育话题比较关注。”市人大代表吴欣认为,目前海口农村学校依然存在教学设施相对落后等问题。他建议,科学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教育体系,采取“1+N”式集团化办学、捆绑式帮扶和配餐式精准支教等多种形式,鼓励城区优质学校与农村学校建立联合办学共同体。同时,通过实施城乡一体化教育,建立城乡教师轮岗制;开展名教师、名班主任和名校长工作室驻点乡村学校,做好结对工作,不断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就海口基础教育人才引进话题,市政协委员范立宏建议,要大胆、大量引进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高薪、高频引进有经验的优秀教师,给予适当的位置,“传帮带”我市教师;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重视基础教育人才引进孵化能力;给予师范生特殊政策或补贴,吸引毕业生留琼。

    □本报记者 陈丽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2021海口两会
   03版:2021海口两会
   04版:2021海口两会
   05版:2021海口两会
   06版:2021海口两会
   07版:要闻
   08版:国内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副刊·阳光岛
   12版:公益
牵住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扎牢民生保障网 增强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