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版:教育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01版
要闻

02版
要闻

03版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标题导航
椰城校车服务从“散装”走向“打包”监管
海南发布学校安全风险防范预警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西校区选址公示
海南高校学生“就地过年”怎么“过”?
海口28名师生获奖
海师教授发文呼吁保护中国龟鳖类野生种群
海口师生走街串巷义写春联
 

返回海口

返回新数字报

2021年2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高校学生“就地过年”怎么“过”?
勤工俭学加备考 除夕再享年夜饭

    ①寒假期间,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城建学院学生高祖杰在学校财务处顶岗实习。                肖卫香 通讯员 李国章 摄

    ②海南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黄梦醒与留校“就地过年”学生谈心。                   肖卫香 通讯员 李布明 摄

    春节将至,高校正在经历一个不平凡的寒假。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海南高校学生纷纷响应教育部“就地过年”倡议,以勤工俭学、顶岗实习、备考等方式,准备开启别样寒假生活。而高校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生活、学习、科研、实习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部分高校还通过发放年货、组织年夜饭等方式,让学生度过一个暖心的春节。

    勤工俭学、备考冲刺 学生充实过寒假

    对于不少留校学生而言,这可能是人生中第一次在异乡过春节。

    20岁的李峥就是其中一个。李峥是海南医学院公共事务管理专业2019级的学生,寒假以来他白天在学校勤工俭学,闲暇之余看书、打球,时间过得愉悦而充实。

    “一开始我也有点害怕。”李峥透露,寒假前,家里人一直期盼自己能回家过年,但考虑到疫情影响,最终决定就地过年,却又担心校园的生活过于冷清和孤寂。所幸学校老师体贴入微。李峥多次受邀前往老师徐芳芳家里吃饭。他所害怕的孤独并没有到来。

    对于该校儿科学专业的王硕来说,这个寒假不仅有勤工俭学,还被冲刺考研填满。想家的时候,王硕就给远在山西的母亲打个电话。“2020年太不容易了,希望2021年疫情结束,我能顺利考上研究生。”谈起2021年,王硕充满希望。

    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城建学院学生高祖杰来自贵州。临近毕业,高祖杰在学校财务处顶岗实习。自从1月15日放假后,他成了一名“上班族”,在就地过年的日子里享受着上班的快乐。“下班”后,高祖杰还可以与同学一起运动、一起学习。

    发放年货、吃年夜饭

    学校温暖迎新年

    老师到宿舍给学生送零食、发年货,食堂提前给学生预备年夜饭,是海南高校送给“就地过年”学子的新春问候。

    寒假来临时,海南大学的教职工有了新任务。海南大学各院系负责人、辅导员纷纷走进学生宿舍,送“货”上门。其中,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负责人给学生送上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品,以及牛奶等慰问品,给学生带来了惊喜和感动。材料学院辅导员周郭军、翁浚溥,学工办负责人郎筱宇还组织全体留校本科生、研究生共聚一堂,收集留校学生意见,并给留校学生发放防疫物资。

    “放假前,我们已经给留校贫困学生发放了被子、口罩等慰问品,帮助大家温暖过冬。放假后,我们还有新福利。”海南师范大学党政办副主任刘杼介绍,为让学生安心在校过年,学校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见习就业、思想教育、心理健康等。同时,还送上了大礼包,包含了80元/人的年夜饭和新年慰问品。

    “我们要从细节上,让学生感受到温暖。”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副校长李国章介绍,为保障留校过年学生能正常学习、生活、实习和科研,学校分别派人值班,安排辅导员对接学生生活需求,让学生平安过年。学校还为留校学生安排500元/人的预算购买年货。除夕当天,学校还将安排丰盛的年夜饭,让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肖卫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opyRight2002-2004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日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hkwb
琼ICP备05001198号
   01版:要闻
   02版:要闻
   03版: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04版: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06版:文体
   07版:教育周刊
   08版:海南金融
椰城校车服务从“散装”走向“打包”监管
海南发布学校安全风险防范预警
人大附中海口实验学校西校区选址公示
海南高校学生“就地过年”怎么“过”?
海口28名师生获奖
海师教授发文呼吁保护中国龟鳖类野生种群
海口师生走街串巷义写春联