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2021海口两会
 
标题导航
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在我市示范试种
海口实现全省法治 政府建设“十三连冠”
春风拂椰城 农民插秧忙
海口开展烟花爆竹 联合督查检查
非法存储烟花爆竹 窝点被查处
我省捧出春节假日文旅大餐
留守海口种蔬菜 过年生产两不误
海口“12345” 升级挪车服务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2月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籍菜农王逢英——
留守海口种蔬菜 过年生产两不误
龙华区城西镇苍东常年蔬菜生产基地,王逢英(左)在菜地里收菜。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本报2月6日讯(记者马誉嘉)春节临近,我省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留在海口过春节。我市一些蔬菜基地菜农们留守海口过年,显得更加忙碌。他们从凌晨开始下田养护蔬菜,为丰富市民的餐桌贡献力量。

    留守海口  为市民餐桌送鲜菜

    这些天,龙华区城西镇苍东常年蔬菜生产基地里,菜农王逢英忙个不停。和别人“忙年”不同的是,他正争分夺秒在菜地里忙碌着将已经成熟的菠菜、茼蒿菜、生菜采摘上市,满足市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同时也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一份收入。

    “你看,这些天阳光充足,我们不打药不施肥,蔬菜长得也很好。”2月5日下午6时许,王逢英一边忙着将茼蒿菜采摘、装箱,一边告诉记者,临近过年,蔬菜销量和价格都不错,得抓紧摘菜。这一畦蔬菜刚摘了一半,一会吃完饭戴着头灯继续摘。

    “今年我们也响应号召,待在海口就地过年,种种菜看看菜。”王逢英告诉记者,他老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他的爱人、儿子、儿媳妇、孙子都在海口,女儿在广西老家。“我们都想好了,大年三十用视频电话跟家里连线拜年,在微信里发上拜年红包,既时髦也热闹。”王逢英笑着说,在海口种菜已经二十余年了,海口也算是他的第二故乡了。

    暖在身边   老乡一齐包粽子

    王逢英介绍,过年包粽子是他们广西的传统习俗,今年他们将在海口包起过年粽子。“我们买好了糯米、猪肉等材料,忙完这几天,等到大年初一早上,就可以跟家人一起包粽子了。”对于这个“特殊”的春节,王逢英充满了期待。

    距离虽远,年味不减,暂时分别,方能显得日后的相聚更为珍贵。在苍东常年蔬菜生产基地,跟王逢英一样的菜农还有许多。“这几天家里都贴上春联了,在海口过年当然也要年味满满。”菜农黄红日的老家也在广西,1999年在老乡的推荐下来到海口种植蔬菜。今年,他也选择留在海口过年。“我们家打算腊月廿八那天就开始包粽子,煮熟后再分给其他老乡尝尝这‘家乡的味道’。”黄红日说,春节期间,他打算种上空心菜和菠菜,希望今年天气好、收成好,日子也越过越好。

    据悉,作为海口近郊最大的蔬菜基地之一,苍东常年蔬菜生产基地日均可供应本地叶菜约20吨。据菜农代表黎锦强介绍,该基地共有247户菜农,其中一半以上都选择留在海口过年,并积极种植蔬菜,保障市场供应。

    此外,为鼓励、引导外来菜农在务工地就地过年,保障2021年春节期间蔬菜供应和稳定物价,海口市农业农村局决定对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发展常年蔬菜生产、采收供应蔬菜的外来菜农,按照每户15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让“留守”的菜农们在海口过一个温暖的新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2021海口两会
   04版:要闻
   05版:国内
   06版:国内
   07版:国际
   08版:文体
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在我市示范试种
海口实现全省法治 政府建设“十三连冠”
春风拂椰城 农民插秧忙
海口开展烟花爆竹 联合督查检查
非法存储烟花爆竹 窝点被查处
我省捧出春节假日文旅大餐
留守海口种蔬菜 过年生产两不误
海口“12345” 升级挪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