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标题导航
椰城校车服务从“散装”走向“打包”监管
海南发布学校安全风险防范预警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西校区选址公示
海南高校学生“就地过年”怎么“过”?
海口28名师生获奖
海师教授发文呼吁保护中国龟鳖类野生种群
海口师生走街串巷义写春联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2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椰城校车服务从“散装”走向“打包”监管
乡镇学校、幼儿园学生将可坐校车上、下学
海南枫叶国际学校学生正排队乘坐校车。 肖卫香 通讯员 王能友 摄

    校车安全历来备受关注。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将进一步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要求,规范发展专用校车,淘汰在用的非专用校车,加强对驾乘人员管理,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海口教育部门表示,我市已通过购买服务,将校车运营打包给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并将通过强化监管、完善校车路线和标识,确保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乘车。

    校车落地乡镇学校 解决学生上学难题

    2020年秋季起,海口校车告别“散装”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由符合资质的企业统一服务和管理。海口市教育局学生安全科科长周正雄介绍,从学校购买服务,到政府购买服务,是海口校车服务发展的跨越式一步,旨在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增强校车智能化监测网,确保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

    海口市琼山三门坡镇中心幼儿园是琼山区较为偏远的乡镇幼儿园,290余名孩子来自周边乡村,最远的单程17公里,家长接送极为不便。2020年9月7日,琼山区三门坡镇中心幼儿园开学当天,27名路程较远的孩子坐上了校车,结束了需步行上学的历史。该园园长文兰平介绍,校车服务为从家到幼儿园需一个小时以上车程的孩子解决了入园路程远、家长接送难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1所乡镇幼儿园开通校车服务,覆盖秀英区13所乡镇幼儿园和琼山区8所乡镇幼儿园。根据要求,我市购买校车服务的企业必须具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符合校车安全相关管理规定的校车以及智慧化校车管理平台。校车行驶的位置、路线以及校车内监控等信息,不仅校车企业可随时查看,相关学校也可通过系统随时查询。此外,校车企业招聘的司机需具有A1驾照、校车行驶证,定期接受培训和抽查,确保司机队伍驾驶水平“在线”。

    2020年以来,海口已向两家企业购买服务,海口学校校车服务正式走向“打包”监管模式,并逐步由解决乘车需求辐射到发挥交通安全教育功能。海南德耀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能友表示,2020年,该企业通过申请和审查,正式获得海口教育部门批准,成为我市校车服务购买对象,并于2020年秋季对琼山区红旗、龙塘、大坡、甲子等乡镇的公办幼儿园进行服务。

    “车上还装有生命智能感应报警系统,如果小孩在车上睡着了,系统就会报警提醒,以防孩子落在车上。”海南元亨校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兴才介绍,公司自2020年通过审批并为秀英区13所乡镇幼儿园提供校车服务以来,从制度到硬件不断升级优化保障校车安全。下一步,公司还将围绕学校的实践、研学等活动,开辟其他类别的交通服务,并设置校车移动交通课堂,通过车载电视以及跟车工作人员的科普,让孩子在安全乘车的路途中学习交通知识。

    完善路线、标识 

    确保“途中安全”

    为加强我市校车安全管理,保障乘车学生的人身安全,2020年7月,海口市政府印发《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要求从事校车服务工作的企业提供营业执照,有20辆以上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效期内的标准校车,有固定办公场地,有公司负责人、财务、车队长等必备的管理人员,按照“一车一档”的原则建立完善的校车档案,配备实时校车监控系统平台,并建立完善的校车日常安全检查制度。

    根据要求,目前,我市校车安全监管工作交由各区教育局直接对接企业购买校车服务,并通过市教育局和各区教育局形成两级监管机制,校车路线由各学校统计学生家庭位置而划定,划定后不可随意变更路线。

    海口市教育局副局长仇志明表示,下一步,海口市将进一步规范校车管理,强化校车信息化管理,通过安装定位系统,提升校车的安全系数,方便全市有校车需求的学校和学生。并将强化检查,让不符合规定的校车、非专用校车彻底退出使用。

    而由于具有校车服务需求的学校多集中在城郊和乡镇,这些学校校车所经路段往往路况更为复杂,对此,海口市教育局还将联合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进一步明确我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车停靠位置,并在校车停靠点设置简易标识牌,护航学生上下学途中安全使用校车,推动校车管理正规化和校车服务多样化,并让校车服务从幼儿园向义务教育学校延伸。      (肖卫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04版: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6版:文体
   07版:教育周刊
   08版:海南金融
椰城校车服务从“散装”走向“打包”监管
海南发布学校安全风险防范预警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西校区选址公示
海南高校学生“就地过年”怎么“过”?
海口28名师生获奖
海师教授发文呼吁保护中国龟鳖类野生种群
海口师生走街串巷义写春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