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海南各客运站购票旅客可免费退票
海口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劝导
海口公布5宗农贸市场价格违法典型案例
建设绿色家园 争做绿色使者
七旬老人跌倒路边 公交好人护其回家
爱车“洗澡”要排队 成本增加费用高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2月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绿色家园 争做绿色使者
——记海南省“绿色家庭”张惠娇一家
张惠娇会用每天储蓄下来的淘米水浇花。

    “绿色环保,从我做起!”是张惠娇一家倡导绿色环保的一句响亮口号,也是这一家人在平常工作生活中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活导向。

    家住龙华区遵谭镇的张惠娇是一名计生专干,丈夫是一位小学教师,儿子现就读高一,公婆二老在家务农。一家五口人团结和睦互敬互爱,生活其乐融融。2020年,热心于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的张惠娇一家获评省级、市级“绿色家庭”。

□本报记者 周慧/文图

    环保知识齐学习 节能生活见行动

    日前,记者跟随张惠娇的脚步走进她家中,映入眼帘的就是种植在院子一角的各种绿色植物,即使是在冬天也散发着勃勃生机,不难看出主人对它们的栽培和爱护。多年来,这家人一直有一个共同目标:建设绿色家园,争做绿色使者。这五口之家积极把思想认识落到实处,努力做到知行合一。

    “只要有空闲时间,我们便会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学习生态文明和节能环保的知识,并积极参与环保宣传活动。”张惠娇告诉记者,她和丈夫会将所学知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孩子,使孩子从小就知道用淘米水来浇花,既能节约用水又能养出美丽的花朵;用洗过衣服的水来冲洗厕所,绝不浪费一滴水。“如果每个人节约一滴水,13亿人就能积攒一湖水。”张惠娇的儿子王继梓说道。

    为了减少一次性产品的消费,全家人一致认同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为了降低白色污染,坚持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这样既节省生活开支,又能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张惠娇说,他们还会向身边的人宣传绿色环保的知识和益处,也带动了一部分人加入环保行动。

    变废为宝做肥料 代代相传树家风

    在日常生活中,张惠娇巧妙运用多种节能环保小技巧,为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而张惠娇的公公婆婆,则是将一代代传承下来的环保家风和传统种植技艺,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们种了几十年的地,通过不断地传承和创新,总结了一些变废为宝的种植‘妙招’。”张惠娇的婆婆梁桂敏告诉记者,多年来,二老种植的槟榔和瓜果蔬菜全都是人工除草,不使用除草剂;施肥方面,则是通过采集牛羊粪便混合绿叶草制成有机肥料再进行深埋,这样不但给植物施足肥料和养分,而且不需要打农药,庄稼长得很好,种出来的瓜果蔬菜口感也很棒。

    与此同时,为了不影响空气质量,二老坚持不焚烧秸秆、野草和树枝,并将其变废为宝,砍小后堆放于槟榔树根处,这样不但能给树苗遮阴保湿,还能使遮盖的地方不长草,益处良多。

    “我希望以我们小家的行为去感召更多的家庭,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绿色环保的行动中来,各自出一份力,使人类共处的那一片天更蓝,那一片树林更绿,那一片湖水更加明净。”张惠娇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要闻
   04版:要闻
   05版:专题
   06版:要闻
   07版:要闻
   08版:民生
   09版:国内
   10版:国际
   11版:文体
   12版:粤桂琼十四市报业联盟专版·贺州
海南各客运站购票旅客可免费退票
海口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劝导
海口公布5宗农贸市场价格违法典型案例
建设绿色家园 争做绿色使者
七旬老人跌倒路边 公交好人护其回家
爱车“洗澡”要排队 成本增加费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